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踐(楊小白著歷史小說)

越王勾踐(楊小白著歷史小說)

《越王勾踐》是2007年1月國際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的歷史小說,作者是楊小白。主要講述的是越國的君主臥薪嘗膽,時時不忘滅了吳國的念頭。最終打敗吳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越王勾踐 
  • 作者楊小白
  • 出版社:國際文化出版公司
  • 所屬文庫:歷史小說
  • 出版時間:2007-01
  • 定價:29.8元
作者介紹,圖書簡介,目錄,

作者介紹

楊小白,女作家,劇作家,資深媒體人,浙江諸暨人。現為紹興市作家協會副主席,紹興市女作家協會會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浙江省戲劇家協會會員。著有長篇歷史小說二部、長篇報告文學二部、戲劇劇本一部(9本)、電影劇本一部,另著有散文詩詞、中篇小說,總計約400餘萬字;其中,1997年,創作長篇歷史小說《越王勾踐》,獲浙江省“五個一”工程獎。

圖書簡介

勾踐是春秋末期越國的君主。越王允常之子。公元前496~前465年在位。吳王闔閭曾於公元前496年被越軍所敗。闔閭受傷而死,其子夫差立志報仇。勾踐於次年主動進攻吳。在夫椒山(今江蘇吳縣西南)與吳兵發生激戰,越兵大敗。為了保存力量,勾踐退兵至會稽山(今浙江紹興南),用范蠡的計策,向吳稱臣乞和。勾踐歸國後,臥薪嘗膽,時時不忘滅吳雪恥。他任用范蠡、文種等人,改革內政,休養生息。後來勾踐利用夫差北上爭霸、國內空虛之機,一舉攻入吳國並殺死了吳太子。夫差返國後只得言和。勾踐不斷舉兵伐吳。勾踐二十四年,吳都被圍三年後城破,夫差自殺。吳亡。隨後,勾踐又乘船進軍北方,宋、鄭、魯、衛等國歸附,並遷都琅琊(今山東膠南南),與齊、晉諸侯會盟,經周元王正式承認為霸主。
圖書《越王勾踐》圖書《越王勾踐》

目錄

第1部分 關於本書
楊小白,女作家,劇作家,資深媒體人。現為紹興市作家協會副主席,紹興市女作家協會會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浙江省戲劇家協會會員。著有長篇歷史小說二部、長篇報告文學二部、戲劇劇本一部(9本)、電影劇本一部,另著有散文、詩詞、中篇小說,總計約400餘萬字。
第2部分 勾踐出山
會稽山麓群峰如戟。中有巨峰,宛如擎天之柱,直插蒼穹,大有攬眾山為俯臣之氣勢。巨峰的懸崖上,有一茅舍,茅舍前面是一塊平整的空曠地,懸崖的四周,有用巨木編成的木排,排上是磨盤大的圓型巨石,石中間鑿有方孔,孔間用巨索穿過捆住木排,無數藤蘿纏掛將木排巨石遮掩,其勢若天然屏障
第3部分 楚越聯盟
勾踐離國十載,先是逃出吳國,隻身穿過大別山直達楚都,繼而又深入中原腹地,周遊列國,唯一伴隨他的就是一本《兵法》,"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在當今諸侯紛爭的年代裡,有不戰而使敵人屈服的嗎?他苦苦尋求。如今故國在望,感慨萬千的他一夾馬肚,直向憔峴城秘道奔去。
第4部分 會稽之恥
第5部分 石室為奴
得知夫差接受了勾踐投吳訊息的同時,伍子胥又接到了吳王左軍撤退的命令。"功敗垂成!"伍子胥暴跳如雷,此刻他在大帳中翦手走動著,氣得連話都說不出來。
第6部分 臥薪嘗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