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覺靜坐

超覺靜坐也稱為“超脫性入靜”,是禪修的一種手段,是由印度Maharishi Mahesh Yogi所發展起來的一種瑜珈術。傳統的“超覺靜坐”只能個別傳授,具體做法包括:靜坐、閉目,默念“字句”以排除雜念。一般是在早飯前和晚上各練習20分鐘。由於在整個習練期間,習練者要心中默念字句或聲音,從這一點上看,它受到佛教思想的重大影響。

“超覺靜坐”被認為是一種能使人增加能量、降低應激水平、有益身心健康的一種鍛鍊方法。從生理變化上看,“超覺靜坐”與醒覺、睡眠、夢和催眠狀態不同。習練後,人的緊張水平會降低,心率變慢,血壓下降,耗氧量減少,腦電圖中α波增多。有的人認為從事20分鐘的習練所體驗到的好處勝過一次深度睡眠,它具有重新產生力量並保護身體免受消耗的作用,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愉快的、無憂無慮的放鬆狀態。但,極端焦慮、抑鬱及某些精神病患者,不適宜進行這種訓練。(閻克樂)

超覺是指人的思考活動完全停止,而只有清醒的純意識存在,佛學上稱為“第四意識”或“純淨意識”。在“純淨意識”里,任何思想與物質都不存在,人體感覺處於一種超越時空的狀態。禪學稱這種狀態為“空的境界”或“無我的境界”。瑪哈里施的“超覺靜坐”就是讓人們忘記自己,這並不是失去記憶,而是意識回歸心靈深處,體驗完全沒有思想活動的感覺(即純淨意識)。體驗純淨意識時,呼吸變得柔和,身心進入深度休息,整個身體完全鬆弛,但內心的意識仍然是清醒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超覺靜坐
  • 也稱:超脫性入靜
  • 發展者:印度Maharishi Mahesh Yogi
  • 性質:瑜珈術
名詞釋義,起源,方法,效果,

名詞釋義

【超覺靜坐】 西方的一種氣功。簡稱TM功(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為美籍印度瑜伽師馬哈禮師改良的一種簡易的瑜伽術,是以靜為主的氣功鍛鍊方法。西方練此功法的人很多。認為此法有促進智慧、健康,改善行為,增強主動性及生產力等效應。歐美一些學者利用現代科學手段對此功法作實驗分析。他們著眼於超覺靜坐引起的人體生理狀態的變化,對練功時人體生理、生化參數的改變,作了比較系統的觀測。結果證明:練此法時會引起人的腦電活動、內分泌情況、免疫系統功能等多方面有利於改善自身素質的變化;大腦皮層的功能狀態明顯不同於常態,而是進入了既不同於清醒態、睡眠態,也不同於催眠態的一種新的更加有序的穩態——超常穩態,耗氧量明顯下降。這不僅為氣功態的確立提供了有力的證據,並進一步證明氣功態是一種高效能的功能態。

