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海鷹隊

西雅圖海鷹隊

西雅圖海鷹隊(Seattle Seahawks)是一支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美式橄欖球球隊,成立於1974年,於1976年加入國家橄欖球聯盟(NFL)。2002年NFL調整分區後海鷹隊屬於國聯西區。

海鷹隊在2005、2013和2014賽季三度殺入超級碗,其中在第48屆超級碗上43-8擊敗丹佛野馬隊史首次捧杯。

1997年起,海鷹隊的擁有者是微軟創始人之一、NBA波特蘭開拓者隊老闆保羅·艾倫,價值據福布斯估計達13.3億美元(2014年)。

基本介紹

  • 中文隊名:西雅圖海鷹隊
  • 外文隊名:Seattle Seahawks
  • 運動項目:美式橄欖球
  • 角逐賽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
  • 所屬地區: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
  • 成立時間:1974年6月4日
  • 主場館:世紀鏈球場(CenturyLink Field)
  • 容納人數:69000人 
  • 擁有者保羅·艾倫
  • 現任主教練:皮特·卡羅爾(Pete Carroll)
  • 知名人物拉塞爾·威爾遜理察·謝爾曼
  • 主要榮譽:超級碗冠軍:第48屆
  • 球隊配色:海軍藍、亮綠、狼灰
  • 吉祥物:Blitz、Boom
球隊歷史,起步,Chuck Knox時代,混亂時期,保羅·艾倫入主,Mike Holmgren時代,皮特·卡羅爾時代,球隊主場,球員名單,管理團隊,管理團隊成員,歷任主教練,榮譽獎項,球隊獎項,球員獎項,職業橄欖球名人堂成員,球隊文化,隊徽與球衣,第12人,吉祥物,呼嘯軍團,球隊榮譽堂,數據統計,歷史戰績,退役號碼,隊史各項數據紀錄,

球隊歷史

起步

1972年6月15日,由一批西雅圖本地商人和政要組成的名為“西雅圖職業橄欖球集團”的組織宣布了將為西雅圖帶來一支NFL球隊的意向,此時恰逢20世紀70年代國聯與美聯合併後的NFL初期,NFL也有意將球隊規模由26支擴大到28支。1974年6月4日,NFL聯盟確認西雅圖成為獲得擴軍球隊的城市,同年12月5日,NFL時任總裁Pete Rozelle正式與Lloyd W.Nordstrom達成協定,其Nordstrom家族作為“西雅圖職業橄欖球集團”的主要代表,成為球隊的主要持有者。但在海鷹進行第一場比賽前的1976年1月20日,Lloyd Nordstrom因心臟病發逝世,他的兄長Elmer成為球隊的總裁。
1975年3月5日,前華盛頓大學運動隊總監John Thompson成為了新球隊的總經理。原本這支新球隊將被命名為“西雅圖國王”,但在同年6月17日超過兩萬人參與的球隊命名建議投票中,“海鷹”被從超過1700個名字中選出,成為了球隊的正式名稱。1976年1月3日,Thompson僱傭了明尼蘇達維京人隊助教Jack Patera作為這支球隊的首任主教練。當年的擴軍選秀於3月30日舉行,海鷹與坦帕灣海盜可以從其餘26隊當中交替選擇一名非球隊保護的球員,總共各挑選39名球員(其餘球隊均各自提供3名球員)。此外,海鷹作為聯盟新軍獲得了1976年正式選秀的榜眼簽,以此選中了隊史首位新秀,聖母大學防守截鋒Steve Niehaus。
海鷹隊原主場國王巨蛋體育場海鷹隊原主場國王巨蛋體育場
進入聯盟的前兩個賽季,海鷹常規賽戰績只有7勝21負,1978賽季9勝7負的短暫亮眼後,1979-1982年間僅打出23勝34負(1982賽季由於球員罷工縮短為9場),使球隊主帥Jack Patera在1982賽季進行中就被解僱。

Chuck Knox時代

1982賽季結束後,海鷹聘請了從布法羅比爾主帥位置卸任的Chuck Knox擔任主教練。
執教海鷹時的Chuck Knox執教海鷹時的Chuck Knox
1983賽季,海鷹常規賽9勝7負,隊史上首次打進季後賽。海鷹在外卡賽以31-7擊敗John Elway領銜的丹佛野馬,又在分區季後賽27-20擊敗邁阿密海豚,但最終14-30不敵當年的超級碗冠軍洛杉磯突襲者,止步於美聯決賽。1983賽季是海鷹隊史的一次大突破,跑衛Curt Warner憑藉1449碼沖球和14次達陣的成績當選美聯年度最佳新秀,Chuck Knox則獲評美聯年度最佳教練。
1984賽季,在Curt Warner膝蓋受傷賽季報銷後,海鷹由路面進攻改為主打傳球,在四分衛Dave Krieg帶領下,海鷹取得了八連勝,最終拿到12勝4負的戰績。而貢獻10次抄截,獲評當季聯盟年度防守組球員的安全衛Kenny Easley帶領海鷹防守組整個賽季也有3次零封對手,其中在第11周45-0擊敗堪薩斯城酋長的比賽中,海鷹的防守組貢獻了4次抄截回攻達陣,這仍是NFL的單場紀錄。但賽季未的兩連敗使海鷹丟掉了分區冠軍,只能參加外卡賽。海鷹最終在分區季後賽10-31不敵當季超級碗冠軍海豚。Chuck Knox連續第二年獲得了美聯年度最佳教練獎。1985和1986賽季,海鷹連續兩年以毫釐之差無緣季後賽資格。
1987賽季,海鷹以9勝6負的戰績拿到季後賽外卡,但外卡賽中20-23加時不敵休斯頓油工。在賽季結束後,海鷹交易出了三度入選年度最佳陣容一隊的Kenny Easley,但他在新東家體檢時被查出腎病而退役。Easley此後起訴了海鷹隊,稱海鷹隊醫對他使用鎮痛劑不當導致了他的腎病,最終雙方達成了庭外和解
1988賽季,海鷹打出9勝7負拿到隊史首個美聯西區冠軍,但在分區季後賽13-21不敵當季的超級碗冠軍辛辛那提猛虎。Ken Behring在這一年從球隊原擁有者Nordstrom Family手中買下了海鷹的所有權,隨後任命前洛杉磯突襲者主教練Tom Flores成為球隊的總裁和總經理。
1989賽季海鷹的表現下滑到了7勝9負。海鷹隊的功勳外接手Steve Largent在賽季結束後退役,他是1976年海鷹最初建隊成員當中留到1989年的唯一一人,退役時保持了多項NFL的接球數據紀錄,其中13089碼的生涯接球碼數和100次接球達陣都是當時NFL歷史上最多的。
海鷹隊功勳外接手Steve Largent海鷹隊功勳外接手Steve Largent
1990年選秀中,海鷹在首輪第三順位摘下了邁阿密大學的防守截鋒Cortez Kennedy。海鷹以9勝7負完成賽季,但由於聯合會內戰績不佳被擋在了季後賽門外。而1991賽季,海鷹再次只打出7勝9負,這也成為了Chuck Knox在海鷹的最後一年,他於賽季結束後辭職。

