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動物檢疫所

農業部動物檢疫所

農業部動物檢疫所(National Animal Quarantine Institute, Ministry of Agriculture)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所屬的一所承擔動物檢疫技術行政和科研任務的機構,設于山東省青島市。1979年在原農業部農業生物研究所的基礎上擴建而成。業務機構設有病毒、細菌、病理生化、中心儀器、寄生蟲、魚禽病、培養基、情報資料等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農業部動物檢疫所
  • 外文名:National Animal Quarantine Institute,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 設於:山東省青島市
  • 時間:1979年
職責任務,機構設定,檢疫制度,

職責任務

主要從事動物疫病的檢疫、診斷的研究,特別是疑難病和國外病的診斷研究工作;同時承擔全國動物檢疫技術指導和檢疫人員的培訓工作;代農業部制定和修改全國動物檢疫操作規程;承擔進出口動物的內外檢疫工作。此外,還進行技術諮詢、技術情報服務和國際合作研究等業務。

機構設定

設有第一診斷室、第二診斷室、第三診斷室、圖書情報資料室、中心儀器室;設有行政辦公室和業務處;設有黨委辦公室等。

檢疫制度

檢疫制度始行於15世紀時義大利的威尼斯港,被試用於防止鼠疫。17世紀末,歐洲各主要港口均設立了檢疫機構,檢疫對象也由人擴大到動物和植物。1857年,在巴黎召開的首次國際衛生會議對檢疫程式標準化作了初步討論。20世紀以來,獸醫學、醫藥和公共衛生學等有關學科日益發展,交通和貿易日趨發達,動物檢疫的內容和方法也更臻完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