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爾南多二世(阿拉貢國王)

費爾南多二世(阿拉貢國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費爾南多二世(阿拉貢語:Ferrando;加泰羅尼亞語:Ferran;巴斯克人語:Errando;西班牙語:Fernando;1452年3月10日-1516年1月23日)被稱為“天主教徒(the Catholic)”是1468年至1516年期間的西西里國王和1479年至1516年期間的阿拉貢國王。作為阿拉貢王位繼承人的費爾南多於1469年與卡斯蒂利亞王位繼承人伊莎貝拉一世的政治聯姻被視作西班牙君主政體建立的基石。

基本介紹

  • 本名:費爾南多二世
  • 出生時間:1452年3月10日
  • 去世時間:1516年1月23日
人物生平,聯合西班牙,驅逐異教徒,發現新大陸,義大利爭端,爭奪統治權,聯姻法蘭西,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聯合西班牙

費爾南多是阿拉貢和納瓦拉國王胡安二世和他的第二任妻子胡安娜·恩里奎斯的獨子。他在阿拉貢王國索斯德爾雷卡托利科的薩達宮內出生。1469年10月19日,費爾南多與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國王恩里克四世同父異母的妹妹兼繼承人伊莎貝拉一世公主在卡斯蒂利亞和萊昂王國的巴利亞多利德結婚。費爾南多與伊莎貝拉一世都是特拉斯塔馬拉家族的成員,這對堂姐弟都是卡斯蒂利亞和萊昂王國胡安一世的後代。這對夫婦在婚前簽訂了一份明確的有關權利共享事宜的協定。當伊莎貝拉一世於1474年繼承了哥哥的王位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女王伊莎貝爾一世後,費爾南多也根據妻子的權利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國王。繼位伊始,這對年輕的君主就不得不與恩里克四世的有爭議的女兒胡安娜之間爆發了王位爭奪戰爭(卡斯蒂利亞王位繼承戰爭),但是他們很快就取得了勝利。
當費爾南多於1479年繼承了父親的阿拉貢和納瓦拉王位後,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及其附屬領土就成為了共主邦聯。這也是自八世紀以來,伊比利亞半島上第一次出現了單一的政治單位——“España(西班牙)”。“España”來源於在羅馬共和國統治時期伊比利亞半島及其省區的羅馬古名“Hispania”。但是這些國家並沒有被作為一個單一的政治單位接受管理,而是被視作擁有共同君主的單獨政體。(只有在腓力五世頒布了《新基本法令》後,西班牙才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單一國家)。

驅逐異教徒

在費爾南多和伊莎貝拉一世聯合統治的第一年,西班牙就開始了對格拉納達王國的征服。1492年1月2日,格拉納達王國首都格拉納達陷落,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最後一個伊斯蘭安達盧斯政體覆滅,西班牙光復運動宣告完成。1492年3月,費爾南多夫婦頒布了驅逐猶太人的法令,又稱《阿蘭布拉詔書》。凡是未皈依基督教的猶太人都被驅逐出了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但穆德哈爾的摩爾人(信奉伊斯蘭教)和皈依的馬蘭諾(中世紀西班牙被迫改信基督教的猶太人和摩爾人,而實際上仍信猶太教)猶太人卻幸免於難。
1502年,費爾南多因駁回了穆德哈爾的伊斯蘭教信徒的宗教信仰自由而違反了1491年簽訂的格拉納達和平條約。費爾南多強迫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境內的所有穆斯林和皈依的馬蘭諾猶太人都改信天主教,否則就將他們驅逐出國。但一些能夠設計和建造摩爾風格的穆斯林工匠卻被留了下來。費爾南多下令對皈依的馬蘭諾猶太人的人數進行大規模的排查,他還一手創立了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僅僅在格拉納達一地,費爾南多就燒毀了將近一萬份的伊斯蘭書法

發現新大陸

1492年,在這對夫婦的資助下,克里斯托弗·哥倫布率船隊由加迪斯出發尋找從海上通往印度的新航線。10月12月,哥倫布一行發現了美洲新大陸並登上巴哈馬聖薩爾瓦多島。此後,西班牙殖民者開始了對拉美的征服和占領,將疆土擴展到大西洋的彼岸和菲律賓
1494年,西班牙和葡萄牙共同簽訂了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該條約規定兩國將共同壟斷歐洲之外的世界,並特別將位於維德角群島以西300里格(約合1770公里或1100英里),大約位於西經46°37'的南北經線,為兩國的勢力分界線:分界線以西歸西班牙,以東歸葡萄牙。

