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不足

轉向不足

轉向不足與轉向過度是衡量車輛操控平衡的重要標準,轉向不足表現為車輛需要更多的轉向輪角度來保持所需行進線路,轉向不足是前輪輪胎與地面接觸面的偏滑角建立速度大於後輪輪胎與地面接觸面的偏滑角建立速度造成的。

通常,車輛進入衡定狀態需要一定的速度,轉向不足可以使車輛在較低的速度就能夠進入衡定狀態。一旦車輛進入衡定狀態,車體扭轉角度將無法隨著轉向輪角度增加而繼續增加。表現為方向盤變輕,即使增加轉向角度,車體仍舊按照原先的線路行進而車體扭轉角度不會變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轉向不足
  • 外文名:understeer
  • 類別:駕駛技術
  • 常見車型:前驅車
產生原因,利弊分析,影響因素,預防辦法,建議,

產生原因

可引起車輛轉向不足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轉向不足
1、車體質量分配不平衡:平衡的車體質量分配應該為前後50:50,如果車體前部質量大於後部(質量分配>50:50,如60:40),車輛將表現為轉向不足.反之如果車體前部質量小於後部(質量分配<50:50,如40:60),車輛將表現為轉向過度;
2、過高的前懸掛硬度(roll stiffness, 包括彈簧硬度,減震器硬度,防傾桿硬度);
3、過低的後懸掛硬度(roll stiffness, 包括彈簧硬度,減震器硬度,防傾桿硬度);
4、前側傾點(roll centre)相對於後側傾點過高;
5、後側傾點(roll centre)相對於前側傾點過低;
6、過寬的後輪間距(track,左側後輪中心線到右側後輪中心線的距離);
7、過寬的後輪輪胎寬度(輪胎與地面接觸面的寬度)。

利弊分析

在民用汽車的底盤設計中,轉向不足被認為是一種比較可取的調校方式。原因是轉向不足修正比較容易,通常只須駕駛員收小油門幅度,即可減輕轉向不足程度。相反,轉向過度的情況要修正起來則比較困難。
從物力法則來說,前輪驅動的汽車,或者重心比較偏向前方的汽車,較容易出現動態傾向上的轉向不足。但是隨著全球汽車界對駕駛操控主動安全性的進一步考慮,目前無論是前輪驅動、後輪驅動還是四輪驅動的民用轎車,大多將轉向動態特性調校為轉向不足。

影響因素

1、輪胎附著力/路況。輪胎附著力越小,越容易發生此類問題。這也是為什麼雨天、雪地環境下事故高發的原因之一。
2、入彎角度與入彎速度。這兩個因素決定了向心力的大小,入彎速度及發動機也決定了驅動力的大小。入彎速度越大,入彎角度越小,向心力也就越大,驅動力也相應變大,就更容易發生輪胎側滑。這也是為什麼入彎的時候最好降低車速,並且轉彎半徑越大越好的原因之一。
3、車輛驅動形式。一般來說前驅車輛較容易出現轉向不足,後驅車輛較容易出現轉向過度。主要是 驅動力改變的時候會受到影響,就好比雨雪天氣輪胎附著力降低一樣,如果你猛轟油門,就會比較容易發生此類問題,屬於人為製造的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其本身 的轉向特性一般都是呈中性的。另外四輪驅動的車輛因為四個輪分擔整體的驅動力,所以單個車輪的驅動力較之前驅或後驅車輪要小,自然過彎能力就越強。
4、懸掛的幾何角度。出廠的時候這些數據廠家就已經設定了,正常使用當中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動,除非底盤發生過重大事故,才需考慮這方面。
5、車身電子穩定系統。為了克服此類問題,好多廠家在車輛出廠時就配備了車身電子穩定系統,該系統通過驅動力的控制來實現調節,效果也是比較明顯的。只不過不同車型會有不同的名字,比如ESP、VDC等。

預防辦法

1、輪胎花紋磨損嚴重要及時更換,並確保輪胎氣壓在標準範圍之內並且左右胎壓一致。
2、注意車輛拐彎的時候一定要降低車速,繞大彎,尤其是雨雪天氣更應該注意。
3、確保ESP、VDC等系統沒有關閉。
4、轉向不足發生後,要及時多打一把方向,可以稍微帶點剎車
5、轉向過度發生後,要懂得及時“反打”方向盤。最好是不要鬆開油門,松油門之後車輛前傾,重量轉移至車頭,後輪抓地力變小,會更容易發生轉向過度。

建議

轉彎變道速度穩妥為上,打方向盤平滑為上。
過彎時速度要穩妥,在進入彎道之前先行剎車降速,避免出現轉向不足!
在直道高速行車時,儘可能避免大幅度猛打方向盤,因為這樣會產生嚴重的過度轉向!
在我們日常駕車中,也會發生一種過度轉向的情況,就是在變道或者車輛掉頭時,方向盤角度過大,方向盤迴正的時機太晚,導致到達目標車線後,還要回打方向盤,從而使車身產生不穩定的晃動!要克服這個,需要我們在駕車時能夠在充分預判的基礎上,線性順滑的打方向盤,當然這又需要孰能生巧。
還有一種說法是“後驅車容易產生側滑甩尾,因此不安全”,這種說法以偏概全的。
其實無論是前輪驅動車還是後輪驅動車,在極端的高速過彎情況下,都會有各自特徵的表現:
前驅車容易出現轉向不足,轉不過彎。如果一定要硬轉方向盤,那就後輪會失去抓地力而導致翻車!
後驅車容易出現轉向過度,車尾容易發生側滑甩尾,但後輪抓地力一般還是在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