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POPULAR FRONT),簡稱“人陣”,,活動範圍集中在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境內和巴勒斯坦被占領土,外援主要來自敘利亞和利比亞。現任總書記艾哈邁德·薩阿達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
  • 外文名:Popular 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Palestine (PFLP)
  • 簡稱:人陣
  • 成立:1967年
基本簡介,政治主張,主要活動,抵制選舉,

基本簡介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1967年12月,由前敘利亞軍隊領導人艾哈邁德·賈比爾上尉領導的“巴解陣線”與喬治·哈巴什領導下的“復仇青年”和“歸國英雄”等組織合併組成。其後經過了多次分裂。主要成員來自於工人、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他們並不是伊斯蘭力量,自稱信仰馬克思主義,該組織有數百人的武裝力量。活動範圍集中在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境內和巴勒斯坦被占領土,外援主要來自敘利亞和利比亞。機關刊物為《目標》周刊。是美國國務院確定的外國恐怖主義組織之一。
創始人喬治·哈巴什創始人喬治·哈巴什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是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中第二大組織,僅次於阿拉法特領導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1974年9月,“人陣”由於反對阿拉法特參與政治解決中東問題,宣布退出“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總部設在大馬士革,創始人(第一任總書記)為喬治·哈巴什;第二任總書記阿布·阿里·穆斯塔法;2001年8月,艾布·阿里·穆斯塔法在拉馬拉遇刺身亡,現任總書記艾哈邁德·薩阿達特。
“人陣”最高權力機構是中央委員會,有165名中央委員。代表大會,由代表大會選出中央委員會,再由中央委員會產生政治局。

政治主張

“人陣”是是一個激進的武裝游擊組織,倡導泛阿拉伯主義,指揮屬下得軍事組織“穆斯塔法旅”策划過多個針對以色列和西方國家的恐怖攻擊。是巴勒斯坦的一個主要激進組織,反對一切形式的政治解決中東問題的方案,主張“武裝鬥爭是對敵鬥爭的唯一有效手段”。由於在中東和會問題上與巴解組織有分歧,“人陣”曾兩度退出巴解組織執委會。
“人陣”政治觀點偏左,反對巴以“奧斯陸協定”。“人陣”的政治目的是以武力解放巴勒斯坦,反對巴以和談,主張進行全阿拉伯社會主義革命,消滅猶太國家,開展強有力的反對西方和反對資本主義的暴力活動。該組織主要在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和被占領土上進行暴力與恐怖活動,其資金與軍事援助大部分來自敘利亞和黎巴嫩。

主要活動

1969年2月18日,4名“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成員持機槍和手榴彈,襲擊蘇黎世起飛的以航波音720班機,殺死2人;1970年9月6日,該組織成員同時劫持了4架前往紐約的客機,一架飛往開羅後被破壞,其餘三架停靠在約旦道森機場的跑道上被炸毀。
悼念喬治·哈巴什悼念喬治·哈巴什
1976年6月27日上午9點,法航的139次客機在愛琴海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成員劫持,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恩德培機場降落。
2000年9月以巴爆發大規模流血衝突後,巴一些武裝派別,包括“人陣”下屬的軍事組織製造了一系列針對以色列的“自殺性”爆炸事件和槍擊事件。對此,以方則實施“定點清除”等軍事手段進行打擊報復。
2001年8月27日,“人陣”總書記穆斯塔法遭以安全部門暗殺,薩達特接任“人陣”總書記。同年10月17日,以旅遊部長澤維在耶路撒冷一家飯店遇刺身亡。“人陣”的軍事組織“穆斯塔法旅”宣稱對此負責,並稱這是對沙龍政府一味奉行暗殺政策及殺害“人陣”總書記穆斯塔法的報復。澤維遇刺後,以色列一方面向巴方發動大規模軍事打擊,另一方面不斷對巴民族權力機構施壓,要求其立即緝捕“人陣”總書記薩達特及肇事兇手。2001年10月21日,巴勒斯坦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正式宣布,取締包括“人陣”軍事組織“穆斯塔法旅”在內的一些激進軍事派別。

抵制選舉

2009年10月24日,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與巴勒斯坦力量聯盟成員包括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伊斯蘭聖戰組織、法塔赫起義運動、閃電組織、巴勒斯坦人民鬥爭陣線、巴勒斯坦革命共產黨和巴勒斯坦解放陣線等8個派別。拒絕執行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發布的關於在2010年1月24日舉行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和巴立法委選舉的政令。這項決定將“加深巴內部分裂狀況”,是對巴勒斯坦各派前幾輪對話所達成協定的“倒退”。宣稱“我們認為,實現巴勒斯坦民族和解是解決所有政治和組織分歧的唯一途徑,任何單方面的決定不利於巴勒斯坦最高利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