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姜

中藥藥名,驅寒與治療咳嗽,在古代便是常用的藥材;寒天飲用薑汁可有發汗、止嘔和解毒的功效,尤其經過乾燥處理之後的姜(老薑)更具有明顯的退寒效果。」此外『本草綱目』也記載:「姜,驅寒止咳、健胃津脾,止痢消脹、破血去風,主以搗汁和水煮服之」。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豆姜
  • 是否處方藥:處方藥
  • 運動員慎用:慎用
  • 是否納入醫保:未納入
史料記載,營養價值,

史料記載

古書《淮南子》記載:“神農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說明中華民族的先祖從親身實踐中認識到茶葉具有強大的解毒功能。唐代《本草拾遺》指出:“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對茶葉廣泛的防病功能給予高度評價。此後,茶成為國飲,進入千家萬戶,成為百姓居家過日子的“開門七件事”之一。
各種茶葉與袋泡茶都容易攜帶,災區人民民眾和抗震救災部隊指戰員一定要堅持飲茶;因為綠茶可消炎、解毒,紅茶則有暖胃、保健作用。革命前輩傅連璋撰寫的回憶錄中談到,當時延安條件非常艱苦,缺醫少藥,邊區醫院就是利用大量茶葉來治療疾病,收到良效。

營養價值

健康人體血液的pH值為7.35至7.45,由於茶葉中含咖啡鹼、茶鹼、可可鹼、膽鹼及黃嘌呤等生物鹼,是優質的天然鹼性飲料。飲茶後,在體內產生大量鹼性代謝產物,其可以中和體內各種酸性代謝物質,維持血液的酸鹼平衡,使人體保持健康的弱鹼性狀態。所以從傳統概念上說,茶有驅散疲勞,清思明目,生津止渴,利尿止瀉,清熱解毒,鎮咳平喘等功能。
在自然界的植物中,天然多酚、酚類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約有6500種以上。主要存在於綠茶、蔬菜、水果、穀物、豆類、果仁中,是人類從膳食中攝取數量最多的抗氧化物質。綠茶多酚、習慣上稱為茶多酚,約占綠茶茶葉乾重的35%以上。所以災區人民民眾和抗震救災部隊在日常要多飲用些綠茶,為了方便,也不妨用茶水煮飯或煮粥,每天食用,自然獲得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起到防病、抗病的作用。
綠豆乃“濟世之谷”
綠豆能解“百藥毒”,被中華民族稱為“濟世之谷”。綠豆有清熱解毒、抗炎消腫的作用,因為綠豆中含有抗病解毒的蛋白質,其具有抑制細菌和真菌生長的功能,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也表現出抗菌效果。中醫文獻記載與民間實際套用,將綠豆的功用總結為:清熱解暑,止渴利尿,消腫止癢,收斂生肌,明目退翳,解一切食物中毒。綠豆煮食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消暑解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滋潤皮膚。綠豆粉可解諸毒,治瘡腫,療燙傷;綠豆皮可解熱毒、退目翳;綠豆芽可解酒,解毒。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盛讚綠豆為“真濟世之良谷也”,說明綠豆保健功效巨大。
綠豆性涼,味甘。平時喝綠豆湯可以消暑止渴,利尿下氣。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飲用綠豆湯,能起到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斑疹等有療效。綠豆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如果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這樣熬出來的綠豆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沒必要把綠豆一起吃進去,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若為清熱解毒,就要把豆子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清熱解毒作用更強。所以,災區的人民民眾和救災部隊伙房一定要每天供應綠豆湯,堅持飲用綠豆湯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姜可疆御百邪
蔥、姜、蒜不僅是調味品,還有殺菌、解毒作用,可增進食慾,抗炎、防病。姜能疆御百邪,故繁體字為“姜”。按中醫理論,姜是助陽之品,因此素有“男子不可百日無姜”之謂。自古以來,諸多民諺都反映了生薑的防病功效。如“家備小姜,小病不慌”,“夏季常吃薑,益壽保全康”,“四季吃生薑,百病一掃光”等。
生薑含具有揮發性的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濕、發汗之功;生薑所含植物殺菌素的殺菌作用不亞於蔥、蒜,生薑可散寒發汗、溫胃止吐、殺菌、增強血液循環,特別是生薑具有利膽、健胃止嘔、辟腥臭、消水腫的作用,每天吃塊鮮生薑、供應熬制的熱薑湯,對保證災區人民民眾和救災部隊的健康非常重要。
生薑辣素對心臟、心血管有刺激作用,可以加速血液流動,促進排汗,帶走體內的廢物,具有排毒的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