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溜溜的秘密:曾志朗話科學之二

跑馬溜溜的秘密:曾志朗話科學之二

《跑馬溜溜的秘密:曾志朗話科學之二》是由一則則科學故事彙編而成。作者是曾志朗。該書生活情景中的事物和人類文明發展史的觀點切入,提出獨特的科學觀點,具有豐富的科學意義。

基本介紹

  • 書名:跑馬溜溜的秘密:曾志朗話科學之二
  • 作者:曾志朗
  • 類別:科學
  • 內容:科學故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其風趣、機智、富含創意的筆鋒,以及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對科學的熱情,令讀者感同身受。他努力傳達的是:科學本是很人文,可以很動人,應該很美麗,必須很浪漫。
曾志朗擅長深入淺出地談科學,《曾志朗話科學》系列就由一則則科學故事彙編而成。作者藉由生活情景中的事物,從人類文明發展史的觀點切入,提出獨特的科學觀點,豐富了科學的意義。其風趣、機智、富含創意的筆鋒,以及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對科學的熱情,令讀者感同身受。

作者簡介

曾志朗,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心理學博士,博士論文榮獲美國研究院頒發的創意天賦獎榮譽獎章。曾任教於俄亥俄州立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及河濱分校。在台灣,先後擔任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陽明大學副校長及校長等職,現任台灣“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長期擔任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的沙克生物研究院客座研究科學家及國際上語言學、心理學及認知科學主要期刊的編輯委員。1990年回台成立第一個認知科學研究中心,目前正在整合各種與腦研究相關的儀器,推展台灣腦科學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在台灣多次獲獎。1994年當選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2004年當選美國心理協會(APS)院士。長期關注科學教育的推動,在教學與研究之餘,經常從事科學專文與科普雜文的寫作,並獲得2004年雜誌專欄寫作金鼎獎(”科學人觀點”專欄/《科學人》雜誌)。

目錄

新版序
代序 德先生、賽先生,本是家人!
第一篇 科學之心
1 當局者迷
2 自然界的吶喊
3 沖太歲、安太歲?
4 鎖來鎖去,鎖為何來?!
5 記憶與我
6 快樂為創意之本
7 如果機器會思考
8 人心難測
9 心靈改革從學習樂觀開始
10 向神挑戰進化論的生命史觀
第二篇 科學之奇
1 體型決定速度
2 莎翁之謎在於心
3 也是城鄉差距
4 鳥事知多少?
5 兩性生命延續的遊戲
6 科學家也是偵探
7 語言的線索
8 聖戰千秋心靈啊,心靈!你為何如此不生氣?
第三篇 科學之機
1 建造一個虛擬的腦
2 “(巧合)還是巧合
3 漢字閱讀,腦中現形記
4 社會生活基因A、T、G、C
5 浪漫的海洋,謎樣的航行
第四篇 科學之妙
1 深藍的藍色憂鬱
2 前腦革命
3 人人都可成為科學人
4 追尋狗族的夏娃
5 你如何畫一個咖啡杯?
6 為什麼不多給點小費?
7 語言在生活中
8 上高山尋知音
第五篇 科學之美
1 大目仔,你先唱!
2 D≠D vs.D=D
3 紐約,紐約!
4 Goodbye,Doily!
5 數字會說話
6 跑馬溜溜的秘密
7 天工開物,蜂蟻為師
8 生命如百花多樣
第六篇 科學之柢
1 科學人看科學人
2 可敬的下一代
3 非理即亂
4 CQ=IQ+EQ+KQ或IQ x EQ x KQ或(IQ+EQ):KQ
附錄一 我的學思歷程
附錄二 I DREAMED ABOUT LIZ LAST NIGHT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