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現代版

說文解字現代版

《說文解字》是中國第一本字典,具有兩千年的歷史,直到今天還具有巨大的影響力。全書字頭前綴的篆字經過重新謄寫;所有內文中出現的籀文、或體、古文等,都首次給出了對應的漢字,必要時在字後手工加注了原始字形的寫法。所有注釋的前面加有[注]的標識,並且放在每個字的後面。有一個以上的注釋時,增加新的[注]標識。

基本介紹

圖書簡介,目錄,

圖書簡介

說文解字現代版(附光碟)
作者:宋·徐鉉 校定 漢·許慎 撰 王宏源 新勘
《說文解字》是中國第一本字典,具有兩千年的歷史,直到今天還具有巨大的影響力。中華書局1963年根據清代陳昌治刻本整理出版了《說文解字》的影本。但是由於原書為同治年間的木刻本,使用起來極不方便。而且由於存在大量生僻漢字,多年來無法利用現代印刷技術進行整理。社科文獻出版社利用超大字元集錄入工具,完成了該書的照排,解決了利用現代電子計算機技術整理出版古代辭書類圖書的難題,為今後同類古籍的整理工作進行了有益的嘗試。同時,本社的紙本圖書可以搭配內容自動累加的瀚堂圖書資料庫使用,讀者可以更加有效地使用古代辭書,尋章摘句將會便捷從容。
全書字頭前綴的篆字經過重新謄寫;所有內文中出現的籀文、或體、古文等,都首次給出了對應的漢字,必要時在字後手工加注了原始字形的寫法。所有注釋的前面加有[注]的標識,並且放在每個字的後面。有一個以上的注釋時,增加新的[注]標識。
全書9833個字採用八位數字逐字編碼管理:首兩碼為章節,正文共十四章;第三到第五碼為章節中分配的部首編碼;後三碼為部首內的文字編碼。第十五章包括《說文解字敘》、《進書表》、《新校訂〈說文解字〉》和《別體字》。
此書採用本書圖書資料庫早期版本配合其他排查軟體工具輔助校對,並經過多次人工校對。參與《說文解字》文本整理工作的人員為蔣文、王琪、石琳、王宏源,字頭篆文書寫王宏源;參與《說文解字》圖書資料庫封裝工作的人員為王磊、林松祥、王琪。

目錄

本書使用說明
《說文解字》資料庫使用說明
說文解字敘目
說文解字第一
說文解字第二
說文解字第三
說文解字第四
說文解字第五
說文解字第六
說文解字第七
說文解字第八
說文解字第九
說文解字第十
說文解字第十一
說文解字第十二
說文解字第十三
說文解字第十四
說文解字第十五
說文解字敘
進書表
新校定《說文解字》
《說文》別體字
音序檢字表
《說文解字》整理工作說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