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痢疾

豬痢疾

豬痢疾又叫豬血痢,是由豬痢疾密螺旋體引起的一種嚴重的腸道傳染病,主要臨診症狀為嚴重的粘液性出血性下痢,急性型以出血性下痢為主,亞急性和慢性以粘液性腹瀉為期為主。剖檢病理特徵為大腸黏膜發生卡他性、出血性及壞死性炎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豬痢疾
  • 外文名:swine dysentery
  • 別稱:豬血痢
  • 套用學科:醫學
  • 適用領域範圍:動物醫學
  • 適用領域範圍:術語
  • 病原體:豬痢疾密螺旋體
  • 主要侵害:2-3月齡的仔豬
豬痢疾發病特點,臨診症狀,病理剖檢,病原學診斷,血清學診斷,防治方法,

豬痢疾發病特點

在自然情況下,只有豬發病,各種年齡、品種的豬都可感染,但主要侵害的是2-3月齡的仔豬;小豬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比大豬高;病豬及帶菌者是主要的傳染來源,本病的發生無明顯季節性;由於帶菌豬的存在,經常通過豬群調動和買賣豬只將病散開。帶菌豬,在正常的飼養管理條件下常不發病,當有降低豬體抵抗力的不利因素、飼養不足、缺乏維生素和應激因素時,便可促進引起發病。

臨診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出現程度不同的腹瀉。一般是先拉軟糞,漸變為黃色稀糞,內混粘液或帶血。病情嚴重時所排糞使呈紅色糊狀,內有大量粘液、出血塊及膿性分泌物。有的拉灰色、褐色甚至綠色糊狀糞,有時帶有很多小氣泡,並混有粘液及纖維偽膜。病豬精神不振、厭食及喜飲水、拱背、脫水、腹部捲縮、行走搖擺、用後肢踢腹,被毛粗亂無光,迅速消瘦,後期排糞失禁。肛門周圍及尾根被糞便沾污,起立無力,極度衰弱死亡。大部分病豬體溫正常。慢性病倒,症狀輕,糞中含較多粘液和壞死組織碎片,病期較長,進行性消瘦,生長停滯。

病理剖檢

主要病變局限於大腸(結腸、盲腸)。急性病豬為大腸粘液性和出血性炎症,黏膜腫脹、充血和出血,腸腔充滿粘液和血液;病例稍長的病例,主要為壞死性大腸炎,黏膜上有點狀、片狀或瀰漫性壞死,壞死常限於黏膜表面,腸內混有多量粘液和壞死組織碎片。其它臟器常無明顯變化。

病原學診斷

(1)取病豬新鮮糞便或大腸黏膜塗片,用姬姆薩、草酸銨結晶紫或復紅色液染色、鏡檢,高倍鏡下每個視野見3個以上具有3-4個彎曲的較大螺旋體,即可懷疑此病;
(2)分離培養;需在厭氧條件下進行。

血清學診斷

有凝集試驗、免疫螢光試驗、間接血凝試驗、酶聯免疫吸附試驗等,以凝集試驗和酶聯免疫吸附試驗較好,可作為嫁合判斷的一項指標。

防治方法

防止從病場購入帶菌種豬;如果引入,豬只須隔離觀察和檢疫。
病豬及時治療,藥物治療,常有一定效果,如痢菌淨(MAQO,3-甲基-乙醯基-喹惡林-1,4-二氧化物)5mg/kg,內服,每日2次,連服3日為一療程,或按0.5%痢菌淨溶液0.5ml/kg,肌肉注射;二甲硝基咪啶、硫酸新黴素、痢特靈、林可黴素、四環素族抗生素等多種抗菌藥物都有一定療效。須要指出,該病治後易復發,須堅持療程和改善飼養管理相結合,方能收到好的效果。
做好豬舍、環境的清潔衛生和消毒工作;處理好糞便。
病豬最好淘汰。
堅持藥物、管理和衛生相結合的淨化措施,可收到較好的淨化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