誅三族

誅三族

誅三族,為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刑罰之一,又稱為三族。關於三族的具體指代,歷史上有多種解釋:一為父族、母族、子族;二為父、兄、子三族。

誅三族是古代酷刑“族誅”的一種,最早出現在商代,而後出現了五族、七族、九族,明成祖時代曾有過登峰造極的十族(見方孝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誅三族
  • 類型:族誅
  • 含義:中國古代酷刑
  • 起源:商朝
詞語含義,秦滅三族,

詞語含義

漢語大詞典對三族的解釋有幾種說法。
(1)謂父、子、孫。《周禮·春官·小宗伯》:“掌三族之別,以辨親疏。” 鄭玄註:“三族,謂父、子、孫。” 《儀禮·士昏禮》曰:“惟是三族之不虞,使某也請吉日。” 鄭玄註:三族,謂父昆弟、己昆弟、子昆弟。”
*按,前注據父言之,故云子、孫後注據子言之,故云己與子,二注義同。參閱孫詒讓周禮正義》。
(2)謂父族、母族、妻族。《大戴禮記·保傅》:“三族輔之。” 盧辯註:“三族,父族、母族、妻族。” 《莊子·徐無鬼》:“夫與國君同食,澤及三族,而況父母乎!” 成玄英疏:“三族,謂父母族、妻族也。” 《後漢書·楊終傳》:“秦政酷烈,違啎天心,一人有罪,延及三族。” 李賢注引《漢書音義》:“父族、母族、妻族也。”
(3)謂父母、兄弟、妻子。《史記·秦本紀》曰:“法初有三族之罪。”裴駰史記集解》引張晏曰:“父母、兄弟、妻子也。”
註:若為說法二,則夷三族最為殘酷。

秦滅三族

秦代的誅三族主要步驟有:
1.在額頭上刺字;
2.剜掉鼻子;
3.割掉手指腳趾;
4.亂棍打死;
5.將死屍的頭割掉;
6.剁成肉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