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期二

超級星期二

“超級星期二”是一九八四年美國總統大選,兩黨舉行參選人提名初選時,首次出現的專有名詞。

因為美國總統選舉可分為預選和大選兩個階段,根據傳統,年初預選時,會有多個州集中在星期二進行選舉,其結果對最終黨內提名會產生重要影響,這一天因此被稱為“超級星期二”,英文說法是:Super Tuesday。

至於為什麼選星期二舉行超級初選,而不選一個星期的其他任何一天?此間選情專家也說不出理由。一個合乎邏輯的解釋是,方便參選人利用星期二之前的大周末,到各州造勢拉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超級星期二
  • 外文名:Super Tuesday
  • 出現時間:一九八四年
  • 地點:美國
  • 事件美國總統選舉日期
來源背景,歷年時間,2008年,2016年,意義,

來源背景

“超級星期二”是一九八四年美國總統大選,兩黨舉行參選人提名初選時,首次出現的專有名詞。因為有許多州同時在二月或三月的某個星期二舉行初選,這一天的選舉結果往往就決定候選人人選,因此被稱為“超級星期二”。
超級星期二
事實上,一九八四年大選共有三個“超級星期二”。那年獲得民主黨提名的孟代爾,是在第三個“超級星期二”才殺出重圍,贏得提名。
過去的“超級星期二”大多只有十幾州同一天舉行初選。二零零四年民主黨共有十六州參加“超級星期二”,創下最大“超級星期二”的紀錄。
民主黨於二零零四年創下的紀錄,已被08年的“超級星期二”打破。2008年民主黨共有二十二州加上美屬薩摩亞,共和黨共有二十一州,於二月五日這一天舉行初選。因此“超級”似乎已不足以形容其大,有媒體改稱為“海嘯星期二”,甚至有人配合電子時代,取名為“Giga Tuesday”,乃至於“Mega Giga Tuesday”。
過去曾有參選人初選展開後,一路踉踉蹌蹌,不被看好,但卻靠“超級星期二”異軍突起,敗部復活的例子。一九九二年,柯林頓在前幾州初選時多敗北,結果他靠三月十日的“超級星期二”,囊括南部大部份州的選票,贏得民主黨提名。

歷年時間

2008年

2008年2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不僅比以往更早,且全美24個州和美屬薩摩亞群島的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將分別舉行預選,如此之大的規模也極為罕見。
根據美國競選機制,各參選者能否成為總統候選人,最終將取決於黨派提名大會上支持他們的代表的多少。因此,這場預選與其說是對各州選民的爭奪,不如說是對代表數量的爭奪。
在民主黨方面,參選者可根據在預選中的選民支持率分得相應代表數額。競選人為確保贏得民主黨全國大會提名,需要拿到2025個代表名額,而此次“超級星期二”將決出1681個代表名額。鑒於希拉蕊和歐巴馬的選情膠著,無論誰在“超級星期二”略勝一籌,他們仍需在剩下20多個州寸土必爭。
在共和黨方面,有的州像民主黨一樣按參選者的支持率來分配代表數額,有的則是執行“勝者全得”的規定。競選人想在共和黨全國大會上贏得總統候選人提名,需確保1191個代表名額,而此次“超級星期二”將產生1023個代表名額,接近這一底線的90%,堪稱全國大會的預演。“超級星期二”之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可能已沒有懸念,只待全國大會表決通過。
隨著美國史上最多州同時舉行初選的“超級星期二”黨內總統提名選戰進入倒數計時,兩黨參選人4日分秒必爭,瘋狂沖票。根據民調,民主黨希拉蕊與歐巴馬勝負難料,共和黨的麥凱肯則篤定獲得勝利。
民主黨有二十二州、共和黨有二十一州將在5日舉行總統提名黨內初選,其中十九州是兩黨同時登場,總計有二十四州舉行初選。
根據皮優研究中心在1月30日至2月2日進行的民調顯示,亞利桑納州參議員麥凱肯以四十二%的支持率大幅領先前麻州州長羅尼的二十二%,選情明朗。至於民主黨方面,希拉蕊以四十六%領先歐巴馬的三十八%,另有十五%的選民尚未表態,該民調的誤差範圍在四·五個百分點。在1月中旬,希拉蕊領先歐巴馬十五個百分點,隨著選情逼近,歐巴馬明顯拉近差距。根據民主黨的比例代表制,希拉蕊與歐巴馬的激戰恐延至3月中旬才見分曉。
歐巴馬之妻蜜雪兒、電視脫口秀女主持人歐普拉與前總統甘迺迪之女卡洛琳3日連袂出席歐巴馬的洛杉磯造勢大會,這樣的舉動明顯針對民主黨女性選民,她們傾向支持希拉蕊。
在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日前宣布支持麥凱肯後,其妻、也是甘迺迪侄女薛佛3日公開力挺歐巴馬。
根據路透與佐格比4日公布的民調,在加州歐巴馬以四十六%領先希拉蕊的四十%,調查的誤差值為三·二個百分點,然而根據菲爾德研究公司的民調,希拉蕊以三十六%險勝歐巴馬的三十四%,該調查的誤差值為四·五個百分點。
民調的出入顯示加州選情的激烈,前美國總統柯林頓3日巡迴洛杉磯四間教會,為妻子催票,這些教會多在黑人區,在演說中,柯林頓未曾提及歐巴馬的名字。
在密蘇里州的民調上,以四十二%比四十七%小輸歐巴馬的希拉蕊在該州聖路易斯的浸信會教會演說時,避免攻擊對手,她指出,當一名女性與一名黑人較勁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時,是美國偉大的時刻。她呼籲黑人教友思考她第一夫人與參議員的經歷。
希拉蕊與歐巴馬3日分別在電視訪問中,表示自己才是在11月總統大選時,能擊敗麥凱肯的最佳人選。歐巴馬說:“毫無疑問的,共和黨人認為她是兩極化的人物。”希拉蕊則認為歐巴馬比較容易受影響,因為他不像她通過多年考驗,她說:“我一而在、再而三的經歷共和黨的攻訐。”

