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城書法

豐城人有著酷愛書法的好傳統,從古至今,書法藝術之花在劍邑大地經久不衰。古代龍光書院、龍霧洲書院等著名學府,不但是莘莘學子成才的搖籃,而且是書法家展露才華的天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豐城書法
  • 例子:龍光書院
  • 特點:創作繁榮、精品迭出
  • 平均每年創作:1萬多件
豐城書法概述,主要貢獻,歷史活動,

豐城書法概述

龍光書院由宋高宗趙構所賜,《龍光書院》石匾額為古代書法家歐陽元篆書。宋理學家、教育學朱熹曾在此講學並留下《源頭活水》書法名作。城鄉主要庵堂寺觀、祠堂廟宇、店樓商號,無處不有膾炙人口的書法佳作,如《第一山》、《化有成象》、《丁氏家廟》……至流傳,令人讚嘆不已。每年新春佳節,成千上萬書法愛好者紛紛揮筆疾書,書寫春聯寄託情懷,張貼在各家門前,鮮紅耀眼,千姿百態,猶如一次書法藝術大盛會,吸引路人觀賞品味。

主要貢獻

創作繁榮、精品迭出是豐城書法的一大特點。他們始終堅持普及與提高相結合,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在民眾性廣泛性的基礎上,不斷向高、精、尖的水平上攀登。據不完全統計,全市書法作者平均每年創作不同檔次書法作品達1萬多件,參加地區以上展出或發表的作品100多件,湧現了熊勝虎、李清熊曦、劉耕發、楊才源、聶雲軍等大批優秀作者。在大量的作品中,不乏走向全省、全國乃至國際,榮獲較高評價和榮譽的。如熊勝虎篆刻作品《琴元弦》入選全國首屆篆刻作品展覽。李清作品毛筆行草《多君大度》條幅,參加全國青少年神農懷書法大賽並獲金獎,作品《小學生鋼筆寫字練習冊》在全省發行,並被選為小學生教材。復員殘疾軍人聶雲軍硬筆書法作品參加“慶香港回歸祖國”全世界華人硬筆書法大賽,獲最佳作品獎,併入選《世界硬筆書法家博覽——國際著名硬筆書法家精品》一書。巾幗書法作者的6件作品代表宜春地區進京和赴日展出均獲得好評。同時,全市參展和獲獎作品,先後多次赴日本、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地展出或被單位個人收藏。許多國際友好訪問團來豐城訪問,豐城市人民政府都是以豐城的書法作品為禮物贈送,被友人珍藏。

歷史活動

市書協是全市書法藝術學習創作活動的發動者、組織者、指導者,又是全市書法藝術的中心,擔負著培養、輔導、推薦、輸送書法人才的任務。自1986年成立以來,始終堅持深入基層,深入作者之中和作者交朋友,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辦法,經常開展書法藝術講課,舉行座談會、研討會、觀摩會、點評會、交流創作心得,通報書法信息。全市120多名重點作者每年至少聚兩三次,其他作者分系統分地區協會進行學習交流活動每年至少兩次,通過活動相互幫助共同提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