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二月

農曆二月

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宋人葉紹翁的詩句中的紅杏,花開二月故稱杏月。又因二月為春季之中,所以又叫仲春。《爾雅﹒釋天》說:“二月為如。”又據郝懿行義疏云:如者,隨從之義,萬物相隨而出,如如然也。陰曆二月因而又稱如月;又有梅見月、梅月、麗月、卯月、杏月、酣月、令月、跳月、小草生月、衣更著夾鐘、仲鐘、仲陽、 中和月、四陽月、四之月、春中、婚月、媒月、大壯、 竹秋、花朝的稱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農曆二月
  • 外文名:Lunar calendar February
  • 節日:龍抬頭
  • 天數:29
一詞語,基本信息,示例,二詩詞,仲春既晴復雨,作者簡介,喜仲春有閏,作者簡介,

一詞語

基本信息

【詞語】仲春

示例

《書·堯典》:“日中星鳥,以殷仲春。”
陶潛《擬古》詩之三:“仲春遘時雨,始雷發東隅。” 《初學記卷三引南朝梁元帝《纂要》:“二月仲春,亦曰仲陽。”《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這首詞說仲春景致,原來不如黃夫人做著《季春詞》又好。”
《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匆匆的忙過正月,到了仲春,春晝初長。”周克芹《勿忘草》三:“仲春時節,山花爛漫。”

二詩詞

仲春既晴復雨

作者:曾豐 朝代:宋
東君無力破天慳,紅紫遭時得志難。
多可幸然風借暖,少恩傷是雨遺寒。
云云無謂鶯情沮,僕僕何之蝶意闌。
爛賞未酬無慍見,計春之日限猶寬。

作者簡介

曾豐(1142~1224),字幼度,號樽齋,宋樂安牛田鎮流坑橋西人。與曾鞏同宗,他有感於所居地曾姓人“不及溫陵、南豐”,“未大有聞於世者”,進而發奮讀書。於乾道五年(1169)登進士,授永州教授,歷任贛縣縣丞義寧、浦城縣令,廣東經略司曹,德慶知府,湖南參帥,朝散大夫等職。入仕途後,他兢兢業業,勤於政事,主張“無為”而治,決不擾民的思想。生性耿直,不畏權貴,拒絕當朝太師韓侂胄的招納,嘉泰四年(1204),被罷職回鄉他在福建浦城任縣令時,發現真德秀(理宗時官至翰林學士參知政事)少年聰慧,卻家境貧寒無力上學,遂將其收留館舍13年,加以培養,終於成名。曾豐罷歸後,在故里開辦西山書院,致力於教學和研究。求學於門下者很多,流坑的董氏子弟大多從業於他。董德修是他的得意門生、摯友和妹夫,因曾豐與陸九淵來往甚密,德修遂入象山之門,後成為流坑董氏心學的宗師。此外,永豐的鄧求齋,柳塘的何谷等均為其學生曾豐生平好學,博覽群書,以文章名噪一時。在隆興都督府(今南昌)為幕僚時,與黃子由同編《豫章乘》。政事之餘,醉心詩文創作,歸鄉後,築室“樽齋”,以詩酒自娛,四方來求詩文者經常滿座。著有《緣督集》40卷,存詩551首,存文162篇。他的碑、銘、記、頌、序、賦自成一家。其《三朝內禪頌》,被朝中大臣稱為“考證千古,若合符節,可薦清廟”。元代虞集稱其文“氣剛而義嚴,辭直而理性,有得於易之奇、詩之葩者乎,取譬比興,傑然不溺於風俗、山川磅礴雄偉之氣。”清《四庫全書總目》認為:“豐仕績不顯,頗以著述自負……根柢深邃,皆有物之言,非虛談心性。

喜仲春有閏

年代:宋 作者:姜特立
仲春閏月天聲佳,天豈有意遲群葩。
天公正為老人設,剩添一月延韶華。
今春計日百二十,不比嚴霜烈日空增加
良辰好景不易得,此日詎可容易過。
漢家天子賜甲子,所見殆可兒童夸。
直須爛醉答造物,秉燭列炬驚林鴉。

作者簡介

姜特立(1125~?),字邦傑,號南山老人,麗水(今屬浙江)人。以父綬靖康中殉難恩,補承信郎,累遷福建路兵馬副都監。孝宗淳熙十一年(1184),獻所為詩百篇,召試中書,時年六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