混亂時期

海鷹的總裁兼總經理Tom Flores在1992賽季接過教練一職,而多年的先發四分衛Dave Krieg也離開球隊,但海鷹準備好的接替者,1991年首輪秀Dan McGwire卻未能頂上位置。海鷹僅以2勝14負完成賽季,常規賽只得到140分,難得的亮點是當季交出14次擒殺的Cortez Kennedy當選了年度最佳防守組球員。
1993年選秀中,海鷹在首輪第二順位選擇了聖母大學的四分衛Rick Mirer。新秀賽季,Mirer與大學時代的隊友Jerome Bettis分享了年度最佳進攻組新秀的獎項,不過他的不穩定表現在接下來的三年里屢屢導致坐冷板凳的待遇,並最終讓球隊在1996年將他交易到了芝加哥熊隊。1993年海鷹最終只取得6勝10負的戰績。
1994賽季,由於國王巨蛋球場內部的吸聲瓦掉落,海鷹不得不臨時搬到華盛頓大學的Husky球場進行季前賽和賽季前三場常規賽,最終以6勝10負的成績完成賽季。賽季結束後,球隊老闆Ken Behring的兒子David Behring接替Tom Flores成為球隊總裁,主教練位置由邁阿密大學的教練Dennis Erickson所代替。1995和1996賽季海鷹分別取得8勝8負和7勝9負的成績。

保羅·艾倫入主

1996年1月,海鷹的擁有者Ken Behring宣布將球隊搬遷到安納海姆。Behring聲稱安全方面的顧慮(尤其是當面對地震時球場的結構完整性)是他決定與海鷹所在的國王郡(King County)政府毀約搬遷球隊的理由,但更主要的原因則是在1995年,西雅圖當地政府幫助MLB西雅圖水手隊新建了球場,而海鷹卻沒有得到相同的待遇,且Behring本人在持有海鷹期間,過多地插手球隊管理事務給球隊戰績帶來了副作用,典型的例子包括1991年選秀中,Behring授意球隊選擇Dan McGwire,卻錯過了傳奇四分衛布雷特·法弗(Brett Favre)。在Behring持有球隊的末期,他已經因此收到了死亡威脅。由於安納海姆當時並沒有可供海鷹直接使用的球場,NFL聯盟也威脅對海鷹處以重罰,Behring不得不在1996年4月讓球隊暫時回歸西雅圖,並決定出售球隊。
海鷹隊現擁有者保羅·艾倫海鷹隊現擁有者保羅·艾倫
此時保羅·艾倫決定接手,身為西雅圖本地人,艾倫不願看到家鄉失去橄欖球隊。然而由於當時擴展市場的需求,NFL聯盟希望看到各隊擁有更好的主場球館,且安納海姆當地政府和大洛杉磯地區都極其希望職業橄欖球運動回歸,若海鷹決意搬遷,會為新球場建設提供支持。因此,海鷹留在西雅圖的條件,就是升級老球場國王巨蛋或新建新球場,而艾倫本人的意願是新建一座露天體育場。1996年4月20日,艾倫正式與前老闆Behring達成轉讓協定,但一切仍然懸而未決,海鷹能否留在西雅圖和艾倫的入主與否完全取決於新球場建設計畫的公決了——1995年水手隊新建球場時,公眾投票反對建設,但當地政府力推此事過關。艾倫願意為新球場提供1.3億美元的資金支持,但剩餘的3億美元開支需要當地政府支付,因此關於新建球場一事的公決投票範圍很快擴大到了整個華盛頓州。1997年6月,超過160萬人參加的公決投票進行,由於艾倫承諾西雅圖未來的MLS球隊也可使用新球場,當地的足球迷們在公決中大力支持艾倫,最終讓議案以51%的贊成比例驚險過關,艾倫成功入主海鷹。
艾倫接手海鷹後,Bob Whitsitt擔任球隊總裁,同時引進了Warren Moon等一批知名球員。但海鷹戰績仍然不見提高,在1997和1998賽季均以8勝8負完成賽季,這導致主教練Dennis Erickson在1998賽季結束後被辭退。在1998賽季的第14周,噴氣機四分衛Vinny Testaverde在對海鷹比賽的最後時刻拿到了“幽靈達陣”,這一傳奇性的錯誤判罰成為了NFL決定在1999賽季引入即時回放制度的主要因素,直接後果則是海鷹31-32不敵噴氣機,從而斷絕了進入季後賽的希望。NFL官方在賽後為這一錯判道歉,而做出這一達陣判罰的當值主裁Phil Luckett也主動請辭。海鷹在這一時期的收穫是1997年選秀中首輪摘下了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截鋒Walter Jones。
“幽靈達陣”(Testaverde觸地時未過端線)“幽靈達陣”(Testaverde觸地時未過端線)