起源

靜坐源於印度,是古印度高僧日常修行的一種方法。印度裔物理學家瑪哈里施把印度古老的健身養性之術——瑜伽功,同現代物理學中的統一場論結合起來,創立了一種全新的靜坐法——超覺靜坐。從1958年起,瑪哈里施開始將這種健身法傳播到世界各地。現在在世界上14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在學習、運用這種好學易用的健身法。同時,很多著名大學和科研機構對這種靜坐法進行了研究。Maharishi Mahesh Yogi(瑪哈瑞詩·瑪哈士) 2008年2月5日,世界各大媒體都刊登了一條新聞:現年91歲高齡的印度瑜伽大師瑪哈瑞詩·瑪哈士在荷蘭的豪華寓所里安然辭世。 這位傳奇老人是從上世紀60年代起風靡世界的“超覺靜坐”運動的倡導者,生前創立了市值高達數十億美元的瑜伽帝國。但他的所作所為也飽受爭議。
從物理學到“超覺靜坐”
關於瑪哈瑞詩·瑪哈士的出生日期和家庭,一直存在爭議,他本人也不願談及自己的早年經歷。有記載說,他是1917年1月12日出生於印度中央邦賈巴爾普爾的一個小山村里。其父母都是印度教信徒。 1940年,瑪哈士在阿拉哈巴德大學獲得了物理學碩士學位後,對宗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拜印度教大師斯奧米為師。苦修12年之後,他開始把冥想靜坐和自己的修煉結合起來。瑪哈士認為,普通人也蘊含著巨大的潛能,但只有通過一些特殊的方法進行修煉,潛能才能得到發揮。而他發起的“超覺靜坐”就是這樣一個能創造內心平靜,又能激發潛能的修煉方法。
1955年,瑪哈士開始向外界推廣自己的理論和修煉方法,並於1957年創建了他的第一個組織:屬靈更新運動。瑪哈士的理論在瑜伽盛行的印度並沒有引起多大反響。於是,他很快將眼光投向了西方社會,並把美國作為自己的第一個目標。
1959年,瑪哈士隻身來到美國,在加州創建了新的屬靈更新運動組織。這次嘗試又遭遇了失敗。因為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美國,人們普遍對宗教運動有反感。5年後,瑪哈士又成立了一個名為“國際學生靜坐協會”的組織,仍然沒有得到美國人的認同。於是在1969年,瑪哈士乾脆將所有的宗教因素都去除掉,將組織更名為“創新智慧科學會”,繼續推廣“超覺靜坐”。
更名的效果立竿見影。瑪哈士開始受到美國主流社會的關注。不少人都對他的“科學”的瑜伽修煉方法感到新鮮和好奇,不少社會名流也加入到修煉隊伍中。1975年,瑪哈士迎來了在美國發展的第一個高峰。他接受了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默弗·格里芬的採訪,還成為了《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從此,“超覺靜坐”滲透到了美國各階層的生活中,上至參議員,下至普通市民,都爭先恐後地來靜坐冥想
瑪哈士真正揚名世界,是因為披頭士樂隊
印度,印度,領我進入你的心田 掀開你古老的神秘
我在尋覓一個謎底
我知道我永遠不會在這裡找到
它將出現在我的意識深淵
印度,印度,請聆聽我的祈盼
我獨坐在你的腳邊,請你不要離開
......
我要隨心翱翔
我要隨心召喚
我要隨心返航
