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松山區第二中學

松山區第二中學始建於1988年,占地34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1400平方米,共有52個教學班3950餘名學生,180餘名教職員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赤峰市松山區第二中學
  • 創辦時間:1988年
  • 占地:34000平方米
  • 建築面積:11400平方米
介紹,辦學理念,辦學目標,辦學理念,辦學指導思想,特色,城鎮低保家庭,活動展示,校務公開,工作計畫,

介紹

赤峰市松山區第二中學
松山區第二中學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一手抓師德,一手抓業務。牢牢把握“教育管理科學化,教師隊伍精良化,學生髮展自主化,辦學質量優質化”的辦學目標。養教師之德行,育學生之智慧,展發展之潛能,傳承在數十年發展過程中的優良傳統和長久積澱,以“文明、和諧、自主、求實”的精神風貌,積極探索,銳意進取。在一代代師生的辛勤耕耘和不斷探索中,經過新一批教職員工的拼搏努力,“身正、學高、嚴謹、務實”的教學之風,靜默流淌、潤物無聲,把一塊塊頑石浸潤得日臻完美,為我區輸送了大批合格、優秀的畢業生。
松山區第二中學在迅速發展壯大的過程中,人性化管理彰顯成效,幹群關係融洽,教職工工作積極性高,各項工作協調共進,碩果纍纍。2008年中考創出建校以來最好成績,重點生上線人數達274人,占全區重點生比例的35%,創數十年來歷史新高。
學校各項教研教改工作穩步實施,取得了豐碩的階段性成果。“十五”期間,學校承擔的國家重點課題——“整體構建學校德育體系的深化研究與推廣實驗”已全面通過國家驗收,開始向全國推廣。學校承擔的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十五”規劃課題實驗的子課題——“創新國中德育的途徑和方法的研究與實驗”,經過全體課題人員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在教學科研方面,學校承擔著語文、數學、英語三門學科國家級課題各一個,校本課題10個,各教研組在教研教改活動中積極探索,規範操作,已有部分在市級立項的校本教研子課題已經結題。在多年來的教研教改實踐中,共湧現出區、市、自治區級德育教育先進個人、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骨幹教師等近百人,構成了學校的中堅力量,為學校的發展壯大做出了巨大貢獻。今年,學校又一次被赤峰市評為課改工作先進單位。
學校德育工作成效顯著,始終堅持“德育為首、教書育人”辦學理念,努力構建以學校為主導,社會為依託,家庭為基礎,全社會共同關注學生健康成長的“三結合”教育網路,進一步增強了德育工作的實效性,取得了多項榮譽。2000年,學校被教育部評為全國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集體,2003年,被評為市級文明單位,2004年,被松山區評為課程改革先進集體和中國小德育建設先進集體,2005年12月,被評為赤峰市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單位。良好的辦學效益,引起了社會的矚目。赤峰日報、赤峰電視台、松山電視台就松山二中的德育工作進行了報導,其中《德育之花盛開》紀錄片,在赤峰電視台播出。2005年9月份,學校成功迎接了內蒙古東五盟市教育關工委“三教一體化”檢查,與會領導對學校的“三結合”教育工作給予較高評價,被作為典範,在兄弟學校廣泛推廣。
體衛藝工作成績突出。學校嚴格按照國家體育、衛生條例和藝術教育規程的要求,全面推進“33211”和體育藝術“2+1”項目工程。尤其在自治區“間操課”活動中和自治區第十屆中小學生運動會上,學校表演的大型團體操,陣容強大、氣勢宏偉,深受與會各界領導的好評,被自治區教育廳評為“間操課”體育活動現場會和自治區第十屆中國小運動會突出貢獻單位,大型團體操紅旗操榮獲自治區嘉獎。
在校園文化建設中,在原有雕塑和綠化、美化校園的基礎上又添新變化。學校走廊裝裱了40多幅學生和教師的書法美術作品,圍牆兩面裝飾了運動員浮雕畫,並把學校的辦學理念和校風、校訓上牆,使校園建設形態與理念和諧一致,相輝相映。

辦學理念

赤峰市松山區第二中學

辦學目標

學生髮展自主化 辦學質量優質化

辦學理念

辦學指導思想

全:面向全體 全面發展
嚴:嚴格要求 嚴謹治學
實:腳踏實地 面向實際
新:更新理念 開拓思路
高:高效高速 高瞻遠矚
穩:穩步發展 穩中求快
快:指導及時 反饋迅速
正:正規管理 規範要求