Mike Holmgren時代

1999年,海鷹聘請了曾率領綠灣包裝工奪下第31屆超級碗的名帥Mike Holmgren,讓他身兼主教練和總經理兩職。Holmgren對球隊的調教立竿見影,讓海鷹贏得了隊史第二個分區冠軍,並終於在1988年之後首度重返季後賽。儘管開局8勝2負,海鷹卻在賽季最後六場比賽中輸掉了五場,並在外卡賽17-20負於傳奇四分衛Dan Marino領銜的海豚,讓國王巨蛋球場的最後一場比賽以失敗告結。
執教海鷹時的Mike Holmgren執教海鷹時的Mike Holmgren
2000和2001賽季,由於新球場仍在建設,海鷹暫時使用華盛頓大學的Husky球場。2000年,海鷹在選秀中挑中了阿拉巴馬大學的跑衛肖恩·亞歷山大,但搬家後的海鷹只以6勝10負完成賽季,於是Holmgren將包裝工的替補四分衛Matt Hasselbeck交易到海鷹,讓他成為首發四分衛。Hasselbeck在2001賽季前半程只帶隊拿到5勝7負,之後他被曾贏得超級碗的Trent Dilfer取代,後者率隊連勝四場,讓球隊最終以9勝7負的成績完成賽季,但仍然無緣季後賽。賽季結束後,五次入選聯盟最佳陣容的Cortez Kennedy退役。
重返國聯(2002年)
2001年末離開Husky球場時,海鷹還屬於美聯西區,但當他們搬入新球場時,就變成了國聯西區的成員,這是因為2002年,新軍休斯頓德州人隊的加入使NFL隊伍總數達到32支,於是NFL聯盟對球隊分區進行了重新調整。進入新分區的海鷹戰績起伏不定,Dilfer在第7周因傷報銷後,Hasselbeck成為首發四分衛,他帶隊以三連勝結束賽季,亞歷山大當季取得18次達陣的成績領跑國聯,但海鷹只以7勝9負完成賽季,於是關於Holmgren身兼總經理和主教練兩職並不合適的流言四起。
2003賽季前,在流言的壓力下Holmgren決定辭去球隊總經理一職,只專注擔當球隊的主教練。海鷹取得10勝6負的成績,其中主場8戰全勝,拿到外卡資格進入季後賽,Holmgren率隊前往Lambeau球場挑戰老東家包裝工。海鷹錯失的多次機會使比賽進入加時,擲硬幣時海鷹挑對,四分衛Hasselbeck選擇先攻,但包裝工角衛Al Harris的抄截回攻達陣終結了比賽(27-33)。
Al Harris回攻達陣絕殺海鷹(2003外卡賽)Al Harris回攻達陣絕殺海鷹(2003外卡賽)
2004賽季,海鷹開局三連勝,但在第4周卻在大比分領先下被公羊加時33-27逆轉。海鷹此後打出9勝7負,賽季收官戰海鷹28-26擊敗獵鷹,贏得隊史首個國聯西區冠軍,但球隊的慶祝卻被Holmgren與亞歷山大的爭吵蒙上了陰影——在並不清楚亞歷山大與當季沖球碼王的榮譽只差一碼的情況下,Holmgren在比賽第四節僅剩4分35秒時沒有把本方最後一次進攻交給亞歷山大進行,讓他最終將碼王榮譽讓給了紐約噴氣機隊的跑衛Curtis Martin。海鷹的2004賽季最終以外卡賽20-27不敵公羊結束。
初入超級碗(2005年)
海鷹開局2勝2負戰績平平,但之後取得十一連勝,最終以13勝3負的國聯最佳戰績連續第二年拿到了國聯西區冠軍。常規賽季,肖恩·亞歷山大衝出1880碼拿到聯盟沖球王,27次沖球達陣的成績排在NFL歷史第二位,當選了年度最佳進攻球員並成為海鷹隊史首位MVP球員。Hasselbeck當季的傳球成功率和四分衛評分也領跑聯盟,第二次入選職業碗。海鷹當季常規賽平均每場得到28.9分排名聯盟第一,且防守組的表現同樣出色,共交出50次擒殺,路面損失碼數聯盟第五少,總失分聯盟第七少。
海鷹隊MVP跑衛肖恩·亞歷山大海鷹隊MVP跑衛肖恩·亞歷山大
分區季後賽,海鷹20-10擊敗紅皮,比賽中亞歷山大因為疑似腦震盪早早離場,但Hasselbeck的一傳一衝兩次達陣讓海鷹贏下比賽,結束了尷尬的21年季後賽無勝期(1983-2004)。國聯決賽,回歸的亞歷山大在比賽中衝出132碼和2次達陣,海鷹路面推進碼數190-36壓倒了卡羅萊納黑豹,34-14獲勝挺進超級碗。
2006年2月5日,第40屆超級碗在底特律福特球場進行,海鷹的對手是老牌強隊匹茲堡鋼人。比賽中海鷹多次在關鍵時刻遭遇不利判罰,包括一次達陣傳球被吹無效,儘管在部分數據統計上占優,仍以10-21輸掉了比賽。而爭議判罰引來了球迷和媒體的普遍抨擊,在ESPN賽後次日進行的網路投票中,61.7%的球迷認為裁判的錯誤判罰直接影響了比賽結果。
沮喪落淚的海鷹球員(第40屆超級碗後)沮喪落淚的海鷹球員(第40屆超級碗後)
Tony Romo扶球失誤(2006外卡賽)Tony Romo扶球失誤(2006外卡賽)
海鷹在2006年休賽期成功留住了亞歷山大、Hasselbeck和Walter Jones三名進攻組最重要的球員,儘管亞歷山大在賽季中期一度傷停讓海鷹戰績下滑到9勝7負,但海鷹仍蟬聯了國聯西區冠軍。外卡賽海鷹主場迎戰達拉斯牛仔,在最後時刻海鷹21-20領先時,牛仔的進攻推至海鷹紅區,但在準備自由球射門時,牛仔四分衛Tony Romo扶球失誤,他撿起球後直衝端區不成,讓海鷹險勝牛仔。分區季後賽,海鷹在加時先攻的情況下未能得分,最終24-27不敵芝加哥熊隊
2007賽季,儘管亞歷山大僅出賽10場狀態明顯下滑,但海鷹在攻防兩端均保持了聯盟前十的水平,以10勝6負的成績連續第四年稱霸國聯西區。外卡賽海鷹35-14擊敗紅皮,但在分區季後賽20-42再次不敵包裝工。
在2008賽季開始前,Holmgren就宣布自己將在執行完與海鷹的最後一年契約後退休,同時由於亞歷山大在2006和2007賽季受傷病困擾出勤率下降,海鷹決定將這位前MVP跑衛裁掉,但Hasselbeck被背部傷勢困擾缺陣9場比賽,也讓海鷹在賽季後半段一度6連敗。儘管賽季收官戰海鷹13-3擊敗噴氣機,但4勝12負僅排國聯西區第三的成績是1992年以來球隊的最差戰績。隨後海鷹原防守後衛教練Jim L. Mora接任海鷹主帥,並對球隊陣容進行了大調整,但海鷹在2009賽季只打出5勝11負,Mora也在賽季結束後被解僱。

