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文化藝術博物館

西洋文化藝術博物館

西洋文化藝術博物館籌建於2013年8月,2014年11月正式獲山東省文物局批准成立。該館是以歐洲古董的收藏與展示為主的專業博物館,通過專業團隊在歐洲及世界各地競拍、與歐洲重要的古董協會合作等方式收購了大量的17世紀至19世紀歐洲高端的古董家具、鐘錶、鋼琴以及開創歐洲瓷器先河的德國邁森瓷器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西洋文化藝術博物館
  • 類別:藝術博物館
  • 地點:青島市嶗山區深圳路 
  • 籌建時間:2013年8月 
  • 成立時間:2014年11月 
藏品豐富 團隊專業
博物館的藏品分為家具、鐘錶、瓷器、樂器、雜項五大類共1129件,在全國同類博物館中名列前茅,藏品極具稀缺性。
展品在年代上橫跨4個世紀(17-20世紀初),風格涵蓋了自風格主義之後,現代主義之前的巴洛克風格、洛可可風格、新古典風格、帝國時期風格、新藝術風格等多種重要的藝術風格,對於研究歐洲藝術發展史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尤其在中國能提供給研究、喜愛歐洲文化藝術的人群如此高濃縮、大體量、多元化的,可近距離玩味的展品,實屬文化領域的一大貢獻。
博物館所藏展品大都做工考究、選料精良、藝術風格突出,其中不乏名家手筆,亦不乏以珍貴稀缺材料製作的藏品。參觀博物館不但是一次學習的過程,更是一次視覺上的盛宴。
博物館還收藏了一批中國傳統的工藝品,它們都出自中國當代名家之手。博物館藉此探尋中西文化的有機融合,並願為中西文化比較學做出貢獻。
西洋文化藝術博物館顧問團隊強大,在西洋藝術方面,有來自英國的著名設計師、古董收藏家Roger Bedlington;在中國藝術方面,有著名學者、《美術大鑒》主編王曉強先生。兩位先生在中西文化方面研究成績卓著,為博物館樹立了嚴謹的治學、辦館態度。博物館還擁有駐歐洲多個國家的強大團隊,為我們進一步豐富館藏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讓藝術走入生活
博物館的理念是“讓藝術走入生活”,因此會定期舉辦與歐洲文化藝術相關的沙龍、講座、展覽、派對等活動,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打造一個大眾喜聞樂見的學習、休閒、提升素質的文化場所。
2014年至今,博物館已成功舉辦過《義大利文化之旅》、《法國古董文化與藝術鑑賞》、《歐洲古董家具鑑賞》、《歐洲古董鐘錶鑑賞》、《手作·美家》、《讓藝術走入生活》等30餘場活動,並在青島總督府舉辦了為期五個月的《聆賞時光》歐洲古董鐘錶巡展,舉辦了多場《尊享歲月·歐洲古董家具展》巡迴展,受到廣大市民及收藏愛好者的廣泛讚譽,也引起了媒體的高度關注。
促進中西方文化交流
據悉,博物館將與多個高校合作,打造高校的學習、實踐基地,給高校師生尤其是藝術類師生提供一個近距離觸摸歐洲文化歷史的機會和場所,讓他們以開放的眼光看世界,更好地融入世界。
2015年博物館還將進行《絲綢之路對世界的影響》、《歐洲古董鋼琴和鐘錶的修復》等課題研究,挖掘藏品背後的故事和歷史背景。目前歐洲古董藝術品的研究在國內還處於起步階段,亟需專業人士和收藏愛好者共同完善、提高;對歐洲古董藝術品的研究,也將極大地促進中國文化對歐洲影響的研究,對中西方文化交流有著極好的促進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