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人遺骨

象人遺骨

維多利亞時代,一名英國醫生在馬戲團發現了一個頭部畸型的象人,受盡不人道的待遇,於是將其帶回醫院作研究。不料馬戲班班主帶人又將象人搶去,到歐洲各地巡迴展出,幸得團中其它畸型人暗中他救回英國,終於使他體驗到人間的溫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象人遺骨
  • 外文名:The Elephant Man
  • 其它譯名:象人
  • 出品時間:1980年
  • 出品公司:Brooksfilms Ltd.(英國)
  •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公司(美國)
  • 製片地區:美國/英國
  • 導演大衛·林奇 David Lynch
  • 編劇:Christopher De VoreEric Bergren;David Lynch 
  • 類型:劇情
  • 主演安東尼·霍普金斯,約翰·赫特,安妮·班克羅夫特,約翰·吉爾古德 
  • 片長:123分鐘
  • 上映時間:1980年10月3日(美國)
  • 對白語言:英語
  • 色彩:彩色
  • 主要獎項:奧斯卡獎-最佳導演大衛·林奇
    奧斯卡獎-最佳改編劇本
    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約翰·赫特
    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喬納森·桑格爾
    奧斯卡獎-最佳藝術指導斯圖爾特·克萊格 
簡 介,導 演,主 演,其他信息,精彩瞬間,生前澄清,

簡 介

此片取材於真實的醫療檔案,所以特別著重時代氣氛的重現。攝影美術與化妝也均有一流水準,故事的發展流暢,演出動人,而且籍醫生與民眾的行為檢討了人類對 “道德”和 “正義”的標準。

導 演

大衛·林奇David Lynch

主 演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約翰·赫特 John Hurt
溫迪·希勒 Wendy Hiller
弗雷迪·瓊斯 Freddie Jones
Michael Elphick

其他信息

◎片 名 The Elephant Man
◎中文 名 象人
◎年 代 1980
◎國 家 美國/英國
◎類 別 劇情
◎語 言 英語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8.3/10 (25,374 votes) top 250: #91 最新排名
◎IMDB連結
◎檔案格式 RMVB
◎視頻尺寸 704 x 288
◎檔案大小 2CD
◎片 長 123m 26s

