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化劑

又稱柔軟劑,英文名為Softener。用於增加紡織品、橡膠製品、皮革、紙張等的柔軟性的物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軟化劑
  • 外文名:Softener
  • 套用範圍紡織品等的柔軟性的物質
  • 特性:色淺、無臭、無毒、揮發性
套用,分類,軟化劑的選擇,

套用

一般要求色淺、無臭、無毒、揮發性小和化學穩定性大等。紡織品可用磺化油、高碳數脂肪酸乳濁液矽油等,以減輕其粗糙手感並使豐滿。皮革可用動物油脂(如牛油、魚油),植物油(如蓖麻油),石油產品(如錠子油石蠟、瀝青),磺化油(如磺化魚油、磺化蓖麻油),以及白樺樹皮焦油和油脂提煉後的產物等,以使之較為柔軟豐滿,並減低其吸濕性。紙張可用甘油等以增加柔軟性的揉曲性,有些紙張填料白土等也兼有軟化劑的作用。
軟化劑是用於改善橡膠的加工性能和使用性能的一種助劑,可以增加膠料的塑性,降低膠料粘度和混煉時的溫度,改善分散性與混合性,提高硫化膠拉伸強度伸長率和耐磨性。軟化劑與增塑劑的作用大體相似,只是增塑劑都是經過化學合成製得的,主要用於樹脂和塑膠,而軟化劑大多來源於天然物質,幾乎全部用於橡膠。
軟化劑是在較高化學發泡劑水的用量下具有軟化效艱的泡沫添加劑。一般同時通過降低異氰酸酯用量和泡沫硬度達到目的。它們基本上用於低指數配方,溶於水,可在配方中使用較多的水和較少的發泡劑或完全取消物理髮泡劑)獲得所需的泡沫硬度。

分類

軟化劑可分為化學軟化劑和物理軟化劑。化學軟化劑能切斷少數橡膠烴的分子鏈,是一種弱的塑解劑。物理軟化劑主要是削弱橡膠烴分子間力,起潤滑劑的作用。工業上更為常用的是物理軟化劑,按其來源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①石油系軟化劑主要是由鏈烷烴、環烷烴、芳烴和少量瀝青物質、含氮有機鹼等所組成的複雜混合物。
煤焦油系軟化劑包括煤焦油、古馬隆樹脂煤瀝青等。
③脂肪油系軟化劑是天然油脂及其衍生物,如植物油、脂肪酸和油膏等。
④松油系軟化劑是從松脂得到的產品,如松焦油、松香妥爾油、木瀝青等。

軟化劑的選擇

選擇軟化劑應考慮如下幾點:
(1)與橡膠配合性好、相容性好,不影響膠黏劑和密封劑的物理力學性能。
(2)沸點要高,不易揮發,不會滲出;化學性質穩定。
(3)無毒、無味、無臭,符合環保要求。
(4)來源充足,價格較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