義大利爭端

費爾南多的後半生主要捲入了義大利戰爭的糾紛中。1494年,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入侵義大利,驅逐了費爾南多的堂親那不勒斯國王阿方索二世。費爾南多開始與各種義大利王子結盟。1496年,他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一起擊敗了法國,並正式讓阿方索二世的兒子費迪南多加冕為那不勒斯國王費迪南多二世。1501年,隨著費迪南多二世的去世,他的叔叔費德里科一世繼承了那不勒斯王位。費爾南多與法國國王查理八世的繼承者,剛剛成功地獲得了米蘭公國的宣稱權的路易十二簽署了一項瓜分那不勒斯的協定,協定規定坎帕尼亞阿布魯齊那不勒斯歸法國所有,阿普利亞卡拉布里亞則由費爾南多統治。
但這項協定很快就瓦解了,在接下來的幾年中,費爾南多手下的名將貢薩洛·費爾南德斯·德·科爾多瓦率領大軍從法國手中奪取了那不勒斯,1504年,費爾南多正式成為那不勒斯國王。
1508年,義大利戰爭再次爆發。包括費爾南多二世、法國國王路易十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和教皇尤利烏斯二世在內的與義大利半島有利害關係的眾多政治勢力共同聯合建立“康布雷同盟”以反抗威尼斯共和國。儘管法國在阿那德羅戰役中戰勝了威尼斯,但費爾南多和尤利烏斯對法國的猜忌使康布雷同盟迅速瓦解,取而代之的是將矛頭指向法國的“神聖同盟”。
1511年11月,費爾南多與女婿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簽訂了《威斯敏斯特條約》。雙方承諾在卡斯蒂利亞入侵納瓦拉和英格蘭侵略法國的兩次軍事行動中實行互助。在1429年格拉納達王國覆滅後,費爾南多一直密謀奪取由納瓦拉的卡塔利娜女王及其丈夫納瓦拉國王胡安三世統治的巴斯克王國的王位以及貝阿恩領地和庇里牛斯山脈加斯科涅西部的大片領土。費爾南多吞併了納瓦拉,並將其併入阿拉貢。但迫於卡斯蒂利亞貴族的壓力,費爾南多隨後又將納瓦拉併入卡斯蒂利亞。“神聖同盟”也在義大利取得了成功,法國失去了米蘭,隨著1513年和約的簽訂,斯福爾扎家族又重獲米蘭。然而,僅僅兩年後,法國又再次征服了米蘭。

爭奪統治權

1504年10月12日,伊莎貝爾一世訂立了遺囑,同年11月26日,她便與世長辭。伊莎貝拉一世在遺囑中規定卡斯蒂利亞王國由女兒胡安娜繼承,胡安娜去世後則由其子卡洛斯繼承。伊莎貝拉一世對胡安娜的統治能力半信半疑並且毫不信任女兒的丈夫腓力。在妻子去世的當天,費爾南多正式宣布放棄卡斯蒂利亞國王的頭銜,取而代之的是王國的管理者。費爾南多想通過這種方式成為攝政王,但腓力卻認為他的妻子心智健全並且具備統治能力。之後,腓力與費爾南多便達成了妥協,費爾南多在卡斯蒂利亞的地位也因此能夠得以維持。費爾南多還在女兒前往腓力統治的荷蘭期間成為了攝政王。費爾南多企圖獲得永久的攝政權,但是卻遭到了卡斯蒂利亞貴族的反對。隨即,胡安娜的丈夫便取代了費爾南多成為了卡斯蒂利亞國王腓力一世
在1506年簽訂的比利亞法菲拉條約中,費爾南多不僅將卡斯蒂利亞的統治權讓與女婿腓力而且還放棄了擁有巨額財政收入的印度群島領地。但是隨著腓力的早亡,費爾南多又再度成為了卡斯蒂利亞的攝政王和印度群島的領主。

聯姻法蘭西

1505年7月,費爾南多與法國結為盟友。1505年10月19日,為了鞏固與法國的聯盟,鰥居的費爾南多與路易十二的外甥女傑曼·德·富瓦在布洛瓦結婚。傑曼與費爾南多同宗,她也是費爾南多同父異母的姐姐,納瓦拉女王利奧諾爾的孫女。1509年3月,傑曼為費爾南多生下一子——赫羅納親王胡安。如果這個孩子倖存了下來,那么阿拉貢和卡斯蒂利亞的繼承權將無可避免的被分離,他的外孫查理也將失去阿拉貢王位。但小王子胡安只活了幾個小時。他被安葬在位於卡斯蒂利亞王國巴利亞多利德的聖保羅修道院內。之後,他的靈柩又被轉移至阿拉貢國王的傳統墓地——位於阿拉貢王國加泰羅尼亞賓沃迪的波夫萊特修道院內。1516年1月23日,費爾南多在卡斯蒂利亞王國埃斯特雷馬杜拉的馬德里加萊霍去世。他被安葬在位於卡斯蒂利亞王國格拉納達的皇家禮拜堂內。和他的妻子伊莎貝爾一世,女兒胡安娜和女婿腓力一世安葬在一起。

家庭成員

費爾南多與第一任妻子,同時也是他的堂姐伊莎貝拉一世一共育有七名子女:
  • 伊莎貝拉公主(1470年10月2日-1498年8月23日)1497年至1498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女親王。她先嫁給葡萄牙親王阿方索,在阿方索去世後又嫁給了阿方索的叔叔,後來的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她於分娩時去世,她的獨子,葡萄牙親王和阿斯圖里亞斯親王米格爾也在未滿兩歲時去世。
  • 男嬰,於1475年5月31日在塞夫雷羅斯流產。
  • 胡安(1478年6月30日-1497年10月4日)1478年至1497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親王。他娶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女兒瑪格麗特為妻。胡安死於肺結核,他的遺腹子是個死胎。
  • 胡安娜(1479年11月6日-1555年4月12日)1500年至1504年期間的阿斯圖里亞斯女親王、1504年至1555年期間的卡斯蒂利亞女王和1516年至1555年期間的阿拉貢女王。她嫁給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兒子腓力一世。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母親,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祖母。
  • 瑪麗亞(1482年6月29日-1517年3月7日)她嫁給了姐姐伊莎貝拉公主的鰥夫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是葡萄牙國王若昂三世恩里克一世的母親。
  • 女嬰,胎死腹中,與瑪麗亞是雙胞胎,1482年7月1日黎明出生。
  • 凱瑟琳(1485年12月16日-1536年1月7日)先嫁給亨利七世的兒子,威爾斯親王亞瑟,亞瑟去世後又嫁給他的弟弟約克公爵亨利,後來亨利成為了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她也是英格蘭國王瑪麗一世的母親。
費爾南多與第二任妻子,法王路易十二的外甥女傑曼·德·富瓦育有一子:
  • 胡安,赫羅納親王,1509年5月3日出生,幾個小時後便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