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三爺

賤三爺

賤三爺是漢陽人,本名叫健,排行老三,故人稱健三。由於他家裡很苦,所以從小就在地里爬、泥里滾,反而長得結結實實。他聰明機智、喜管閒事、愛打抱不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賤三爺
  • 別名:健
  • 民族:中國
  • 出生日期:漢陽人
說法一:,說法二:,

說法一:

從前有一個漢陽籍的秀才在省里(今武昌彭劉楊路一帶)做大官,此人在家排行老三,人稱三爺。由於漢陽和武昌相距不遠,三爺老家的鄉親常有事找三爺幫忙,過去和現在有一點是相似的,就是要見大官不是很容易的,所以三爺的鄉親見三爺時每次都會受到看門人的盤問,三爺的鄉親每次都回答:我們是漢陽來的,我們是見三爺的。時間長了以後,三爺的鄉親與看門的都認識了,不用打招呼也可以進去了,如果這時有人問看門的,怎么隨便放他們進去?看門的就會回答:漢陽的,見三爺。後來就演變成了:漢陽的賤三爺。

說法二:

有一年,正是春播大忙時節,健三家沒有牛耕地,他就自己拉著犁來回跑。財主劉善人想僱傭他看家護院,七找八找找到地頭上,嘖著舌頭說:“嘖嘖!健三,你真是造孽呀!繩子勒進肉里,天上太陽曬,地下水汽蒸,黑汗水流的,曉得幾苦喲!乾脆到我家裡幫我吧,有你吃,有你喝,曉得有幾好。看,這是定錢。”
健三撇撇嘴:“就這么一點點呀!”劉善人連忙說:“好辦,只要你肯到我家裡來,一切都好商量。”“這個商量只怕是打不過來喲。”健三嘿嘿一笑,指著腳說:“我拉一天犁,可以耕這么大一塊地,秋天就收這么在一塊地的谷,你能用元寶把這么大一塊地鋪滿嗎?”
“么唦?”劉善人嚇得舌頭伸出來一大截,半天縮不回去。
“我說這個商量打不過來吧。還是把你的幾個臭元寶拿回去吧,用鹽醃起來,莫長了蛆累!”
劉善人氣得直跳腳,恨恨地說:“健三哪,健三!你真是生得賤哪!”
健三大笑道:“哈哈!我就是賤三爺嘛!”
從此,賤三爺的名字就傳開了,而且是越叫越響,他的故事也越傳越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