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氣東輸二線幹線管道

西氣東輸二線幹線管道

西氣東輸二線管道西起新疆的霍爾果斯口岸,經西安、南昌,南下廣州,東至上海,途經新疆、甘肅、寧夏、陝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廣西、廣東、浙江和上海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幹線全長4859千米,加上若干條支線,管道總長度超過7000千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氣東輸二線幹線管道
  • 外文名:project of natural gas transmission from West to East China Ⅱ 
  • 主供氣源: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等
  • 起始霍爾果斯口岸
  • 管道總長度:7000千米
介紹,意義,

介紹

西氣東輸二線管道主供氣源為引進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的天然氣,國內氣源作為備用和補充氣源。中國石油今年7月與土庫曼斯坦簽署協定,將通過已經啟動的中亞天然氣管道,每年引進300億立方米天然氣,在霍爾果斯進入西氣東輸二線管道。
從新疆至上海的西氣東輸一線管道於2004年建成投產,年供氣能力迄今已逾120億立方米。西氣東輸二線管道將開闢第二供氣通道,增強供氣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經國務院批准,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下發通知,部署開展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可行性研究。通知要求中國石油抓緊開展前期工作,並請管道沿線省份做好配合。

意義

中國石油規劃計畫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西氣東輸二線管道是確保國家油氣供應安全的重大骨幹工程。它將中亞天然氣與我國經濟最發達的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相連,同時實現塔里木、準噶爾、吐哈和鄂爾多斯盆地天然氣資源聯網,有利於改善我國能源結構,保障天然氣供應,促進節能減排,推動國際能源合作互利共贏,意義重大。
"西氣東輸"工程將大大加快新疆地區以及中西部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相應增加財政收入和就業機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重大工程的實施,還將促進中國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帶動鋼鐵、建材、石油化工、電力等相關行業的發展。
"西氣東輸"沿線城市可用清潔燃料取代部分電廠、窯爐、化工企業和居民生產使用的燃油和煤炭將有效改善大氣環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總投資1,463億元人民幣的西氣東輸工程,將建設4,200公里的管道,把位於西部新疆等地豐富的天然氣輸往能源緊缺的上海等東部地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