皮特·卡羅爾時代

皮特·卡羅爾(Pete Carroll)在2010年1月9日正式接過了海鷹隊主教練一職,並同時擔任球隊的橄欖球事務執行副總裁——不過這並不是他首次在NFL執教,此前卡羅爾曾先後執教過紐約噴氣機和新英格蘭愛國者,但在1999年被愛國者解僱後,卡羅爾才迎來自己教練生涯的真正輝煌篇章,他帶領的南加州大學橄欖球隊在2000-2009年間四次奪得玫瑰碗。與此同時,John Schneider接任海鷹總經理。在選秀大會前,六次入選聯盟最佳陣容的Walter Jones宣布退役。
海鷹隊主教練皮特·卡羅爾海鷹隊主教練皮特·卡羅爾
由於前一年與丹佛野馬的交易(海鷹用2009年的次輪簽交換野馬2010的首輪簽),海鷹在2010年選秀中擁有兩個首輪簽,球隊在第6順位摘下了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的截鋒Russell Okung,在第14順位得到了德克薩斯大學的游衛Earl Thomas,並在第二輪第60順位摘下了聖母大學的外接手Golden Tate,而在第四輪摘下的角衛Walter Thurmond和第五輪摘下的強衛Kam Chancellor兩位低順位球員此後的表現也體現了卡羅爾和Schneider這對拍檔極其毒辣的選秀眼光,這五名球員都是海鷹2013奪冠陣容的絕對主力。
卡羅爾和Schneider對球隊名單不斷進行著大刀闊斧的改動,包括在自由球員市場簽下防守端鋒Raheem Brock和外接手Mike Williams,從費城老鷹交易到防守端鋒Chris Clemons,從噴氣機交易到前明星跑衛Leon Washington,裁掉外接手T. J. Houshmandzadeh、跑衛Julius Jones等。海鷹另一極其重要的交易,是在常規賽第五周用一個四輪簽和一個五輪簽從布法羅比爾交易來了2007年的首輪秀跑衛馬肖恩·林奇。整個2010賽季,海鷹的球隊名單共改變了284次,足見人員進出的頻繁。
海鷹在2010賽季開局良好,但此後走勢明顯下滑,常規賽每場輸球的分差都不少於15分。常規賽最終只拿到7勝9負戰績的海鷹仍拿下國聯西區冠軍,成為NFL歷史首支勝少於負的分區冠軍球隊。外卡賽海鷹主場迎戰衛冕冠軍紐奧良聖徒,儘管兩度在比賽中落後10分,但Hasselbeck投出的4次達陣傳球,以及林奇在第四節海鷹34-30領先時的67碼沖球達陣讓海鷹41-36主場擊退聖徒,海鷹隊球迷在慶祝林奇達陣時瘋狂的聲浪甚至被誤報為一次小型地震。分區季後賽,海鷹在半場0-21落後的狀況下未能逆轉戰局,最終24-35不敵熊隊。
林奇67碼沖球達陣(2010外卡賽對聖徒)林奇67碼沖球達陣(2010外卡賽對聖徒)
2011年休賽期,海鷹送走了功勳四分衛Matt Hasselbeck,簽下自由球員Tarvaris Jackson作為先發四分衛,還從加拿大橄欖球聯盟(CFL)簽下了角衛Brandon Browner。在當季選秀中,海鷹在第4-7輪摘下的線衛K.J. Wright、角衛理察·謝爾曼、角衛Byron Maxwell和線衛Malcolm Smith後來都成為了超級碗奪冠陣容的重要一員,但首輪秀護鋒James Carpenter卻未能打出身價。同年,海鷹正式履行了與Century Link公司達成的贊助協定,將主場冠名為世紀鏈球場(CenturyLink Field)。
2011賽季前半程,海鷹僅打出2勝6負,但之後球隊打出一波5勝1負,其中在客場38-14復仇熊隊成功把戰績拉回了7勝7負。但海鷹在賽季最後兩場均告失利,與前一年相同的7勝9負戰績未能讓球隊進入季後賽。但海鷹隊的“呼嘯軍團”在這一賽季已經初現崢嶸,賽季場均失分聯盟第七少,林奇也在首個先發賽季衝出1204碼和12次達陣。
海鷹在2012年休賽期更換了球隊隊服、配色和Logo,但他們在選秀大會上的表現卻讓所有專家質疑:首輪第15順位摘下大學時期就有場外問題,且身材單薄的西維吉尼亞大學防守端鋒Bruce Irvin,第二輪第47順位摘下來自國小校猶他州立大學的中線衛Bobby Wagner,第三輪第75順位,在已經簽下四分衛Matt Flynn的情況下,還摘下來自威斯康星大學,身高僅有1.80米的四分衛拉塞爾·威爾遜?NFL官網在選秀結束後只給海鷹打出了C級的選秀評分。季前訓練營結束後,卡羅爾決定讓威爾遜在新賽季擔當首發。
海鷹的2012賽季起步磕磕絆絆,前四輪兩勝兩負,其中第3周周一夜場14-12主場擊敗包裝工的比賽,由於最後時刻“候補裁判”(2012年由於裁判與聯盟之間的勞資糾紛,前幾輪比賽均由候補裁判主持,水平不佳導致頗多爭議判罰)判定被海鷹外接手Golden Tate和包裝工球員M.D. Jennings在端區內同時抱住的球為海鷹達陣(這一達陣後被稱為Fail Mary),引發了輿論界鋪天蓋地的討論和爭辯。之後海鷹的戰績起伏不定,且屢屢客場失利。
Fail Mary(2012常規賽對包裝工)Fail Mary(2012常規賽對包裝工)
第13周客場對陣熊隊的比賽成為了海鷹賽季的轉折點。比賽第四節末段,威爾遜成功策動了一波97碼的達陣攻勢讓海鷹17-14反超,並在加時再次帶領先攻的海鷹打出一波80碼的達陣攻勢,幫助球隊拿下賽季客場首勝。隨後海鷹徹底火力全開,第14周主場58-0狂勝亞利桑那紅雀,第15周客場50-17大勝布法羅比爾,又在第16周主場42-13成功復仇49人,最終以11勝5負結束賽季,成功拿到季後賽外卡。
常規賽季,海鷹場均失15.3分聯盟最少,林奇則衝出了生涯最高的1590碼和11次達陣。2012年海鷹選中的新秀們也用自己的表現回擊了質疑:Bruce Irvin拿到8次擒殺領跑同級新秀,Bobby Wagner以140次擒抱創下了隊史新秀擒抱紀錄,威爾遜在新秀賽季的所有比賽都首發出場,是自Jim Zorn以來海鷹隊史上首位做到這一點的新秀四分衛,新秀年投出26次達陣傳球的成績平了傳奇四分衛佩頓·曼寧創造的NFL歷史記錄。
海鷹在外卡賽遠征華盛頓面對紅皮,儘管首節就0-14落後,但海鷹隨後連得24分,最終24比14完成逆轉,自1983年以來首次季後賽客場取勝。分區季後賽面對獵鷹,半場0-20落後的海鷹第四節發力連取三次達陣,在比賽僅剩不到1分鐘時以28-27反超,但隨後獵鷹靠四分衛Matt Ryan的兩次長傳快速推進到了自由球射程內,在比賽僅剩8秒時49碼自由球射門命中,最終海鷹28-30遺憾告負。
獵鷹49碼自由球絕殺海鷹(2012分區季後賽)獵鷹49碼自由球絕殺海鷹(2012分區季後賽)
超級碗冠軍(2013年)
2013年休賽期,海鷹在自由球員市場簽下了Michael Bennett和Cliff April以增強自己的沖傳實力,同時還用當季選秀的首輪簽從維京人換來了外接手Percy Harvin。由於防守協調員Gus Bradley前往傑克遜維爾美洲虎擔任主帥,海鷹從佛羅里達大學召回了曾在2009-2010年任職於球隊的Dan Quinn擔任防守協調員。
海鷹的2013賽季起步順利,隊史首次開局四連勝,其中第2周主場29-3痛擊死敵舊金山49人,第4周客場加時23-20擊敗德州人——在落後20分的情況下,海鷹一路追擊,最終理察·謝爾曼在第四節的58碼抄截回攻達陣將比賽拖入了加時。此後,中鋒Max Unger和截鋒Brandon Giacomini等進攻前線球員的傷病給海鷹帶來了不小的麻煩,而Percy Harvin因傷整個常規賽季總共只出場兩次,完成7次觸球。
謝爾曼49碼抄截回攻達陣(2013對德州人)謝爾曼49碼抄截回攻達陣(2013對德州人)
但海鷹在第5周負於印第安納波利斯小馬隊之後取下七連勝:在第9周對海盜的比賽中,海鷹在0-21落後的情況下絕地反擊,將比賽拖入加時,27-24逆轉取勝,創造了隊史最大逆轉分差的紀錄;第10周海鷹再度造訪亞特蘭大,33-10復仇獵鷹;而第13周34-7完勝聖徒的比賽中,海鷹球迷在主場助威時的聲浪一度高達137.6分貝,創造了新的吉尼斯紀錄。但此後海鷹在分區內戰中連續負於49人和紅雀,尤其是第16周負於紅雀讓海鷹主場近兩個賽季不敗(14場)的紀錄終結。收官戰海鷹主場27-9擊敗公羊,以13勝3負的戰績奪下國聯西區冠軍和國聯頭號種子。
Bennett掉球回攻達陣(2013對聖徒)Bennett掉球回攻達陣(2013對聖徒)
