農業部蔬菜種子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農業部蔬菜種子質量監督檢測測試中心(檢測中心)是1990年由國家技術監督局和農業部科技質量標準司計量認證和機構審核批准,建立的法定蔬菜種子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具有第三方公證性。按照國際種子檢驗協會對種子檢驗室的要求,中心建立了完善的種子檢驗體系和配套的先進設備,具備蔬菜品質和安全的檢測資質和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農業部蔬菜種子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 發表論文:30多篇
  • 概述 :農業部蔬菜種子質量監督
  • 正文:檢測中心”在用生化和分子技術快
成就,方法,

成就

“ 檢測中心”在用生化和分子技術快速,準確檢測蔬菜種子品種純度和鑑定種子真偽方面有較強的技術優勢,取得顯著成果。以分子手段研究蔬菜主栽品種純度及真實性檢測技術,提出了我國大面積栽培蔬菜種子的分子標記鑑定及檢測標準技術規程和標準圖譜;建立了我國蔬菜主栽品種DNA分子標記、蛋白質或同工酶圖譜資料庫。2003年在各級領導的支持並報審經農業部批准,檢測中心拓展了蔬菜品質檢測項目,並於2008年獲得農業部頒發的“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機構考核合格證書”。5年來接受北京市政府和各單位委託的蔬菜品質和農藥殘留安全檢測樣品近千份,為政府分憂,及時、準確的完成了測試任務。為北京無公害食品安全、市民健康消費和綠色奧運的蔬菜生產、加工及銷售起到了指導、監督和安全保障的作用。 近5年來,檢測中心在國內外學術刊物和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30多篇,“幾種蔬菜種子雜交種純度檢驗品種鑑定的生化技術的研究”、“蔬菜種質資源收集評價利用創新”和“主要蔬菜品種純度、真實性快速鑑定技術”成果,分別在1994年2001年和2004年獲得北京市政府頒布的北京市科學技術獎二等獎、一等獎和二等獎。受農業部和國家技術監督局委託,多次完成了蔬菜種子質量的國家抽查檢驗任務。接受蔬菜種子質量委託檢測及質量糾紛仲裁檢測樣品涉及20多個種類,7500多份,代表種子250多萬公斤,可種植面積2500多萬畝,為農業生產避免或挽回重大經濟損失3000多萬元。

方法

蔬菜種子的純度、健康與蔬菜品質和食用安全性檢測,是控制和提高種植質量和營養品質的源頭與報障人民身體健康的重要手段。“檢測中心”除對種子常規生理、健康進行檢測外,在套用同工酶,蛋白質和核酸技術檢測方面,可以對9個主要瓜菜種類,84個雜交種進行分子快速準確的品種鑑定,檢測效率比常規法提高20-50倍。在蔬菜有機營養成分維生素e,ß-胡蘿蔔素,膳食纖維,有機酸,農藥和重金屬殘留的檢測方面,結合現代化的分析測試手段,從樣品的分離提取到定量定性檢測分析技術,形成了一整套科學分析評價和安全檢測的研究方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