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的文化說解

說文解字的文化說解

世皆謂吾國學術鼎盛時期,在清代乾嘉兩朝,人崇樸學,家有著書,吳學皖學,各自擅場。嘉定錢大昕博涉經史,潛研多通;高郵王念孫、引之父子,以訓詁名家,詞義精深,並時諸彥,遜其綿密。於是考證之學,日趨發皇,求真務實,蔚為風尚。晚清海寧王國維繼起,博考詳稽,又創新途,其《觀堂集林》諸作,見譽士林。當代無錫錢鍾書先生以卓異之才,自張一軍,其《管錐編》巨製,學貫中西,靡所不包,舊學新知,冶為一爐,汪洋恣肆,博而能精,誠近今之絕業也。近有諸誠臧君克和,步趨錢氏,學而不厭,多聽論述,亦博雅之士也。余甚嘉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說文解字的文化說解
  • 作者:藏克和
  • 類別:語言
  • 價格:30
  • 字數:270千
  • 語種:漢語
  •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 開本:32開
  • 出版時間:1994年2月
  • 裝幀:精裝
基本信息,序,目錄,

基本信息

圖書名稱:說文解字的文化說解
書籍作者:藏克和
圖書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圖書價格:30.00元
圖書類別:語言、文字
上書時間:2011-03-01
出版時間:1994-02
印刷時間:1994-02
開本:大32開
裝訂:精裝

徐復
世皆謂吾國學術鼎盛時期,在清代乾嘉兩朝,人崇樸學,家有著書,學,各自擅場。嘉定錢大昕博涉經史,潛研多通;高郵王念孫、引之父子,以訓詁名家,詞義精深,並時諸彥,遜其綿密。於是考證之學,日趨發皇,求真務實,蔚為風尚。晚清海寧王國維繼起,博考詳稽,又創新途,其《觀堂集林》諸作,見譽士林。當代無錫錢鍾書先生以卓異之才,自張一軍,其《管錐編》巨製,學貫中西,靡所不包,舊學新知,冶為一爐,汪洋恣肆,博而能精,誠近今之絕業也。近有諸誠臧君克和,步趨錢氏,學而不厭,多聽論述,亦博雅之士也。余甚嘉之。
後漢許慎《說文解字》為文字之淵海,亦學問之階路,吾國社會歷史文化多載其中。會通《說文》全書九千三百五十三字,自不難發現其字型取象結構,與先民觀念息息相通;其字詞本義說解,與上古社會若合符節。臧君據此撰成《〈說義解字〉文化說解》一書,儘量將吾國古代社會歷史文化予以再現。他運用文字、聲韻、訓詁傳統國小的方法,並適度借鑑西方語言學、人類學等理論,其“漢字取象”之說,則一以貫之。既考辨形體,又對應聲符,聯類鉤稽,溯源明流。全書講究科學邏輯之條貫,以免蹈空皮傅之譏。舉一例以明之,如:《玄鳥意象篇》,考釋“乙”字:其始也將《說文》“乙”部諸字悉加系聯,復從聲韻聯繫上會通同源之”好”、“孔”諸字,繼而援日本國語中所保存有關“好”、“孔”諸字之本義、乃至沿用義相參照,再證諸吾國早期甲文、金文等出土文獻之辭例,上古傳世材料之記載,又比勘“好”字取象結體之單位流變歷史,其終也與民俗學、方言志相印證。聯繫成系統,剖析為層次,讀之怡然理順渙若冰釋。余再為之補說者,即“乙”,“乙”二形,《說文》分列二部,形音義各異,後世淆然不分,時有誤釋。如欲辨明形體,殆先有“乙”字,乙則分化字,屬後起;而擬諸古音,乙、乙實亦影母雙聲字也。
臧君克和,華東師範大學1990年碩士畢業。其導師為余友李玲璞教授。是年初夏,李先生率同克和來白下,在我這裡舉行了畢業論文答辯,成績優異。克和刻苦為學,謙和待人,多蒙錢鍾書先生培植,學以日進,述作斐然。在滬上讀書期間,即在導師主持下合作編成《漢字異體字大字典》。教學之暇,先後撰成《漢語文字與審美心理》、《語象論》、《錢鍾書與中國文化精神》、《窺天集》、《漢字取象論》等書,有些影響所及,播及海外。現在,這部《〈說文解字〉文化說解》又將付梓,抽空寫了這篇序文,共商榷焉。
一九九四年一月於南京師範大學
時年八十有三

目錄

《說文解字的文化說解》
序 徐 復
1. 《說文》取類方法與中國系統思想
1.0 取類方法
1.1 《艸部》取類
1.2 《口部》取類
1.3 《牛部》取類
1.4 《匚部》取類
2. 《說文》釋文系列與中國邏輯思維
2.0 釋文系列
2.1遞訓系列
2.2 互訓系列
2.3 同訓系列
2.4 一曰系列
2.5 同聲系列
3. 《說文》意象系列與中國古代社會
3.1 蒼頡意象
3.2 修身意象
3.3 女性意象
3.4 法制意象
3.5 科技意象
4. 《說文》意象系列與中國古代審美
4.1 大羊意象
4.2 舞蹈意象
4.3 文飾意象
4.4 酒神意象
4.5 辯證意象
5. 《說文》意象系列與中國神話思維
5.1 弓矢意象
5.2 鬼神意象
5.3 玄鳥意象
5.4 夸父意象
5.5 葫蘆意象
5.6 洪水意象
6. 《說文》音系分類
6.1 同聲符字
6.2 “讀若”字
6.3 “或聲”字
6.4 “亦聲”字
附錄 海內外學者對臧克和學術研究的
評論文摘
後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