2016年

2016年3月1日,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戰中的關鍵戰役“超級星期二”已有初步結果。截至1日晚12點的計票結果,前國務卿希拉蕊和特朗普分別在黨內處於領先地位,兩人的得票率各在7個州領先。
3月1日,民主、共和兩黨分別在全美11個州舉行初選。
民主黨陣營處於希拉蕊和桑德斯“雌雄對決”局勢。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等媒體的初步統計,希拉蕊在阿拉巴馬、阿肯色、喬治亞、麻薩諸塞、田納西、德克薩斯和維吉尼亞這7個州得票領先。
桑德斯則在家鄉佛蒙特州得票遠超希拉蕊,也在俄克拉荷馬、明尼蘇達和科羅拉多州領先。
儘管希拉蕊也許不會在“超級星期二”奪取民主黨提名戰的最終勝利,但這次投票結果可能為最近幾個月來令其競選團隊尷尬的競爭帶來新變化。
共和黨方面,地產大亨特朗普在阿拉巴馬、阿肯色、喬治亞、麻薩諸塞、田納西、佛蒙特和維吉尼亞這7個州領先。但在德克薩斯、科羅拉多和俄克拉荷馬敗給克魯茲,在明尼蘇達州落後於盧比奧。
截至2日凌晨,希拉蕊在“超級星期二”已經贏得至少457個民主黨代表席位,桑德斯286個;特朗普贏得至少192個共和黨代表席位,克魯茲132個。
3月15日,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在此次“超級星期二”選舉中大獲全勝,在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伊利諾伊、俄亥俄與密蘇里州全部取勝,成為了本輪“超級星期二”選舉的最大贏家。

意義

而“超級星期二”的意義在於創造了一個關鍵的時間節點,幫助那些真正有能力在全國範圍競爭的競選人脫穎而出。
有觀點認為,“超級星期二”的多州打包同時舉行預選的方式,可以讓競選避免所謂的“零售式”政治,即候選人在某一個州競選時只談當地關心的議題去迎合選民;同時帶來“批髮式”政治,即候選人的議題是能夠影響整個美國的外交或經濟方面的議題。
然而,多州打包同時表態的方式並也遭到詬病。批評者說,這對速度方面的要求很高。其結果是,候選人沒有充足的時間從一個州飛往另一個州向選民傳遞信息,選民也沒有時間獲取信息就得去投票。“超級星期二”因此被政客戲稱為“停機坪大戰”。而短時間內從一個州飛往另一州參與競選也太“燒錢”。
另一方面,“超級星期二”之後才舉行預選的州會認為其意見變得不那么重要。尤其是“超級星期二”產生了優勢明顯的勝利者時,其他未預選州的這種感覺更加強烈。因為這意味著勝利者通過“超級星期二”幾乎斬獲了足夠黨內支持,足以最終獲得提名。
“超級星期二”一直被認為具有決定性意義。2012年,當時的共和黨競選人米特·羅姆尼贏得“超級星期二”之後,最終獲得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