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略得當

詳略得當

【詞語】詳略得當

【注音】xiáng luè dé dàng

基本介紹

成語概覽,基本信息,成語示例,相關解析,

成語概覽

基本信息

【釋義】詳略:詳細和簡略;得當:適當,恰當。指應當詳細和應當簡略的地方都處理得很妥當。
:“略則舉大,詳則舉小。”

成語示例

【示例】寫文章應該~。

相關解析

【詳寫和略寫】
所謂詳寫,是指對能直接表現中心意思的主要材料加以具體的敘述和描寫,放開筆墨,寫得比較充分;所謂略寫是指對雖與表現中心意思有關但不是直接表現中心意思的材料,少用筆墨,進行概括式的敘述。
【詳寫和略寫的關係】
在一篇文章中,詳寫和略寫是對立統一、相輔相成的。沒有“詳”,就無所謂“略”;沒有“略”就無所謂“詳”。詳寫的內容必須是主要的,次要的不能詳寫;但詳寫必須有略寫配合,略寫補充詳寫,使文章繁簡適當,重點突出。可見,詳寫和略寫是兩種互為補充的表達方法。
【如何確定詳寫和略寫】
依據文章的題目,確定寫作的重點;
依據文章的中心,分主次材料;
依據文章的內容,點面結合。
最能直接的、具體生動地表現文章中心意思的地方要詳寫;同表現中心意思有些聯繫,不能不寫但又不必詳寫的,就要略寫。
在處理詳略的問題上,最容易犯兩種毛病:一是掌握的材料多,就多寫、濫寫;掌握的材料少,就少寫,或不寫。二是喜好的、熟悉的就多寫,反之則少寫,或不寫。我們一定要注意避免這兩種問題的出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