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公安廳

貴州省公安廳

貴州省公安廳是貴州省人民政府下設主管全省公安工作的職能部門,公安廳受省政府、公安部的雙重領導。各市、縣(縣級市、區)設有公安局(分局),在鎮、鄉、街道設派出所。公安局(分局)和派出所,分別接受同級人民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領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貴州省公安廳
  • 外文名:GUIZHOU PUBLIC SECURITY
  • 地址:貴陽市雲岩區寶山北路82號 
  • 主管部門:貴州省人民政府、公安部
  • 地區:貴州省
機構設定,職責調整,職能介紹,十條警規,相關信息,現任領導,曾任領導,

機構設定

公安廳是省政府主管全省公安工作的職能部門。設有紀委、監察室、政治部、辦公室、裝備財務、法制、經濟犯罪偵察、治安、刑事偵察、監所管理、禁毒、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信息通信、科技、公共信息網路安全監察、督察、消防、警衛、邊防管理等機構,分別承擔有關業務工作。鐵道、交通、民航、森林公安局和走私犯罪偵查局列入公安廳序列,受主管部門和公安廳雙重領導
貴州省公安廳召開表彰大會貴州省公安廳召開表彰大會

職責調整

2018年11月,根據《貴州省機構改革方案》,省公安廳的消防管理職責整合至省應急管理廳;省委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職責交由省委政法委員會、省公安廳承擔。

職能介紹

貴州省公安廳的職責是:
預防、制止和偵查違法犯罪活動;
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會治安秩序的行為;
管理交通、消防、危險物品和特種行業;
管理戶政、國籍、出境入境事務和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居留、旅行的有關事務;
維護出境、入境秩序;
警衛國家規定的特定人員、守衛重要場所和設施;
管理集會、遊行和示威活動;
監督管理計算機信息系統的安全保護工作;
指導和監督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和重點建設工程的治安保衛工作,指導治安保衛委員會等民眾性組織的治安防範工作。

十條警規

  1. 嚴禁刑訊逼供,違者予以辭退;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
  2. 嚴禁濫用槍枝警械,違者予以辭退;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
  3. 嚴禁濫用強制措施,違者予以辭退;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
  4. 嚴禁為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和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違者一律予以開除。
  5. 嚴禁玩忽職守造成非正常死亡,違者予以記大過處分;情節嚴重的予以開除。
  6. 嚴禁在辦案中弄虛作假,違者予以記大過處分;情節嚴重並造成嚴重後果的予以開除。
  7. 嚴禁在辦案中以各種名目收取費用,違者予以記大過處分;情節嚴重並造成嚴重後果的予以開除。
  8. 嚴禁不履行法定職責,違者予以記大過處分;情節嚴重並造成嚴重後果的予以開除。
  9. 嚴禁違反規定辦理警車號牌,違者一律予以辭退。
十、嚴格執行“五條禁令”和“五個嚴禁”,違者除按現行有關規定處理外,從嚴追究上一級領導責任。
民警違反上述《警規》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民警違反上述《警規》的,對所在單位直接領導、分管領導、主要領導一律予以紀律處分。因刑訊逼供、濫用槍枝警械、濫用強制措施導致人死亡的,因不履行法定職責引發群體性事件的對所在單位直接領導、分管領導、主要領導一律撤職。一年中發生一起因“三類案件”致人死亡的,因不履行法定職責引發群體性事件的,縣公安局分局長和局長予以撤職;發生兩起的,市、州、地公安局分管局長和局長引咎辭職或予以撤職。對發生《警規》禁止的行為謊報或隱瞞不報、壓案不查、包庇袒護的,從嚴追究領導責任。

相關信息

貴州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武警貴州省總隊黨委第一書記:孫立成
貴州省公安廳
孫立成要求全省公安民警牢築警魂,講奉獻、比付出,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祛行為之垢,以入警誓詞和身邊的典型為標尺,廉潔奉公、清白從警,做個身有正氣的警察。
12月31日上午,省公安廳召開全省公安機關元旦春節安保工作緊急視頻會議。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公安廳長孫立成同志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反恐維穩和社會面穩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關於做好元旦春節安全保衛工作的部署要求,就全力做好全省元旦春節期間反恐維穩和社會面治安防控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
孫立成要求,全省各級公安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反恐維穩和社會面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孟建柱、郭聲琨、陳敏爾、孫志剛等中央、省領導同志相關工作要求,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時刻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在思想上決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在工作上決不能有任何的放鬆,堅決打好打贏元旦安保攻堅仗,全力確保全省社會大局穩定。
孫立成同志強調,各地公安機關特別是主要領導同志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督促檢查,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對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實和失職瀆職導致發生重大案事件的,要堅決倒查追究責任。
3月3日下午,武警貴州省總隊召開2015年度表彰大會,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武警貴州省總隊第一政委、黨委第一書記孫立成出席會議並講話,立成同志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武警貴州省總隊取得的成績,向廣大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說,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之年。要認識新常態、把握新機遇、迎接新挑戰,從政治、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加強部隊革命化、正規化、現代化建設,不斷開創武警部隊建設發展新局面,切實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孫立成指出,習主席圍繞實現強軍興軍目標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是新時期部隊建設的根本遵循。立成同志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緊緊圍繞新形勢下強軍目標,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不負重託、創新有為,大力加強部隊黨的建設、能力建設和基層建設,全面提升武警部隊現代化建設水平和遂行多樣化任務能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同步小康,團結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共同譜寫“五大發展”理念貴州新篇章,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現任領導

郭瑞民: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
王瑛瑋: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
溫貴欽: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
閔建: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刑偵總隊隊長
陳詠竹: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紀委書記
唐 宇: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機關黨委書記
陽成俊: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省警官學院黨委書記
張二宏: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
楊華龍:貴州省公安廳副廳長、警衛局局長
王健伍: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委員、交通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

曾任領導

周雲,2017年5月不再擔任貴州省公安廳巡視員職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