特色

為落實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推進學校體育、美育的改革與發展,松山二中積極實施“體育、藝術2+1項目”。
學校成立了“2+1項目”推進小組,制訂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召開音體美教師會議,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學校決定以初二年級為實驗年級,調整音體美課時間,使之相對集中,保證至少有三個班同時上音體美課,根據學生申報的項目,打破班級界限,開體育、藝術項目專項課。此項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開展。

城鎮低保家庭

一、到街道辦事處開具享受低保的證明信(要有享受時間及家庭人員情況,幾人享受及名單)。
二、拿著街道辦事處開具的證明信到松山區民政局審核並蓋章。
三、攜帶證明信、戶口本原件及複印件、銀行發放低保金的存摺原件及複印件,到學校審核。(享受低保的戶主與學生必須在一個戶口本上,即戶主與學生的戶口號一致)。
四、審核無誤後,將證明信戶口本複印件存摺複印件等存檔。
五、低保家庭的學生每學期免書費70元,免雜費60元。

活動展示

赤峰市松山區第二中學
1.層林盡染,秋色正濃。2007年10月18日,松山二中校園內彩旗飄動,歌聲飛揚,二中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系列活動暨第二屆校園藝術節隆重舉行。
藝術節上,同學們表演了精彩的節目,有合唱、獨唱、舞蹈、相聲、古箏獨奏、樂器合奏等。通過形式多樣,異彩紛呈的文藝節目,同學們展示了他們在藝術學習方面所取得的成績,也同時展現出了松山二中在藝術教育工作上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2.為推動教研組的教研工作,加強教師之間的業務交流,促進教師課堂教學水平和質量的提高,松山二中教導處要求各教研組積極開展組內研究課的聽評活動。除初三年級外,初一、初二年級共有多人上了研究課。各組在組長的帶領下,開展全員性聽課、評課活動。教導處對評課提出了具體的要求:首先由聽課教師按《松山二中評課記錄》寫出對做課教師課堂教學得失的思考;然後在組長的主持下,做課教師簡介課堂的教學設計意圖、理論依據,以及課堂教學的自我評價;聽課教師互相交流聽課的感受、意見,並與做課教師就教法、學法切磋討論。此項活動規範了課堂教學,加強了教師互相學習的意識,有助於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
3.2008年3月,松山區第二中學利用宣傳櫥窗、板報、標語、主題班會、法制講座等宣傳工具和手段,在校園裡掀起了一個學法、用法、遵紀守法的高潮。
學校在校門兩側懸掛宣傳標語兩條;每周出宣傳櫥窗、板報各一期,截止目前各出3期;召開主題班會兩次;聘請法制副校長來校開展法制講座一次。學校宣傳《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實施綱要》,使全校師生普遍接受一次法制教育。
4.2008年9月是中國第四個“中國小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為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貫徹落實中宣部、教育部《中國小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實施綱要》,根據赤峰市教育局此項活動的指示精神,松山區第二中學在9月初開始籌備,並於9月17日舉辦了“感受新變化,迎接十七大”的主題班會活動。活動以愛國主義為教育為核心,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革命傳統教育為重點進行。在籌備階段安排布置學生用觀察、看書、讀報的方式,了解中華民族的燦爛文明,蒐集自己身邊在生活中發生的新變化、農村發生的新面貌等方面的知識內容,為開展主題班會做準備。開始階段以班為單位,通過演講、朗誦、詩歌等形式開展主題班會活動,來弘揚民族精神,頌揚家鄉風貌。活動在各位班主任和語文教研組教師的主持參與下,開展的有序而熱烈。松山區第二中學通過此項活動,讓學生更多的了解了中華民族燦爛悠久的歷史,及家鄉近年來在經濟建設,生活水平和人們在精神面貌等方面的新變化,切身感受到了在黨的正確領導下的民族精神,進一步激發了全體學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信感。