這是約翰·列儂1968年在瑞詩凱詩時寫下的一首歌。瑞詩凱詩是位於喜馬拉雅山下、恆河源頭的一座小鎮,是印度瑜伽的發源地。相傳這裡的苦行僧修習瑜伽已有超過2000年的歷史。在40年前,這個小鎮一直鮮有人知,直到披頭士樂隊來到這裡靜修,才使瑞詩凱詩成為全世界瑜伽練習者的朝聖之所,同時也是無數列儂迷的追尋之處。
1967年,就在瑪哈士極力宣揚“超覺靜坐”的時候,當時已經成為西方流行文化偶像的披頭士樂隊卻正處於一個不穩定的時期。一方面,因為受到當時流行文化的影響,披頭士成員從1965年就開始接觸毒品和致幻劑;另一方面,因為披頭士的核心人物列儂說了一句“我們現在比耶穌基督還受歡迎”,而讓整個樂隊遭受了巨大的衝擊。樂隊中最先和瑪哈士接觸的是主音吉他手喬治·哈里森,喬治對他的說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拜瑪哈士為自己的精神導師。之後不久,精神苦悶的列儂便帶著樂隊成員追隨瑪哈士來到瑞詩凱詩修習“超覺靜坐”。
在瑞詩凱詩,列儂一度認為自己找到了“極樂世界”。在瑪哈士的指導下,樂隊成員學會了平靜地面對外界的評論,重新開拓自己的音樂事業。在這樣的背景下,列儂寫下了上面的那首歌。
列儂追隨瑪哈士在瑞詩凱詩修習了8個星期。關於披頭士樂隊離去的原因,外界一直流傳著兩個不同的版本:一個版本是,列儂等人偶然看到瑪哈士對一位女性追隨者存有非分之想,這讓他們對“超覺靜坐”產生了懷疑,列儂還專門創作了一首名為“Sexy Sadie”的歌來諷喻瑪哈士的行為;另一個版本是,瑪哈士發現披頭士樂隊的成員仍舊沉迷於毒品,最終不歡而散。但不管怎么說,披頭士的印度之行讓瑪哈士名聲大噪。
豪宅有200個房間
瑪哈士能被西方社會接受,他所受的物理學教育幫助不小。他在傳授“超覺靜坐”的時候,會從物理學角度來解釋生命現象,這就給脫胎於古老印度瑜伽的靜坐修煉帶來了新角度。
經過40多年的苦心經營,瑪哈士的“超覺靜坐”已經在全球擁有了超過500萬的追隨者。他本人還創建了一個龐大的“超覺靜坐”培訓帝國,有報導稱其價值達到了數十億美元。在他的培訓帝國中,包括一個以22種語言、向全球144個國家每天24小時同步播出的全球衛星電視頻道。人們為了學習“超覺靜坐”方法,需要每天支付數百美元的培訓費用,而培訓的過程就是一天兩次,每次20分鐘的靜坐冥想
儘管瑪哈士如此成功,但是爭議一直伴隨著他。有不少人認為。他有著很強的權力欲和控制欲,這和他宣揚的“內心的寧靜”是相悖的。還有些美國人認為,他只是打著科學的幌子來推廣宗教修煉方法,還將他告上法庭。法院也判定“超覺靜坐”並非科學。瑪哈士不服,抗訴至最高法院,最高法院裁定維持原判。
瑪哈士在美國逐漸失勢,轉移到瑞典和德國尋求發展,隨後又到了亞洲的菲律賓等地。1990年,瑪哈士移居到荷蘭南部的一個小村莊。他在那裡修建了一座有200個房間的豪宅。有報導說,瑪哈士自己只占用其中的兩個房間,其他房間都安排給了他的一些“顧問”使用。
即便到了老年,瑪哈士仍不時做出一些吸引世人注意的舉動。上個世紀90年代,瑪哈士稱,在一定人口中,若有1%的人修習“超覺靜坐”,那么天下就會善多惡少。“9·11”事件後的第一個美國獨立日時,他又站出來說,可以用愛來制止恐怖主義,如果有10億美元,他就能訓練出4萬名專業的沉思者,這些沉思者能產生足夠的影響來拯救世界。
隨著他的去世,瑪哈士的宏偉理想也不再有下文。批評他的人堅持認為他的那些言論是作秀,是對世人的欺騙。但不可否認,面對日益喧囂的生活,世界各地也正有越來越多的人通過靜坐冥想尋求慰藉。

