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帕希

西帕希

西帕希(Sipahi),或稱為斯巴克(Spahks),其名來自於波斯語的"sepah",意為"軍隊"。西帕希為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軍事封建地主騎兵(也就是依賴地產維護,而不支薪的部隊),其地位就相當於歐洲的騎士,不過與歐洲騎士有所不同的是他們的土地不可世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幫助人發展 、成功的階梯
  • 外文名:Sipahi
  • 來源:波斯語
  • 地位:相當於歐洲的騎士
西帕希簡介,發展史,

西帕希簡介

西帕希(Sipahi),或稱為斯巴克(Spahks),其名來自於波斯語的"sepah",意為"軍隊"。西帕希為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軍事封建地主騎兵(也就是依賴地產維護,而不支薪的部隊),其地位就相當於歐洲的騎士,不過與歐洲騎士有所不同的是他們的土地不可世襲。他們與後起的耶尼塞里、共同構成了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常備主力軍隊,是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兩大軍事支柱。由於奧斯曼土耳其人早期為遊牧民族,因此早自塞爾柱土耳其時代,奧斯曼人便已經採取西帕希這種采邑騎兵的軍事編組與制度。當時,奧斯曼人將所轄的國土畫分為眾多的采邑(迪立克,Dirlik),並將這些采邑分封給予王公大臣與有功兵士。"迪立克"又可根據采邑收入的多寡,分為三個不同的階級。這些擁有"迪立克"的人(不論是何階級),都有義務必須提供蘇丹全副武裝的騎兵,以為獲得采邑的代價。隨著奧斯曼人勢力的擴張,"迪立克"制度也被推廣到其新征服的領地上,而西帕希的人數也就越來越多,逐漸構成奧斯曼人的軍事主力。當奧斯曼王公"閃電"巴耶塞特一世橫掃小亞細亞各突厥公國時,便是依賴著這批軍隊。

發展史

西帕希在早期是以輕裝騎兵居多,但隨著時代的演進,到了15世紀時,西帕希也出現大批裝備重裝鎧甲的重裝騎兵,但這時的西帕希已逐漸沒落了。隨著耶尼塞里在奧斯曼帝國所占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與采邑制度的敗壞,西帕希的地位就大不如前了。特別是當支薪的耶尼塞里 大肆擴編之後,在采邑制度崩壞的影響下,西帕希也越來越不可能被維持下去,於是到16世紀,西帕希便已經喪失原有的軍事、政治、經濟的地位,而為耶尼塞里所取代了。至17世紀時,西帕希則由封建騎兵已成為耶尼塞里的一部份了(仍為騎兵單位)。雖然,西帕希後被併入耶尼塞里,然而西帕希與耶尼塞里的結局卻大不相同。當耶尼塞里被血腥地清理後,附屬於耶尼塞里的西帕希卻直接被改編為土耳其新式軍隊的騎兵部隊,直到帝國崩潰為止。
後期的西帕希重騎兵後期的西帕希重騎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