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坂離宮

赤坂離宮

赤坂離宮又稱赤坂迎賓館或迎賓館,是日本最大的西洋式宮殿,1908年建造。這座百年建築包括地上兩層、地下一層,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赤坂離宮
  • 外文名:Akasaka Rikyu
  • 又稱:赤坂迎賓館或迎賓館
  • 意義:是日本最大的西洋式宮殿
簡介,建築風格,

簡介

赤坂離宮
日文名:赤坂離宮
1908年,一名日本建築師從法國的凡爾賽宮攝取了靈感,在此為日本皇太子修建了一座宮殿,這項工程直至1913年方竣工。
以前作為迎賓館,日本天皇曾於1873至1889年期間居住於此。在那兒的庭園中會舉行櫻花或者菊花之宴,來歡迎外交人員、高官和其他重要的賓客,法國作家Pierre Loti(皮埃爾·羅蒂)就曾描述過一場他出席過的盛宴。1922年,威爾斯王子訪問日本時,就被安排居住在這座宮殿中。二戰後,國會圖書館也曾暫時性遷移到這座建築內。
今年是其100周年。它位於東京都的中心區,毗鄰皇居,曾是專為太子建立的行宮。由於太過奢華,這座宮殿在百年歷史中有過半時間無人居住。近日,它被日本列為“國寶”。
東京迎賓館,又叫赤坂離宮,當年曾是“東宮御所”,如今是日本最大的西洋宮殿式賓館。由於太過奢華,這座宮殿在近百年中有過半時間無人居住。這座雄偉的宮殿修建於20世紀初,是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的產物,無論其建築風格、式樣或是功能,承載了一個東方國度向西方文明的轉化。宮殿當時是為皇太子所建,如今則成為國家迎賓館,專為接待各國首腦所用。近日,它被日本官方列為“國寶”。

建築風格

濃郁的歐洲風格
赤坂迎賓館今年迎來100周年。它位於東京都的中心區,毗鄰皇居。它有青綠色的屋頂,有灰白色岩石構成的外牆,拱形的窗框、精雕的廊柱。一切濃墨重彩,厚重輝煌。
在舉行首腦會談的客廳,迎面可見法國產的華麗吊燈和挪威產的16根大理石。
在會議室“彩鸞間”里,則有白色的天花板裝飾著貼有金箔的石膏浮雕,屋內裝有10面鏡子。大門左右都分別裝飾著傳說中的神鳥“鸞”的浮雕,因而被命名為“彩鸞間”。
這個面積約為160平方米的房間裡,羽衣間也頗具特色。它因屋內天花板上表現歌謠《羽衣》場景的巨型壁畫而得名。房間上方懸掛著迎賓館最大的水晶吊燈,重達800公斤。大廳正面的二層還設計了一個300多平方米的樂池,因為這裡最初被設計為舞廳。顯然,當時西方的宮廷習慣已經被日本皇室所接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