方法

超覺靜坐的一般姿勢是盤膝坐下,雙手放在膝上。這需要一定的柔韌性。身體不便的朋友也可以選擇“長跪”——即跪在床或者墊子上,臀部坐在自己的腳後跟上。如果身體衰弱,不適應盤坐或長跪,也可以呈大字形仰面躺下。佛教密宗里有個“大攤屍法”,便是讓身體擺成大字形躺在地上,意想自己從高處摔落在這裡,身體四分五裂,無法動彈。這也是一個放鬆的方式。不過躺著練習容易睡著,而超覺靜坐雖然也要求無欲無想,但必須精神集中,不等於睡覺。
然後,練習者閉上眼睛,這樣便隔斷了百分之八十的信息輸入渠道。有些教師提供更全面的“感覺禁止法”:雙手十指伸出,兩側大拇指塞住耳朵,中指蓋住眼皮。不過這樣作手臂容易疲勞。
在某些心理學實驗室里,有完備的感覺剝奪實驗設備:護目鏡擋眼,棉手套和卡片紙護腕剝奪手指感覺,特製的“U形枕頭”擋住耳朵。後來甚至發展到用特製的浴缸,將被試泡在溫度等於體溫的水中,連溫度覺也要剝奪。平常個人練習不用搞得這么徹底。只要隔離了視覺和聽覺,人體百分之九十五的信息渠道就被封閉了。
排除外部刺激後,接下來便是調整呼吸。呼吸是與情緒密切相關的生理活動。你可以試試連續猛吸十口氣,馬上就會覺得心浮氣躁。同理,深長穩定的呼吸也是讓心情沉靜下來的主要方法。中國氣功提倡的“腹式呼吸”便是這樣一種呼吸法:吸氣時讓腹部而不是胸部擴張。
超覺靜坐的呼吸以深、長、慢為主。同時,練習者要讓自己從頭到腳逐漸放鬆下來。比如,意想有溫水從頭淋下,逐漸到腳。這樣伴隨深呼吸,練習者就進入比較深沉的放鬆狀態。
接下來是調控自己的意識,要讓自己腦子儘可能什麼都不想。任何觀念都附帶著情緒色彩。什麼也不想,自然就什麼情緒也沒有了。當然,在清醒狀態下人不可能徹底實現這個目標,只是儘可能地去接近這個目標。所以不能強迫自己去“不想”。越是強迫自己什麼也不想,越是心浮氣躁,雜亂意念越是襲擊你的頭腦。正確原則是“來者不拒、去者不留”。腦子裡出現什麼念頭不要刻意壓制,慢慢它們就不存在了。
情緒放鬆能力的高低是練出來的。初學者可能怎么也達不到放鬆。練習一段時間後,幾次腹式呼吸就可以進入放鬆狀態。
接下來,練習者長久地保持這個平靜而空寂的狀態,時間長度由練習者自己決定。筆者就習慣以半小時左右的超覺靜坐代替午睡。對於上班族來說,可以控制的超覺靜坐比難以控制的午睡更可以恢復精力。
熟練以後,練習者還可以在超覺靜坐中加入兩種觀想練習。一個是“惟我觀想”,想像世界上除了自己的身體外什麼都不存在。這個時候,練習者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體內感覺上,體驗那些平時從未被注意的內在感覺。
另一種完全相反,是“無我觀想”,想像自己的身體完全融化了、消失了。“我”已經不復存在。作“無我觀想”時要閉目但不要封耳,讓聽覺、嗅覺和觸覺靈敏起來,感受四面八方。

效果

“超覺靜坐”的效果是什麼呢?它是一種情緒調節術,甚至稱得上是最基本的情緒調節術。現實生活中,人們可以系統地學習某些知識和技能,但對自身情緒狀態則放任自流。偶爾有一些控制行為,如“制怒”、“忍耐”等等,不僅不系統,而且屬於強行壓抑,如鯀治水一般。甚至,不少人習慣用惡性刺激,如酒,高分貝的音樂來激發自己的情緒,令它被動地處在興奮狀態。這是對情緒的損傷行為。這些人為興奮過去後,會沉陷入更深刻的抑鬱中。
“超覺靜坐”被認為是一種能使人增加能量、降低應激水平、有益身心健康的一種鍛鍊方法。從生理變化上看,“超覺靜坐”與醒覺、睡眠、夢和催眠狀態不同。習練後,人的緊張水平會降低,心率變慢,血壓下降,耗氧量減少,腦電圖中α波增多。有的人認為從事20分鐘的習練所體驗到的好處勝過一次深度睡眠,它具有重新產生力量並保護身體免受消耗的作用,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愉快的、無憂無慮的放鬆狀態。但,極端焦慮、抑鬱及某些精神病患者,不適宜進行這種訓練。(閻克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