常規賽季,林奇拿到12次沖球達陣並列全聯盟第一,謝爾曼的8次抄截領跑聯盟,新援Bennett和Avril合力貢獻16.5次擒殺,而威爾遜生涯前兩年帶隊24勝8負的戰績也在NFL歷史上並列第一(計入季後賽則為27勝9負,獨享歷史最佳紀錄)。海鷹在常規賽場均僅失14.4分,連續第二年為全聯盟最少,防守組製造的39次球權轉換領跑聯盟,僅允許對手得到4378碼也是聯盟最少,而上一支在同一年以上三項數據聯盟最佳的要追溯到1985賽季的超級碗冠軍熊隊。
分區季後賽,海鷹再戰聖徒,林奇再次用強勢的表現(140碼和兩次沖球達陣)點燃了世紀連線球場,海鷹成功擋住了聖徒在第四節的反撲,最終23-15贏下比賽。國聯決賽面對死敵49人,威爾遜在比賽的第一檔進攻就掉球失誤,隨後海鷹防守組無法控制49人四分衛Colin Kaepernick的沖跑,導致海鷹上半場3-10落後,但憑藉林奇在第三節的40碼沖球達陣、第四節威爾遜在四檔7碼時傳給外接手Jermaine Kearse的35碼接球達陣以及比賽最後時刻線衛Malcolm Smith的抄截(這一抄截主要歸功於謝爾曼指尖的關鍵一挑,又被稱為無瑕破壞(Immaculate Deflection),海鷹最終23-17擊倒了國聯衛冕冠軍,挺進超級碗。
無瑕破壞(2013國聯決賽)無瑕破壞(2013國聯決賽)
2014年2月4日,第48屆超級碗在紐約大都會體育館舉行,海鷹迎戰佩頓·曼寧領銜的丹佛野馬。兩隊分別是2013賽季聯盟防守和進攻排名第一的隊伍,但由於野馬常規賽創NFL歷史的進攻表現,賽前海鷹並不被看好,然而比賽卻完全出乎了所有人的預料——呼嘯軍團完全壓制了曼寧領銜的野馬進攻組,在上半場就用兩次抄截(包括一次69碼的抄截回攻達陣)奠定了勝局,半場22-0領先的海鷹在下半場開場又取得開球回攻達陣,威爾遜隨後帶隊錦上添花補上兩次達陣,最終海鷹43-8大勝野馬,捧得隊史首個超級碗。威爾遜全場25次傳球18次成功,傳出206碼和2次達陣傳球。貢獻了抄截回攻達陣和9次擒抱,又在下半場成功搶到野馬掉球的線衛Malcolm Smith當選了超級碗MVP。
Percy Harvin開球回攻達陣(第48屆超級碗)Percy Harvin開球回攻達陣(第48屆超級碗)
距衛冕只差一碼(2014年)
像所有超級碗冠軍一樣,海鷹在2014年休賽期也遭遇了一定程度的人員流失,首當其衝的就是強悍的防守二線,“呼嘯軍團”初始成員之一的Brandon Browner簽約愛國者,主力槽角衛Walter Thurmond被巨人挖角,而防守前線上由於Michael Bennett的續約,海鷹也無力挽留Chris Clemons等三名輪換球員。進攻組方面,海鷹選擇押寶從傷病中恢復的Percy Harvin,而由於他的全能性,海鷹也沒有留下奪冠賽季在外接手和回攻手位置都表現出色的Golden Tate。
2014賽季的聯盟揭幕戰上,海鷹在主場升起了超級碗冠軍旗幟,並36-16擊敗來訪的包裝工,但隨後呼嘯軍團的統治力開始受到質疑:第2周海鷹作客聖迭戈,呼嘯軍團在高溫下對Philip Rivers領銜的閃電進攻組束手無策,全場閃電控球高達42分鐘,30-21取勝;第4周,前一屆超級碗的對決再度在海鷹主場上演,儘管海鷹依靠加時先攻達陣26-20取勝,但曼寧領銜的野馬是在第四節一度3-20落後的情況下將比賽拖入加時。
海鷹主場超級碗冠軍旗幟海鷹主場超級碗冠軍旗幟
第5周對紅皮的比賽成為了海鷹賽季的第一個轉折點——威爾遜在比賽中表現出色,用201碼傳球和122碼沖球率隊27-17客場取勝,但比賽中Percy Harvin的3次接球達陣都被判無效,其中兩次是由於隊友犯規所致,這直接激化了他與進攻協調員Darrell Bevell和隊友間的矛盾;賽季第6周,海鷹主場23-30不敵牛仔,卡羅爾賽後果斷決定將已成為不穩定因素的Harvin交易至噴氣機。第7周客場對公羊的比賽中,威爾遜再次創造歷史,成為NFL歷史上首位貢獻300+100數據的四分衛,但特勤組的兩次致命失誤讓海鷹26-28告負。賽後海鷹的主要球員和教練閉門開會,進行了長時間的反省。隨後海鷹打出一波三連勝,但傷病潮開始大幅侵襲球隊,在第11周客場負於酋長後,海鷹的戰績滑至6勝4負,剩餘的6場比賽中還包括5場慘烈的分區內戰,很多媒體已經為海鷹提前打上了告別季後賽的標籤。
但海鷹賽季的第二個轉折點也在此到來——第12周,海鷹迎回了一度受傷病困擾的Bobby Wagner和Kam Chancelllor,海鷹隨即開啟了連勝的腳步:第13周全美直播的感恩節夜賽,謝爾曼的兩次抄截讓海鷹客場19-3擊倒宿敵49人;第14周,海鷹客場24-14擊敗老鷹,比賽中海鷹將老鷹進攻組限制到只推進139碼,為快速進攻名帥Chip Kelly接手老鷹後的最差表現;第16周,海鷹客場35-6擊敗紅雀,比賽中林奇復刻了2010年外卡賽對聖徒時的經典長途奔襲達陣(79碼,創生涯紀錄),全場海鷹進攻推進596碼創下隊史紀錄。海鷹在收官戰20-6逆轉公羊,以12勝4負的戰績再次奪下國聯西區冠軍和國聯頭號種子。賽季最後6場總計只失39分的傑出表現將海鷹賽季場均失分降至15.9分,成為自1969-1971年的維京人隊後首支連續三年失分最少的隊伍。
林奇79碼沖球達陣(2014對紅雀)林奇79碼沖球達陣(2014對紅雀)
分區季後賽,海鷹31-17擊敗黑豹,比賽中Kam Chancellor的90碼抄截回攻達陣創造了隊史季後賽最長碼數達陣紀錄。國聯決賽,海鷹上演了NFL歷史上最神奇的聯合會決賽逆轉:威爾遜的4次被抄截讓海鷹全場極度被動,在比賽僅剩5分鐘時仍以7-19落後,但海鷹隨後依靠賭博踢和威爾遜與林奇的兩次沖球達陣22-19反超比分,儘管包裝工將比賽拖入加時,但找回狀態的威爾遜在加時賽用連續兩次35碼長傳完成了自我救贖,4次被抄截的直接責任人Jermaine Kearse完成了絕殺的接球達陣,海鷹最終28-22加時逆轉包裝工,再度殺入超級碗。
Jermaine Kearse絕殺達陣(2014國聯決賽)Jermaine Kearse絕殺達陣(2014國聯決賽)
2015年2月2日,第49屆超級碗在菲尼克斯大學球場舉行,海鷹迎戰傳奇四分衛湯姆·布雷迪(Tom Brady)領銜的新英格蘭愛國者。整個賽季都未完成接球的外接手Chris Matthews成為了海鷹的奇兵,讓海鷹在末節開始時握有24-14的領先優勢,但此後海鷹攻防兩端全面啞火,被布雷迪率隊拿到兩次達陣反超比分。隨後海鷹在比賽僅剩50秒時推進至愛國者半場的1碼線,距離超級碗獎盃近在咫尺,但卡羅爾沒有選擇讓林奇沖球,而是選擇了讓威爾遜傳球,賽後這一幕被形容為“一次戰術布置所能帶來的最糟糕結果”——傳球被抄截。海鷹最終24-28落敗,未能實現衛冕。
威爾遜傳球被抄截(第49屆超級碗)威爾遜傳球被抄截(第49屆超級碗)
2015年休賽期,由於防守協調員Dan Quinn離隊出任獵鷹主帥和多位助教的離開,海鷹隊再度對教練組進行了大調整,其中由“呼嘯軍團”的締造者,原防守後衛教練Kris Richard升任防守協調員,並在隨後將中鋒Max Unger和當季選秀的首輪簽送到聖徒,換來全明星近端鋒吉米·格拉漢姆,此外還成功與林奇和威爾遜等多名隊中的核心球員續約,但防守組隊魂Kam Chancellor卻在賽季開始前意外宣布罷賽(實際缺席2場常規賽)。
海鷹的2015賽季前半程並不順利,進攻鋒線的疲軟、防守組的表現退步和林奇的傷病讓球隊在賽季前半程5次遭遇第四節領先卻被翻盤的惜敗,但在休賽周的調整後,威爾遜帶領的海鷹進攻組在賽季後半程打出了卡羅爾接手球隊以來最佳的進攻表現,威爾遜在賽季後7場比賽投出了24:1的驚人達陣抄截比,賽季4024碼傳球和34次達陣也雙雙創造了海鷹隊史的單賽季紀錄,使海鷹當季場均得到26.4分排名聯盟第四。而防守組也在前半程的低迷後復甦,歷史性地連續第四年場均失分最少。攻防兩端的全面爆發讓海鷹最終以一波6勝1負結束賽季,以10勝6負的戰績再度殺入季後賽。外卡賽海鷹客場挑戰維京人,在明尼阿波利斯零下20度的冰天雪地中,海鷹憑藉第四節的10-0攻擊波和最後時刻維京人的27碼自由球偏出客場10-9幸運過關,但在分區季後賽,海鷹卻被老對手黑豹打出了31-0的零封半場,最終客場24-31告負。賽季結束後,因傷僅出戰7場常規賽的林奇宣布退役。
海鷹球員慶祝取勝(2015外卡賽對維京人)海鷹球員慶祝取勝(2015外卡賽對維京人)