精彩瞬間

影片結尾,象人已經不再是影片開始時候魯鈍痴呆的樣子了,雖然形象依舊,但內心世界已經具有甚至比普通人更強烈的情感。無法象普通人一樣活著,那他寧可象普通人一樣死去,死亡是他和普通人一樣具有的權利和尊嚴。
特維拉醫生在展覽會上,發現了一個嚴重畸形的人,馬戲班的老闆拜斯用他長得象大象的特點來招攬生意。特維拉找到拜斯,給了他些錢,借用象人來作為醫學研究。
在醫學界的研討會上,特維拉把象人展示給了同行的醫生們觀看。然後,又把象人送還給了拜斯。一天,跟象人一起的一個小孩跑來找特維拉,請求他救助象人。原來,拜斯經常虐待象人,並兇殘的打他。
特維拉強行把生病的象人,從拜斯那裡帶到好友卡爾的醫院裡的隔離病房。為了讓卡爾能留下象人,特維拉教象人過正常人的生活,並教他背誦《聖經》里的句子給卡爾聽。卡爾聽了象人鸚鵡學舌般的詩句後,走到門外,告訴特維拉他不能留下象人。這時,房間裡傳出來象人虔誠而熟練的背誦《聖經》里的語句的聲音,卡爾聽了大受感動,答應特維拉他去說服董事會,讓象人留下來。
特維拉帶象人回家做客,妻子安妮沒有被象人畸形的外表嚇著,熱情的接待了他,象人第一次感覺到了做人的尊嚴,他淚流滿面的觀看了特維拉一家的照片,並拿出了他漂亮母親的照片給安妮看。
回到醫院裡,象人請求特維拉醫治好他那碩大的腦袋,他想像常人一樣平躺著睡覺。一位著名的舞台演員肯德夫人,被象人的事情感動,到象人的房間裡看望了他,還送給象人她自己的照片,並親吻了象人。自肯德夫人以後,很多名流都趕時髦一樣來看望象人,送給他禮物,象人也陶醉其中。
在醫院的董事會上,幾個董事堅決不同意把象人留下來,局面僵持不下時,威爾斯公主及時到來,她帶來了女王感謝醫院幫助象人的信件,大家最後全體舉手通過了讓象人留下來提議。
象人興奮的在房間裡玩弄女王送給他的化裝盒時,醫院裡燒鍋爐的人帶著一夥人到象人的房間裡觀看他,並拿出鏡子讓象人看自己的長相。象人看了鏡子中自己的相貌後,恐懼的尖叫起來。這夥人離開不久,拜斯到醫院裡帶走了象人。
不久,象人在另一個地方出現在馬戲班裡,拜斯更加兇殘的虐待象人。馬戲班裡的其他人,乘晚上拜斯睡覺時,悄悄的放走了關在鐵籠里快要死去的象人。象人把全身蒙在一塊大布下,只露出一隻沒有變形的眼睛,經過艱辛的旅途後,到達了特維拉所在的城市。象人下了火車不久,就被幾個小孩發現並追打他。象人被人們圍在角落裡扯下面具後,悲憤的喊出了“我也是人”。
在警察的幫助下,象人回到特維拉那裡。一天晚上,威爾斯公主陪同象人到劇院看戲,在肯德夫人的帶領下,人們紛紛站起向象人致敬。
當晚,象人回到醫院做完窗外大教堂的模型後,拿下床上用來靠著睡覺的大枕頭,平靜的象正常人一樣平躺著永遠的睡去了。
影片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嚴重畸形的人,遭受到正常人不公正的對待的故事。影片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正常人,他們有名們顯貴、有達官貴人、也有生活在地層的勞動階級,這些來自不同階層的人都有個共同的特點,他們都從畸形的象人身上獲得對自己有利的東西。對象人幫助最大的特維拉醫生,開始也是用象人來做醫學研究。後來,被象人在苦難中也依然熱愛生活的精神感動,才真心的幫助他。圍繞在象人周圍的人,他們雖有健全的外表,但卻隱藏了一個畸形的心靈。在影片的最後,在馬戲班幾個幫助象人的畸形人身上,才表現了一些人性善良的一面。影片結尾,象人用付出生命的代價,換取了象常人一樣睡覺的方法,表達了他想過正常人生活的最後願望。
70年代末期,正值電影界質疑彩色膠片的長久保存問題,很多著名導演提出黑白膠片保存年限遠勝於彩色膠片的看法,電影界掀起一陣黑白電影熱,馬丁·斯科塞斯拍攝了黑白電影《狂牛》(憤怒的公牛),而林奇則拍攝了這部《象人》。影片上映後轟動一時,雖然在奧斯卡競爭中八項提名空手而歸,但法國凱撒獎最佳外語片獎和英國演藝學院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的榮譽也應該讓林奇滿足了。

生前澄清

象人遺骨-麥可-傑克遜生前澄清稱沒買象人遺骨:
麥可-傑克遜:沒買“象人”遺骨,買了我放哪兒?
奧普拉-溫弗瑞:你買過“象人”遺骨嗎?有沒有想去買?
麥可-傑克遜:又是愚蠢的胡說八道!我喜愛“象人”的故事,教我感懷身世,我能從中看到自己,我每次看都會哭,但我從沒想過要去買。我要把那些骨頭往哪裡放?我要那些骨頭幹嗎?
奧普拉-溫弗瑞:我也不知道,從哪兒傳出的?
麥可-傑克遜:某人憑空捏造,然後人人信以為真!謊言聽多了,人們就開始相信。
奧普拉-溫弗瑞:對!有人靠賣八卦小報賺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