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反核遊行

赤裸反核遊行

自2011年3月11日在福島發生的核電事故後,反對使用核能的抗議浪潮蔓延至日本各地。2012年7月29日,日本東京爆發大規模反核示威遊行,主辦方稱有20萬人參加了這次遊行,參加者中,有打扮成搖滾風格的年輕人,也有推著嬰兒車的夫婦,還有裸體示威者,不少女子全裸出鏡宣傳橫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赤裸反核遊行
  • 時間:2011年3月11日
  • 起因福島發生的核電事故
  • 人數:20萬人
事件經過,背景分析,現場氣氛,政壇影響,

事件經過

7月29日,日本民間發起以“反核國會大包圍”為主題的抗議活動。大批手持蠟燭和小手電筒的民眾將日本的政治象徵——國會議事堂團團圍住。而就在前一天,日本版“綠黨”正式成立,日本的反核力量已經從街頭政治出發,開始走進國會。
29日的遊行活動由持續每周在官邸前舉行抗議的“首都圈反核電聯盟”發起。當天傍晚,參加者在國會議事堂周邊約1.5公里長的人行道並排站立。據警方統計,包圍國會的人數達到了一萬四千人。
頂著民間反對之聲堅持推進重啟核電站的首相野田佳彥並未正面回應此次抗議活動。7月29日當天,野田終日閉居官邸未曾露面。
此次集會由每周五在日本首相官邸前舉行抗議活動的首都圈反核電聯盟主辦。當地時間2012年7月29日下午3點半起,參加者們在酷暑中的日比谷公園舉行集會。作家落合惠子等高呼“蠟燭的火焰會熄滅,但我們心中的怒火不會熄滅”,引來了熱烈鼓掌。
之後參加者們高喊“反對重啟核電站”的口號,在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周邊舉行了遊行。為向政府表示抗議,參加者們於下午7點起手持蠟燭占據了官邸和國會周圍的人行道。東京警視廳派出數百名警力維持秩序。
當日的抗議示威舉行了半小時之後,現場出現騷動,反核示威的民眾開始試圖突破警察的封鎖線,衝到國會正門前。現場氣氛一度非常緊張。

背景分析

抗議者表示示威者稱:“核電很危險,電也夠用,不要讓我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自2011年3月11日在福島發生的核電事故後,反對使用核能的抗議浪潮蔓延至日本各地。最有名的就是由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發起的“再見核電站”遊行,其試圖通過居民投票來實現“脫核”,該組織向東京都政府提交了32萬人的反核簽名;由“首都圈反核電聯盟”發起的每周五在首相官邸進行的反核遊行,至今已經持續了6周,且有愈演愈烈趨勢。

現場氣氛

地震剛發生後的反核遊行,當時還只是大學生和退休工人的簡單示威。經過1年的演變,如今反核的主要勢力以普通市民為主,其理由是避免福島核事故重演,捍衛子孫生存環境。
在遊行現場看到,氣氛頗為緊張,大量警察出動,牢牢守住首相官邸門口不讓遊行隊伍靠前,同時還不斷地用大喇叭對遊行隊伍進行喊話,希望市民儘快散去。遊行的市民則舉著各種反核標語,高喊:“反對重啟核電站!”“我們不要核!”“野田政府下台!”等,並將反核目標直指首相野田佳彥和經濟產業省大臣枝野幸男的下台。

政壇影響

日本媒體對於反核遊行評價稱,這是日本自上世紀60年代反對《日美安保條約》遊行後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
當福島核事故發生1年半以後,日本的反核力量開始有了實質性的進展。7月28日,以“立刻廢除全國的核電站”為口號的日本版“綠黨”在東京正式組建。
在歐洲等地,以保護環境與實現參與式民主為目標的綠黨十分活躍。日本綠黨將與在歐洲等地不斷取得成果的綠党進行合作,並加入了由90個國家的綠黨組成的國際組織——“全球綠黨”。由於日本綠黨是在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後組建的,各國的綠黨成員都對其給予了高度關注。
日本綠黨的前身是由約70名地方議員組成的政治團體——“綠色未來”。其口號是立刻廢除全國的核電站、擺脫對經濟成長的過度重視,實施公平的稅收政策,以充實社會保障。
綠黨計畫在下一屆眾議院選舉的比例選區中推選出候選人,爭取參與國家政務的權利。東京都杉並區議員須黑奈緒被選為綠黨黨首之一,他表示:“我們正在考慮參加眾議院選舉,以便在一個更廣闊的平台上推廣脫核的理念。”
在反核力量升級的同時,野田佳彥政府已經開始擔憂反核勢力影響政權。在每周五舉行的反核遊行中,也不乏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以及多位民主黨現任議員的身影。他們通過參與示威的方式表達了對於民主黨重啟核電站政策的不滿。
而政府的表態依舊模糊。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7月2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國民針對重啟核電一事提出了各式各樣的意見,其中既有反對也有支持。除要求“脫核”的呼聲之外,金融領域希望促進核電發展。政府會慎重參考各方不同的建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