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陀羅尼經幢

趙州陀羅尼經幢

趙州陀羅尼經幢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趙縣城內南大街與石塔路交叉口,原是開元寺遺物,寺已毀,唯存經幢。

1961年國務院公布趙州陀羅尼經幢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趙州陀羅尼經幢
  • 性質:中國現存最高大的石刻經幢
  • 建立時間:北宋景祐五年(1038年)
  • 幢高:18米
歷史背景,文物特點,
趙州陀羅尼經幢

歷史背景

趙州陀羅尼經幢
該經幢建於北宋景祐五年(1038年),由禮寶副史、知趙州王德成等督辦,趙州人何興、李玉等人建造。因幢體刻有陀羅尼經文而得名。幢高18米,分七級,造型雄偉俊秀,是我國現存最高大的石刻經幢。1961年3月被列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物特點

經幢建在一個高1.5米的方形石基上,石基束腰部分刻有“婦女掩門”圖案;四角托塔刻金剛力士,形象健壯膘悍。墓基上是八角形束腰式須彌座,雕刻著佛教的八寶:輪、螺、傘、蓋、花、罐、魚、腸法器,以及伎樂、神佛、菩窿、蟋龍等。須彌座之上,為一自然山石,其上托著經幢的六層柱體,每層之間均有華蓋相隔。經幢主體呈八角形,一至三層刻陀羅尼經文,行筆遒勁,瀟灑流利而又工整嚴謹,具有較高的書法藝術價值。其餘各層刻滿了佛教人物、經變故事、獅象等動物、亭台、花卉圖案等。幢頂以銅質火焰寶珠為塔剎。經幢整體輪廓莊嚴秀逸,形如寶塔,故民間俗稱“石塔”。此經幢是我國古建築造型和雕刻藝術相結合的傑作,展現了宋代造型藝術的輝煌成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