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二級考試

計算機二級考試

計算機二級考試是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簡稱NCRE)四個等級中的一個等級,考核計算機基礎知識和使用一種高級計算機語言編寫程式以及上機調試的基本技能。計算機二級考試採用全國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的形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計算機二級考試
  • 外文名:National Computer Rank Examination
  • 類型:等級考試
  • 時間:每年三次
  • 參與者身份:不限
  • 考試時間:3月,9月和12月
考試內容,報名方式,報名步驟,繳費方式,准考證領取,考試情況,時間安排,考試科目,考試模式,報考資格,成績查詢,證書,計分體制,學習內容,注意事項,

考試內容

計算機二級考試包含:程式設計/辦公軟體高級套用,考核內容包括計算機語言與基礎程式設計能力,要求參試者掌握一門計算機語言,可選類別有高級語言程式設計類、資料庫程式設計類等;辦公軟體高級套用能力,要求參試者具有計算機套用知識及MS Office辦公軟體的高級套用能力,能夠在實際辦公環境中開展具體套用。從2013年開始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已從傳統的筆試和上機考試改革成無紙化考試,二級Delphi科目從2013年上半年開始停考。
從 2018 年 3 月開始,將實施 2018 版考試大綱,並按新體系開考各個考試級別。
二級取消“Visual FoxPro 資料庫程式設計”科目(代碼:27),2017年 12 月是其最後一次組考。新增“Python 語言程式設計”科目(代碼:66),考試時長:120 分鐘,2018 年 9 月首次開考。
NCRE二級科目設定體系
考試等級
考試科目
科目代碼
考試時間
考試方式
備註
二級
C語言程式設計
24
120分鐘
無紙化
VB語言程式設計
26
120分鐘
無紙化
VFP資料庫程式設計
27
120分鐘
無紙化
2018年3月停考
Java語言程式設計
28
120分鐘
無紙化
Access資料庫程式設計
29
120分鐘
無紙化
C++語言程式設計
61
120分鐘
無紙化
MySQL資料庫程式設計
63
120分鐘
無紙化
Web程式設計
64
120分鐘
無紙化
MS Office高級套用
65
120分鐘
無紙化
Python語言程式設計
66
120分鐘
無紙化
2018年9月開考

報名方式

報名步驟

分為網上報名和現場報名。
網上報名:考生在規定時間內登錄本省計算機資格網站,按照提示步驟完成註冊,使用身份證號碼報名。等待審核通過。目前,北京、河北、吉林、上海、江蘇、安徽、河南、湖南、海南、重慶、廣西、廣東、甘肅和西藏等11個省級承辦機構可實現網上報名。
現場報名:根據相關檔案,按照檔案指示。在規定時間內到規定地點報名。

繳費方式

分為網上繳費和現場繳費。
網上繳費:審核通過後,通過支付寶支付或網銀支付繳費。北京、河北、上海、安徽、海南等8個省級承辦機構同時支持網上繳費。此外,部分考點在本考點內實現網上報名和網上繳費。具體情況詳見各省級承辦機構公布的報名簡章或與相關考點確認。
現場繳費:審核通過後,在規定時間內到指定地點進行現場繳費。

准考證領取

分為網上下載和現場領取
網上下載:繳費成功後,在考試前規定時間內,下載列印准考證。
現場領取:繳費後,在規定時間到指定地點領取准考證。

考試情況

時間安排

2018年NCRE將舉辦三次考試,時間分別為3月24日至26日(第51次)、9月15日至17日(第52次)及12月8日(第53次)。其中3月份和9月份考試開考全部級別全部科目,12月份考試開考一、二級的全部科目。各省級承辦機構可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開考12月份考試。
二級考試時間為120分鐘;
系統環境:Windows 7、Visual C++2010 學習版(Visual C++ 2010 Express)、Visual Basic 6.0、Access2010、NetBeansMy SQL(Community 5.5.16);Visual Studio 2010、MS Office2010、Python3.5.2 版本及以上 IDLE。

考試科目

據了解,教育部考試中心確定從2013年上半年開始,實施無紙化的NCRE,二級6個科目是:二級C,二級WB,二級VFP、二級JAVA、二級ACCESS、二級C++。取消“Delphi語言程式設計”科目(代碼:62)。
自2018年3月考試起,NCRE將執行2018版考試大綱,二級取消“Visual FoxPro 資料庫程式設計”科目(代碼:27),2017年 12 月是其最後一次組考。新增“Python 語言程式設計”科目(代碼:66),考試時長:120 分鐘,2018 年 9 月首次開考。
註:上述科目只需選考一門即可,並非所有科目都考。

考試模式

報考二級6個科目考試的新生,全部採用無紙化考試(即全部上機考試),取代傳統的考試模式(筆試加上機)。參加二級7個科目補考的老生,仍按照傳統模式參加補考。無紙化考試中,傳統考試的筆試部分被移植到計算機上完成,考核內容和要求不變。無紙化考試時間為120分鐘,滿分100分,總分達到60分可以獲得合格證書。沒有獲得合格證書的考生,無補考,下一次需重新以新考生身份報名參加考試。

