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寨遺址

西寨遺址

西寨遺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北省遷西縣東部灤河北岸台地上,為新石器時代遺址,年代距今6000餘年。西寨遺址是一處集祭祀、居住、制陶、制石、漁獵於一體的大型史前遺存,反映了灤河中下游新石器時代文化特徵及演化序列。遺址平面呈橢圓形,面積9.62萬平方米,年代距今6000餘年,發現有祭祀地、房址、器物堆積群等重要遺蹟,出土遺物近5000件。遺址分兩期,一期遺存年代稍晚於興隆窪文化,而與上宅中期早段和新樂下層文化相當;二期遺存年代與趙寶溝文化大致相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西寨遺址
  • 地理位置:河北省遷西縣
  • 占地面積:96200平方米
  • 開放時間:8:00-18:00
  • 級別批次: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年代:距今6000餘年
  • 文物:太陽紋刻石
遺址介紹,發掘報告,

遺址介紹

西寨遺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北省遷西縣東部灤河北岸台地上,為新石器時代遺址,年代距今6000餘年。

發掘報告

遷西西寨遺址1988年發掘報告
遷西縣地處唐山市北部燕山南麓,灤河中游,是研究燕山南北古文化的重要區域之一。 西寨村屬遷西縣二撥子鄉,在縣城東北約33公里,遺址位於西寨村東南灤河北岸的山坡上,灤河古道即在坡下,現灤河水距此600米處由西而東流過(圖1、照片一)。 遺址是1985年文物普查時發現,現存面積一萬二千平方米。1988年8月為配合大秦鐵路建設工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唐山市文物管理處對遺址又做了詳細調查、勘探,在鐵路建設區內進行了發掘,發掘面積為800平方米。其中T31、T32在T1—30的東南部,相距為200米。遺址發掘過程中共發現燒土面一處,灶一個,灰坑5個。出土了完整或可夏原陶器二
重要意義:
西寨遺址是一處集祭祀、居住、制陶、制石、漁獵於一體的大型史前遺存,反映了灤河中下游新石器時代文化特徵及演化序列。祭祀地點和太陽紋刻石的發現,對研究古代宗教和藝術的產生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西寨遺址考古還展示了當時極其發達的捕魚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