校務公開

赤峰市松山區第二中學
學校收費工作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為了維護教育這片聖潔的土地,為了樹立教師的良好形象。
一、 認真貫徹落實赤紀發11號、內政辦發10號檔案精神,廣泛深入地宣傳國家教委頒發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市教育局下發的《八項禁止》、松山區教育局制定的《教師職業道德守則》,使學校收費的有關法規、要求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家長會、廣播、班會、公示窗)
二、制定製度,束之以規,杜絕亂收費。在認真貫徹上級有關規定的基礎上,我們結合本校實際,制定了一系列強有力的制度,杜絕了亂收費現象。近幾年來,我校出台了《教師十不準》、《四杜絕》、《家長會制度》、《學生會制度》,在教師年終責任目標考評中的職業道德欄明確規定,凡亂收費者年終評優一票否決。另外,收費工作做到“三個結合”。收費工作與行風建設緊密結合;與師德建設緊密結合;與年終評價工作緊密結合。每學期召開兩次家長會,學校藉此通報收費情況,徵求家長意見。
三、在收費過程中,做到規範操作,嚴格執法。首先是認真執行“一證”、“一卡”、“三統一”、“五不準”、“一堅持”的收費制度。並實行“四公開”(收費標準、收費項目、收費政策、收費帳目);“三監督”(教師、學生、家長)。做到收支兩條線,不搭車收費,不自立項目收費,不亂髮資料,按大綱要求訂書本和教輔用書。努力減輕家長負擔,對確有困難的學生免收雜費,防流控輟。並堅決抵制向學校亂攤派現象(報刊、影、視、劇)。
四、為了增強學校收費透明度,加強學校管理,學校從2001年實行校務公開制,設立了公示窗。
1、校務公開的主要內容概括為“四要素”:人、財、物、事。
2、對人員安排、工作檢查、結果通報、評優晉級實行公示制。
3、重大決策、學校財物、教師福利實行民主討論定局。
4、學生收費公示。
5、幾項保障措施:
①一票否決制;
②師生反饋制;
③個別談話制;
④家長反饋制;
⑤年終表獎制。
五、存在問題
1、收費工作操作欠規範(一證、一卡、三統一,初三學生差一些)。
2、有代收代管現象(筆記本、電影票、服裝款)。
3、與少數家長溝通差,至使其有怨氣。
六、改進意見
1、繼續深入地做好政策宣傳工作。
2、不折不扣地執行上級收費法規,規範收費操作。
3、對違規收費行為處理不手軟。
4、堅持不懈地實行“四公開”、“三監督”、“三結合”。
5、取消代收代管項目。