球隊主場

海鷹隊自2002賽季起使用位於西雅圖市區的新主場世紀鏈球場(CenturyLink Field),球場現可容納69000名觀眾。球場冠名權在2004-2010年間曾屬於Qwest公司。世紀鏈球場同時是MLS球隊西雅圖海灣人的主場。海鷹隊的總部2008年遷至位於西雅圖市東南郊華盛頓湖畔的維吉尼亞·梅森運動中心(Virginia Mason Athletic Center, VMAC),VMAC規模約為1.9萬平方米,是NFL占地面積第二大的球隊設施。
西雅圖海鷹隊

球員名單

進攻組
場上位置
球員號碼
姓名
畢業院校
身高
體重
四分衛
3
Russell Wilson
5英尺11英寸
215磅
四分衛
2
Trevone Boykin*
6英尺
213磅
跑衛
22
C.J. Prosise*
6英尺1英寸
220磅
跑衛
32
Christine Michael
5英尺10英寸
221磅
跑衛
34
Thomas Rawls
5英尺9英寸
215磅
跑衛
36
Alex Collins*
5英尺10英寸
217磅
全衛
46
Will Tukuafu
6英尺2英寸
280磅
外接手
10
Paul Richardson
6英尺
183磅
外接手
15
Jermaine Kearse
6英尺1英寸
209磅
外接手
16
Tyler Lockett
5英尺10英寸
182磅
外接手
19
Tanner McEvoy*
6英尺6英寸
230磅
外接手
89
Doug Baldwin
5英尺10英寸
189磅
近端鋒
81
Nick Vannett*
6英尺6英寸
257磅
近端鋒
82
Luke Wilson
6英尺5英寸
252磅
近端鋒
86
Brandon Williams
6英尺3英寸
247磅
近端鋒
88
Jimmy Graham
6英尺7英寸
265磅
進攻前線
53
Joey Hunt*
6英尺2英寸
299磅
進攻前線
63
Mark Glowinski
6英尺4英寸
310磅
進攻前線
68
Justin Britt
6英尺6英寸
325磅
進攻前線
70
Rees Odhiambo*
6英尺4英寸
315磅
進攻前線
73
J'Marcus Webb
西德州農工大學
6英尺7英寸
331磅
進攻前線
74
George Fant
6英尺5英寸
296磅
進攻前線
76
Germain Ifedi*
6英尺5英寸
325磅
進攻前線
78
Bradley Sowell
6英尺7英寸
309磅
進攻前線
79
Gary Gilliam
6英尺5英寸
306磅
防守組
防守前線
55
Frank Clark
6英尺3英寸
260磅
防守前線
56
Cliff April
6英尺3英寸
260磅
防守前線
72
Michael Bennett
6英尺4英寸
274磅
防守前線
77
Ahtyba Rubin
6英尺2英寸
325磅
防守前線
90
Jarran Reed*
6英尺3英寸
311磅
防守前線
91
Cassius Marsh
6英尺4英寸
254磅
防守前線
93
Tony McDaniel
6英尺7英寸
305磅
防守前線
98
Garrison Smith
6英尺1英寸
310磅
防守前線
99
Quinton Jefferson*
6英尺4英寸
291磅
線衛
41
Dewey McDonald
賓州加利福尼亞大學
6英尺
220磅
線衛
50
K.J. Wright
6英尺4英寸
246磅
線衛
52
Brock Coyle
6英尺1英寸
243磅
線衛
54
Bobby Wagner
6英尺
241磅
線衛
57
Mike Morgan
6英尺3英寸
226磅
線衛
58
Kevin Pierre-Louis
6英尺
236磅
角衛
20
Jeremy Lane
西北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
6英尺
190磅
角衛
21
DeAndre Elliott
6英尺1英寸
189磅
角衛
25
Richard Sherman
6英尺3英寸
195磅
角衛
27
Neiko Thorpe
6英尺1英寸
198磅
角衛
35
Deshawn Shead
6英尺2英寸
220磅
安全衛
23
Steven Terrell
5英尺10英寸
197磅
安全衛
29
Earl Thomas
5英尺10英寸
202磅
安全衛
31
Kam Chancellor
6英尺3英寸
226磅
安全衛
33
Kelcie McCray
6英尺1英寸
205磅
安全衛
40
Tyvis Powell
6英尺3英寸
211磅
專職特勤組球員
長開球手
48
Nolan Frese
6英尺2英寸
233磅
棄踢手
9
Jon Ryan
6英尺
207磅
踢球手
4
Steven Hauschka
6英尺4英寸
210磅
注1:姓名後加星號的為新秀球員;球員身高體重數據按NFL慣例採用英制單位(英尺、磅)表示。
注2:由於NFL球隊名單更迭頻繁,名單會不斷更新,以上為2016賽季海鷹隊第2周提交的53人大名單,不包括訓練組成員、進入傷病保留名單(Injury Reserve,IR)和其他名單的球員。

管理團隊

管理團隊成員

決策層
職位
任職者
主席
Paul Allen
總裁
Peter McLoughlin
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
John Schneider
人事主管
Chuck Arnold
財務主管
Karen Spencer
橄欖球管理事務副總裁
Matt Thomas
商業運營及分析副總裁
Jeff Dunn
社區活動事務副總裁
Mike Flood
政務副總裁兼總法律顧問
Ed Goines
人力資源管理高級副總裁
Cindy Kelley
球員契約管理副總裁
Mo Kelly
對外交流與直播事務高級副總裁
Dave Pearson
商業贊助及合作副總裁
Amy Sprangers
科技事務副總裁
Chip Suttles
球員事務主管
Scott Fitterer、Trent Kirchner
教練組
職位
任職者
主教練兼執行副總裁
Pete Carroll
助理主教練兼進攻鋒線教練
Tom Cable
教練助理
Heath Farwell
進攻協調員
Darrell Bevell
四分衛教練
Carl Smith
助理四分衛教練/進攻組質控教練
Will Harriger
跑衛教練
Sherman Smith
外接手教練
Dave Canales
助理外接手教練
Nate Carroll
近端鋒教練
Pat McPherson
進攻鋒線助教
Pat Ruel、Brennan Carroll
防守協調員
Kris Richard
助理主教練兼防守組助教
Rocky Seto
防守前線教練
Travis Jones
防守前線助教
Dwaine Board
線衛教練
Micheal Barrow
線衛助教
Lofa Tatupu
角衛助教
Chris Cash
安全衛助教
Andre Curtis
防守後衛助教
Ricky Manning Jr.
防守組質控教練
John Glenn
特勤組協調員
Brian Schneider
特勤組助教
Nick Sorensen、Chad Morton
力量與適應性訓練教練
Chris Carlisle
力量與適應性訓練助教
Mondray Gee、Jamie Yancher
注1:以上為2016年海鷹隊管理團隊及教練組主要成員名單。
注2:海鷹主帥皮特·卡羅爾對球隊人事變動具有決定權。

歷任主教練

主教練
執教年份
常規賽戰績
勝率
季後賽戰績
Jack Patera
1976–1982
35–59
37.2%
0–0
Mike McCormack
1982
4–3
57.1%
0–0
Chuck Knox
1983–1991
80–63
55.9%
3–4
Tom Flores
1992–1994
14–34
29.2%
0–0
Dennis Erickson
1995–1998
31–33
48.4%
0–0
Mike Holmgren
1999–2008
86–74
53.8%
4–6
Jim L. Mora
2009
5–11
31.3%
0–0
Pete Carroll
2010-
60-36(至2015賽季結束)
62.5%
8–4
註:Mike McCormack在1982賽季進行兩場比賽後接手球隊。