報考資格

考生不受年齡、職業、學歷等背景的限制,任何人均可根據自己學習和使用計算機的實際情況報考。每次考試報名的具體時間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級承辦機構規定。考生按照有關規定到就近考點報名。
特殊人員報考條件:
現役軍人可使用軍官證報考NCRE考試,在其軍官證號碼前後各加入識別碼,此辦法也適用於沒有身份證的未成年人,識別碼的編碼有統一格式,前6位後4位。國務院和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下發的510號令,已經公布《現役軍人和人民武裝**居民身份證申領發放辦法》,該辦法自2008年1月1日起實施,現役軍人可以通過團以上單位集中向地方公安機關申請居民身份證。
其他報名注意:
NCRE 考試一般不安排專門的補報。考生如果錯過報名點的報名時間,可以直接諮詢當地考試院或自考辦報名。
報名須知:
需帶上身份證以及相關的報名費。考生報考一定要親自到場,不能由任何單位、個人代勞,逐一核實個人信息:姓名、身份證號、照片、報考科目、報考類別(是否補考)等,信息不一致要立刻更改,報名費72元。

成績查詢

計算機二級考試成績查詢時間一般為考試結束後45-60日,自2009年起計算機二級考試成績查詢時間一直為45日。
計算機二級統一成績查詢入口為教育部考試中心,部分省市如江蘇、黑龍江等也可通過省市考試院或者人事考試中心進行查詢。

證書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合格證書式樣按國際通行證書式樣設計,用中、英兩種 文字書寫,證書編號全國統一,證書上印有持有人身份證號碼。該證書全國通用,是持有人計算機套用能力的證明。
計算機二級考試

計分體制

考試實行百分制計分,但以等級分數通知考生成績。等級分數分為“不及格”、“及格”、“優秀”三等,劃線分數為60和90。考試成績在“及格”,即60~89分者,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發合格證書,考試成績在“優秀”,即90~100分者,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發優秀證書。
自2018年3月起,NCRE考試以等第形式通知考生成績。成績等第分為“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等。100-90分為“優秀”,89-80分為“良好”,79-60分為“及格”,59-0分為“不及格”。考試成績優秀者,在證書上註明“優秀”字樣;考試成績良好者,在證書上註明“良好”字樣;考試成績及格者,在證書上註明“合格”字樣。
成績評定流程
1、成績評定流程如下:各級上機考試的成績由考生交卷後由計算機直接評分給出,機器閱卷,並由考點匯總並與答題卡一起提交至北京,但是除了0分考生以外,考生無法當場得到具體的成績,另外,一級考生、補考上機的考生將要和其餘考生一樣在當地的成績公布日才能得到成績;當北京方面將試卷評閱完畢後,會將各省的成績合格信息匯總並發回給各省的主考部門,並由各省的主考部門來決定具體的成績公布的時間。
2、少部分考點將會通報考生的具體成績分數,大部分考點及一般的查詢方法將會通報考生的等級。總成績取筆試和上機成績中最低的一個。總成績在及格及其以上者為通過考試。
3、部分省市一級成績查詢時會報告“筆試不及格”,這是由於一級沒有筆試,只要一級上機合格者即可獲得一級合格證書。
4、合格證書一般在考生當地公布成績1個月後發放,具體時間視各地情況而略有不同。單科合格成績單的發放有地域性,具體發放單科證書問題請諮詢當地考點。

學習內容

計算機二級包括二級C,二級C++,二級VB,二級VFP,二級Access,二級Java,二級office,二級python。其需要學習的內容如下:
二級C
DOS命令,計算機組成原理,多媒體、資料庫操作、計算機網路、C語言程式設計、上機考試。
二級C++
按照新大綱需要學習的內容有:C++語言概述、C++語言數據類型、運算符和表達式、基本控制語句、數組、指針與引用、函式、類和對象繼承、模板等內容。
二級VB
按照新大綱,需要學習的內容有:VB基本概念、集成開發環境、可視化編程方法、基本輸入輸出、常用控制項功能及使用、VB控制結構語句等。
二級VFP
需要學習的內容有:資料庫系統與VFP基礎知識、資料庫基本操作、結構化查詢語言SQL、VFP程式設計、設計器和項目管理器使用等。
二級Access
按照新大綱,需要學習的內容有:資料庫系統、資料庫和表、資料庫查詢窗體、報表、數據訪問頁、宏、模組等。
二級Java
按照新大綱,需要學習的內容有:JAVA語言概論、JAVA數據類型、運算符和表達式、流程控制、類、數組和字元串操作、異常處理、輸入輸出及檔案操作、執行緒與對象串列化、編寫圖形用戶界面、applet程式設計:J2SDK的下載和操作、JAVA的套用。
二級office
按照新大綱,需要學習的內容有:計算機的基礎知識,Word的功能和使用 ,Excel的功能和使用,PowerPoint的功能和使用。

注意事項

考場規則及考生注意事項
1、考生憑準考證和身份證(或戶口本、軍人身份證)參加考試,缺一不可。
2、考試開考前15分鐘入場,對號入座,考試中將兩證放在課桌右上角接受檢查。上機考試交驗兩證。
3、進入考場只能攜帶鉛筆、橡皮、尺子、鋼筆、原子筆等必備工具,
不得攜帶具有存儲功能的計算器、電子詞典、mp3等其他工具和物品。手機等通訊工具一律關閉上交,考試中發現使用通訊工具者視同作弊。
4、開考15分鐘後不得入場,考試結束前不得離開考場。
5、開考信號發出後,才可開始答題。上機考試結束,按要求處理好機器後才能退場。
6、考生髮現磁碟損壞,可舉手示意監考人員處理,有關考試題目內容的問題不得提問。
7、保持考場安靜,不得吸菸,不得喧譁。
8、考試直接為無紙化上機考試,機考120分鐘,滿分100分。(注意:機試部分從題庫里隨機抽取,故基本上每個人的機試考題都不一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