工作計畫

赤峰市松山區第二中學
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堅持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以質量提升為主線,牢固樹立質量意識、特色意識、學習意識、創新意識,強化學校教學常規管理,不斷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努力實現松山二中教育教學水平的新提升。
工作思路:加強學習,轉變觀念;完善制度,規範管理;狠抓質量,穩步發展。
工作目標:加強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力爭基礎年級成績名列全區前茅,力爭初三畢業班明年中考再創佳績。
工作重點:強化教師隊伍建設,打造一流的教師隊伍
工作內容:
一、繼續深入做好課程改革工作。本學期課改工作的重點為:
(一)繼續加強校本培訓,解讀並實踐新理念,新課程。
各教研組每學期校本培訓活動不少於8次,即每月不少於2次。本學期培訓的內容繼續研討新課標的同時,要深入學習“洋思中學”、“杜郎口中學”的經驗。活動形式包括集體備課、聽評課、專題講座、課後反思交流活動、教學焦點問題研討、學習心得交流、典型的教育理論文章學習等等。各教研組要做好學習記錄和學習材料的積累。本學期將開展學習“洋思中學”、“杜郎口中學”經驗,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課堂教學心得體會交流活動。
(二)開展“學科教科研論壇”活動
新學期,將加強對教科研工作的過程管理,向科研要質量。牢固樹立“問題即課題,教學即教研,成長即成果”的教研理念。各教研組要以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為課題,遵循“貼近日常教育生活,貼近教師客觀實際,貼近教育教學熱難點”三個原則,開展教育教學研究。各教研組要在原課題的基礎上,再深入思考,切實落實“三個貼近”,把課題研究過程變為教師學習教育理論、參與教學研究、創造教學成果的過程,促使更多的教師成為學習型、科研型、反思型的教師,以提高教學質量。充分發揮教科研工作在學校發展和教師專業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本學期將開展“學科教科研論壇”活動。
(三)繼續實施“春風行動”。
繼續由本教研組具有松山區級以上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或骨幹教師稱號的教師上示範課。重點是該教師要進行課堂教學全程展示活動,即課前做集體備課主備人說課堂教學設計,課堂教學過程展示和課後教學反思交流。本學科特別是本教研組教師要全程跟蹤,並積極參與其中。通過此項活動,真正發揮我校優秀教師的典型引路作用,讓優秀教育資源的春風,惠及松山二中這個教壇百花園,最終實現百花競放爭春色,桃李滿園春意濃的局面。
(四)各學科繼續開展“以智慧點燃智慧”的集體備課展示活動。
學期初各教研組繼續將本組集體備課的時間、內容安排到人,並將計畫上交教導處。各教研組要切實發揮規模優勢,將集體備課形成制度。各教研組繼續開展“以智慧點燃智慧”的集體備課展示活動,由本組相對年輕的教師做主備人,本組全員參與。實現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繼續編輯《教科研動態》。
《教科研動態》將由各教研組參與,使之真正成為宣傳新課改、教科研理念經驗、加強教師教學交流以及各教研組生動的教研活動的視窗。九月份由語文組負責,十月份由數學組負責,十一月份由英語組負責,十二月份由理化組負責。下學期由其他組負責,並輪迴進行。同時教導處開闢《教學管理回音壁》欄目,將常規檢查情況進行月通報。
二、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最佳化教學過程,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一)嚴格教師出勤制度和工作紀律。
全面落實《松山二中教師考勤制度》,將出勤包括小事假在內以及違反工作紀律等情況量化,由大組長協助教導處檢查考核,不準查崗後再請假。每月將在《教科研動態》中以組為單位匯總通報。檢查結果與優秀教研組掛鈎,與教師個人的評優晉職掛鈎。
(二)抓教學常規的落實情況,向管理要質量。
認真落實《松山二中課堂教學常規》,抓好教學“備、講、批、輔、考等常規工作。
1、 制定好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
教導處將按各教研組提供的教學計畫、進度定期檢查教師的計畫進度落實情況。要求教師要嚴格按教育規律辦事,沒有按教學進度過份延遲或推進將通報批評。
2、做好教學設計
教師的教學設計要從新課程理念出發,在五個方面下功夫:一定要在落實學生主體學習地位上下功夫,在落實每一個學生自主學習上下功夫,在落實學生合作學習上下功夫,在充分調動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上下功夫,在防止學生的學習活動流於形式、切實提高課堂效益上下功夫。隨著我校現代化辦公水平的不斷提高,無紙辦公條件已經具備,教案的呈現形式可以不同,既可以以書寫的形式呈現,也可以在辦公平台上呈現,只要不是為了應付學校檢查 ,學校鼓勵個性化教案 ,以促進課堂教學的創新,使教師從繁重的機械書寫中解脫出來,使備課及教案不再流於形式,但一定要注重寫好教學反思。
3、課堂教學:
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學生許多能力培養都將在課堂教學中得以完成。因此,每位教師必須注重課堂教學,向45分鐘要質量。
(1)改進課堂教學模式,積極創設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和體驗的課堂教學環境,充分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幫助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探究學習、合作學習,引導學生質疑、調查、探究、體驗、實踐,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實踐能力、創新精神和終身發展能力,力爭儘快使學生的學習方式較以往有實質性的突破。
(2)、探索建立“以學論教”的發展性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將課堂教學評價的側重點轉向學生在課堂上的行為表現、情緒體驗、過程參與、知識與能力獲得以及交流合作等諸方面。
4、立足實際,搞好作業留、批、改
作業批改是教學工作中的重要環節,必須重視,要科學安排作業,切實減輕學生課後負擔,給學生以個性特長發展的時間,不準搞懲罰性作業,不準以作業量壓學生,壓其他學科。基於我校班額大,所有作業全批、全改很不現實,但每次作業教師的批改率不少25%,單元測試要全批全改。
5、考試與考查
教師要加強平時質量檢查與考核(課堂提問、小測驗、檢查作業),督促學生及時複習和鞏固所學的知識,安排好單元測驗時間、內容,按新課標要求結合學生實際出好試卷,做好每次的單元章節測試的質量分析,並及時調整教學策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