榮譽獎項

球隊獎項

榮譽或獎項名稱
獲得次數
獲獎年份
超級碗冠軍
1
2013(第48屆)
分賽區冠軍
9
美聯西區(1988,1999)、國聯西區(2004-2007,2010,2013,2014)
NFL年度最佳教練
2
Jack Patera(1978)、Chuck Knox(1984)

球員獎項

榮譽或獎項名稱
獲得次數
獲獎年份及獲獎者
NFL年度最佳防守組球員
2
Kenny Easley(1984)、Cortez Kennedy(1990)
NFL年度最佳進攻組球員
1
肖恩·亞歷山大(2005)
NFL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1
肖恩·亞歷山大(2005)
超級碗最有價值球員
1
Malcolm Smith(2013)
註:以上均為截至2014賽季統計,不含非美聯社評選的年度新秀獎項。

職業橄欖球名人堂成員

入選者姓名
入選身份
效力海鷹年份
入選時間
Franco Harris
全衛
1984
1990
Steve Largent*
外接手
1976-1989
1995
Carl Eller
防守端鋒
1979
2004
Warren Moon
四分衛
1997-1998
2006
John Randle
防守截鋒
2001-2003
2010
Jerry Rice
外接手
2004
2010
Cortez Kennedy*
防守截鋒
1990-2000
2012
Walter Jones*
截鋒
1997-2009
2014
註:姓名後加星號的球員整個職業生涯均為海鷹效力。

球隊文化

隊徽與球衣

海鷹1976年建隊時,所使用的隊徽配色基於美國西北部傳統的部落藝術,以皇家藍為底配搭森林綠的鷹頭。主場球服主色調是皇家藍,在袖子上有白藍綠三色條紋,而手套與頭盔為白色;客場球服則為白色,衣袖條紋為藍綠兩色。在最初四個賽季,海鷹使用黑色球鞋,到1980年才改為白色。
1983年,海鷹對隊服首次做出修改:衣袖條紋覆上了海鷹隊徽,而球員號碼由衣袖移到了肩部,同時頭盔面罩由灰色改為藍色,球襪也變為上藍下白。1989年起,海鷹不再使用Sand-Knit公司出品的球衣,同時當季某些比賽中海鷹穿著的是仿1976-1982年間設計的復古球衣。
2002年3月1日,海鷹搬入新球場CenturyLink Field的同時,NFL聯盟的新裝備供應商Reebok帶來了大幅重新設計的新隊徽和隊服。海鷹是當季僅有的兩支重新設計了隊服的球隊(另一支為布法羅比爾)。海鷹的球隊配色變為了稍淺的“海鷹藍(Seahawk Blue)”、較深的“海軍藍(Seahawk Navy)”和石灰綠色。同時球迷投票決定將球隊使用的頭盔顏色由銀色變為海鷹藍。隊徽設計也稍作修改,使鷹頭看起來更有攻擊性。
2012年4月3日,Nike從Reebok手中接過了NFL聯盟官方球衣供應商的位置,並為海鷹推出了2012賽季的新款球衣和隊徽設計,添加了全新的配色狼灰(Wolf Grey),球隊配色變為海軍藍、亮綠和狼灰。在新球服頸部環繞著12道羽毛樣裝飾,在球褲兩側也均有12道羽毛條紋,象徵海鷹球迷作為球隊的“第12人”。海鷹2012年共有三套隊服:傳統的海軍藍、客場的白色球衣以及第三套灰色球衣,同時隊徽中的海鷹藍色被狼灰色取代。2012賽季第2周,海鷹的新版主場海軍藍球服在對陣牛仔的比賽中首次被使用,賽後馬肖恩·林奇所穿的主場球衣被送入了職業橄欖球名人堂。

第12人

海鷹隊球迷自稱球隊的“第12人”(美式橄欖球每隊只能同時上場11人)。1984年12月15日,時任海鷹總經理Mike McCormack決定永久退役球隊的12號,作為對海鷹球迷助威的褒獎。印有“12”字樣的旗幟在海鷹主場比賽時隨處可見。在海鷹仍然在老主場國王巨蛋(Kingdome)比賽時,海鷹球迷的助威聲浪就在聯盟廣為人知,以至於NFL聯盟不得不在1985年特地出台規定予以限制,不過海鷹球迷的高分貝依舊。
海鷹隊“第12人”旗幟海鷹隊“第12人”旗幟
海鷹在2002年搬入CenturyLink Field,而國王巨蛋時代的高分貝傳統也被海鷹球迷傳承了下來。2002年起,作客海鷹主場的隊伍平均每場要被吹罰2.36次早動犯規(在球迷極高的聲浪下,客隊進攻前線很難聽清四分衛的開球口令,因此很容易出現犯規)。
聲音分貝可以更好地衡量海鷹主場的助威聲浪。在2013年,海鷹兩次創造了世界上最高分貝的體育場的吉尼斯紀錄:賽季第2周對舊金山49人的主場比賽,海鷹主場的聲音分貝一度高達136.6分貝;而第13周周一夜賽對陣紐奧良聖徒時,“第12人”更是將紀錄刷新到了137.6分貝!不過這一紀錄在2014賽季第4周被堪薩斯城酋長的主場球迷用142.2分貝的新高改寫了。
2003年10月12日起,在每場主場比賽開球之前,海鷹隊都會在球場南看台升起代表“第12人”的旗幟。
不過,儘管海鷹球迷自稱“第12人”,但海鷹並不是“12th Man”這一稱號的正式所有者——它屬於德州農工大學,後者自20世紀20年代起就在自己的運動隊使用這一稱呼,並在1990年9月申請了商標所有權。2006年,德州農工大學認為海鷹侵犯了“12th Man”的所有權而提起訴訟,最終雙方於當年3月份達成庭外和解,海鷹可以每年象徵性付費換取“12th Man”的使用權,但範圍僅限於西北太平洋地區,且不能將其用於球隊商品中。自2008年起,出於商業和文化的雙重考慮,海鷹隊逐漸將球隊使用的“12th man”字樣向“12s”過渡,但2016年休賽期,海鷹隊仍決定延續與德州農工大學的商標使用契約。

吉祥物

海鷹隊的正式吉祥物是Blitz和Boom,兩者的設計靈感均與海鷹有關,後者自2014賽季開始使用。
Taima The HawkTaima The Hawk
自2003年起,海鷹主場比賽的出場儀式上,會放出一隻鷹在球員之前飛出球員通道。2007年起,海鷹隊使用的是一隻名為Taima的暗棕鵟

呼嘯軍團

呼嘯軍團(Legion of Boom,常用縮寫L.O.B)是2012年以來NFL球迷對海鷹隊防守二線的稱呼。這條防守二線在多項數據統計上領跑NFL,是海鷹成為聯盟頂級防守強隊的最直接因素。呼嘯軍團成立以來的固定成員為角衛理察·謝爾曼、游衛Earl Thomas和強衛Kam Chancellor。“呼嘯軍團”已被海鷹註冊為球隊商標。
呼嘯軍團的初始成員呼嘯軍團的初始成員
稱號來歷
呼嘯軍團這一稱呼的靈感來自於Kam Chancellor。在2012賽季前,Chancellor參與了ESPN西雅圖電台的一檔訪談欄目,他提到自己的比賽風格就是帶來呼嘯(Brings the boom),因為他在2011年的首個先發的賽季就以兇狠的擒抱和撞擊聞名。於是海鷹球迷們很快在推特等社交媒體上瘋傳起了“Legion of Boom”,這一稱呼在2012賽季也很快見諸ESPN的比賽解說和NFL官網的文章。
成員
呼嘯軍團的初始成員包括理察·謝爾曼、Earl Thomas、Kam Chancellor和角衛Brandon Browner,他們四人最早同時在NFL首發是2011賽季第8周對陣辛辛那提猛虎的比賽。在Browner離隊後,Byron Maxwell和Cary Williams先後擔綱海鷹的先發角衛,但均未能長留。2016賽季,同樣作為低輪次新秀被選中並發揮出色的Deshawn Shead成為了呼嘯軍團的新首發成員。
呼嘯軍團登上Madden NFL遊戲首頁呼嘯軍團登上Madden NFL遊戲首頁

