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生產性服務業

農業生產性服務業

農業生產性服務業作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通過提供農業生產性服務為農業提供中間投入,為科技、信息、資金、人才等有效植入農業產業鏈提供途徑,為提高農業作業效率和農業產業鏈的協調性、促進農產品供求銜接、提升農業價值提供支撐。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有時也稱農業服務業、面向農業的生產性服務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農業生產性服務業
  • 外文名:Agricultural Productive Service Industry
範圍,核心參考文獻,
發展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是加快農業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途徑。國際經驗表明: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發展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發展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是解決農業勞動力非農化、老齡化的重要手段,也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
據中國知網統計:國內最早黃佩民、孫振玉(1997)首先提出農業社會化服務業這一與現代服務業改造傳統農業密切相關的概念。但是,(始於2006年韓堅; 尹國俊--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提高農業生產效率的新途徑---被引用52次)直到2008年開始,才陸續有學者對農業生產性服務業進行更深入探索研究,2010年後,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研究呈成長性增長走勢。
當前國內農業生產性服務業主要研究者當前國內農業生產性服務業主要研究者
以農業生產性服務業關鍵字輸入,共搜尋論文總數:9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32篇(SCI 20篇)。當前,國內研究農業生產性服務業專家主要集中在姜長雲、郝愛民、韓堅、黃慧芬、張紅羽、莊麗娟、董歡、胡銘等專家學者,但該主題研究呈現遞增態勢。有關農業生產性服務業內涵及其對農業發展效應的研究積累了一定基礎。
農業生產性服務業學術關注度農業生產性服務業學術關注度
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用戶關注度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用戶關注度

範圍

Kenneth A·REiner(1998)從具體服務範圍看,認為農業生產性服務主要包括農資配送服務、農技推廣服務、農業信息服務、農機作業服務、農產品質量與安全服務、疫病防控服務、農產品行銷服務、基礎設施管護服務、勞動力轉移服務以及金融保險服務等。
韓堅(2006)、姜長雲(2010,2016)、莊麗娟(2011)等從產業鏈的視角出發,認為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是面向農業產業鏈提供生產性服務的服務業,可分為產前、產中、產後提供生產性服務的產業。
關鳳利(2010)從服務的歸屬視角,認為農業生產性服務包括農業先進生產技術發明與推廣服務體系、農產品供給需求信息提供服務體系、農產品質量評估服務體系、農產品運輸銷售加工服務體系、農業支持與風險防護體系等。
董歡(2013)認為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是指政府涉農部門、龍頭企業、涉農市場、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以及專業大戶等主體向農業生產者提供生產性服務和勞動的行業,這種服務和勞動表現出已外部化和市場化的獨立形態。

核心參考文獻

[1]Kenneth A. Reinert,1998,“Rural Conform Development: A Trade Theoretic View.”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Vol.4,pp.1-17.
[2]黃佩民,孫振玉.農業社會化服務業與現代化農業發展[J].管理世界,1996(5).
[3]莊麗娟, 賀梅英與張傑, 農業生產性服務需求意願及影響因素分析-以廣東省450戶荔枝生產者的調查為例. 中國農村經濟,2011(03):70-78.
[4]姜長雲,關於發展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的思考.農業經濟問題, 2016(05):第8-15頁.
[5]韓堅等.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提高農業生產效率的新途徑. 學術交流, 2006(11):107-110.
[6]董歡.我國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思考.農村經濟, 2013(06):112-115.
[7]姜長雲.著力發展面向農業的生產性服務業[J].農村工作通訊, 2010(22).
[8]姜長雲.農業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的模式、機制與政策研究.經濟研究參考,2011(5);12-25.
[9]黃慧芬.我國農業生產性服務業與現代農業發展,農業經濟,2011(10),3-5。
[10]郝愛民.農業生產性服務業外溢效應和溢出渠道研究.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報, 2013(06):51-59.
[11]郝愛民.農業生產性服務對農業技術進步貢獻的影響. 華南農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2015(01): 8-15.
[12]胡銘.我國生產性服務業與農業協同發展效應研究[J]. 農業經濟問題. 2013(12): 25-3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