球隊榮譽堂

海鷹隊的榮譽堂(Ring of Honor)建立於1991年,截至2014賽季共有11人入選。入選者由海鷹隊管理層依據其在隊史上和球場外兩方面的貢獻綜合考量而確定,每位入選者都會在海鷹主場獲得單獨的事跡陳列間。
入選者姓名
入選身份
效力海鷹年份
入選時間
Steve Largent
外接手
1976-1989
1991
Dave Brown
角衛
1976-1986
1992
Pete Gross
解說員
1976-1992
1992*
Curt Warner
跑衛
1983-1989
1994
Jacob Green
防守端鋒
1980-1991
1995
Jim Zorn
四分衛
1976-1984
2001
Kenny Easley
安全衛
1981-1987
2002
Dave Krieg
四分衛
1980-1991
2004
Chuck Knox
主教練
1983-1991
2005
Cortez Kennedy
防守截鋒
1990-2000
2012
Walter Jones
截鋒
1997-2009
2014
註:Pete Gross在1992年因癌症逝世,同年為紀念這位“海鷹之聲”,海鷹隊將他追選入榮譽堂。

數據統計

歷史戰績

賽季
常規賽季排名
季後賽
1976
2
12
0
國聯西區第五
--
1977
5
9
0
美聯西區第四
--
1978
9
7
0
美聯西區第二
--
1979
9
7
0
美聯西區第三
--
1980
4
12
0
美聯西區第五
--
1981
6
10
0
美聯西區第五
--
1982*
4
5
0
美聯第十
--
1983
9
7
0
美聯西區第二
外卡賽31-7勝丹佛野馬
分區季後賽27-20勝邁阿密海豚
美聯決賽14-30負洛杉磯突襲者
1984
12
4
0
美聯西區第二
外卡賽13-7勝洛杉磯突襲者
分區季後賽10-31負邁阿密海豚
1985
8
8
0
美聯西區第三
--
1986
10
6
0
美聯西區第二
--
1987*
9
6
0
美聯西區第二
外卡賽20-23(加時)負休斯頓油工
1988
9
7
0
美聯西區第一
分區季後賽13-21負辛辛那提猛虎
1989
7
9
0
美聯西區第四
--
1990
9
7
0
美聯西區第三
--
1991
7
9
0
美聯西區第四
--
1992
2
14
0
美聯西區第五
--
1993
6
10
0
美聯西區第五
--
1994
6
10
0
美聯西區第五
--
1995
8
8
0
美聯西區第三
--
1996
7
9
0
美聯西區第四
--
1997
8
8
0
美聯西區第三
--
1998
8
8
0
美聯西區第三
--
1999
9
7
0
美聯西區第一
外卡賽17-20負邁阿密海豚
2000
6
10
0
美聯西區第四
--
2001
9
7
0
美聯西區第二
--
2002*
7
9
0
國聯西區第三
--
2003
10
6
0
國聯西區第二
外卡賽27-33(加時)負綠灣包裝工
2004
9
7
0
國聯西區第一
外卡賽20-27負聖路易斯公羊
2005
13
3
0
國聯西區第一
分區季後賽20-10勝華盛頓紅皮
國聯決賽34-14勝卡羅萊納黑豹
第40屆超級碗10-21負匹茲堡鋼人
2006
9
7
0
國聯西區第一
外卡賽21-20勝達拉斯牛仔
分區季後賽24-27(加時)負芝加哥熊
2007
10
6
0
國聯西區第一
外卡賽35-21勝華盛頓紅皮
分區季後賽20-42負綠灣包裝工
2008
4
12
0
國聯西區第三
--
2009
5
11
0
國聯西區第三
--
2010
7
9
0
國聯西區第一
外卡賽41-36勝紐奧良聖徒
分區季後賽24-35負芝加哥熊
2011
7
9
0
國聯西區第三
--
2012
11
5
0
國聯西區第二
外卡賽24-14勝華盛頓紅皮
分區季後賽28-30負亞特蘭大獵鷹
2013
13
3
0
國聯西區第一
分區季後賽23-15勝紐奧良聖徒
國聯決賽23-17勝舊金山49人
第48屆超級碗43-8勝丹佛野馬
2014
12
4
0
國聯西區第一
分區季後賽31-17勝卡羅萊納黑豹
國聯決賽28-22(加時)勝綠灣包裝工
第49屆超級碗24-28負新英格蘭愛國者
2015
10
6
0
國聯西區第二
外卡賽10-9勝明尼蘇達維京人
分區季後賽24-31負卡羅萊納黑豹
總計
315
313
0
(截至2015賽季)
15勝14負
海鷹隊是自NFL-AFL合併以來,唯一一支曾經兩次更換所屬聯合會的球隊。1976年進入聯盟時,海鷹被分在國聯西區,一個賽季後坦帕灣海盜加入國聯西區,海鷹隊改為在美聯西區參戰。這次重組是NFL擴軍計畫的一部分,使得海鷹和海盜兩支新軍能夠在進入聯盟的頭兩年就彼此交手兩次,並且與聯盟的其他隊伍都較量一次。2002年,NFL聯盟把海鷹隊重新調整回國聯西區。
1984-2005年間,海鷹隊始終未能在季後賽求得一勝,這是NFL歷史上最長的季後賽無勝期。海鷹隊是唯一一支既經歷過美聯決賽又經歷過國聯決賽的球隊,還是NFL未經歷過平局的隊伍中,建隊歷史最長的球隊(包括季前賽)。
注1:1978年NFL正式將賽季長度擴至16場。
注2:1982年由於球員罷工,賽季由16場縮短為9場,同聯合會內球隊不計分區,一律按戰績決定排名,前八名球隊獲得季後賽資格。
注3:1987年由於球員罷工,賽季由16場縮短為15場。

退役號碼

#12 "第12人",代表海鷹球迷,號碼於1984年退役
#71 Walter Jones 號碼於2010年退役
#80 Steve Largent 號碼於1996年退役
#90 Cortez Kennedy 號碼於2012年退役
註:傳奇外接手Jerry Rice在2004年加盟海鷹時使用了80號,據稱這得到了Largent的同意。

隊史各項數據紀錄

紀錄名稱
紀錄數據
紀錄保持者
效力海鷹年份
傳球碼數
29434碼
Matt Hasselbeck
2001-2010
傳球達陣數
195次
Dave Krieg
1980-1991
沖球碼數
9429碼
肖恩·亞歷山大
2000-2007
沖球達陣數
100次
肖恩·亞歷山大
2000-2007
接球碼數
13089碼
Steve Largent
1976-1989
接球達陣數
100次
Steve Largent
1976-1989
擒抱數
983次
Eugene Robinson
1985-1995
擒殺數
97.5次
Jacob Green
1980-1991
抄截數
50次
Dave Brown
1976-1986
出場次數
218場
Joe Nash
1982-1996
註:NFL聯盟自1982年起引入擒殺數統計。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