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唐城牆

西安唐城牆

西安唐城牆遺址公園位於大唐不夜城南500米,位於雁南二路和雁南三路東西向平行的兩條城市道路之間,是唐代長安城的南城牆所在地。東西全長3600米,寬100米,占地540畝,由建築大師張錦秋擔綱設計,和曲江池遺址公園同為曲江新區2008年斥資40億元打造六大遺址公園中的兩大項目,西安市政府‘十一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安唐城牆
  • 外文名:Xi'an TangChengQiang
  • ​占地:540畝
  • 規格:全長3600米,寬100米
格局布局,歷史文化,地址,

格局布局

唐長安城牆遺址屬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遺址公園的修建中,重點表現了隋唐長安城的規劃框架, 通過工程技術手段再現了城牆、城壕、城門、里坊、坊牆、城市街道等要素。公園以城牆遺址為界,充分利用現有樹種,通過不同的綠化、鋪砌等技術手法將公園劃分為‘城內’和‘城外’不同區域,從外至內,層次明地表現了護城河、城牆、順城路和里坊等空間要素。同時藉助雕塑,圖文並茂地展示出唐朝在科技、文化、貿易、國際交流、城市建設等領域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唐長安城牆遺址公園的建成,最佳化了區域生態環境,形成一座大型的天然氧吧,淨化了區域空氣,園林綠化與周邊建築物交相輝映,成了高新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西安曲江池遺址公園、唐城牆遺址公園、唐大慈恩寺遺址公園於2008年7月1日建成開放後,“龍鳳呈祥,喜氣洋洋”高興快樂的老夫妻倆,選擇了一個晴空萬里,艷陽高照的好日子,信馬由韁,優哉游哉地攜手遊覽了這號稱“人文曲江、歡樂天堂”的新景觀。  是在古唐城牆外郭遺址之上,以書法雕塑、園林景觀為表現手段,以唐詩人物和唐詩意境展示為主題,為市民、遊客提供一處集藝術享受、文化鑑賞、活動休憩的高品位場所。  唐城牆遺址公園總投資約5億元。它融會古今,宛如一條綠色長廊延伸在曲江的東南方。唐城牆遺址以“市民、自然、休閒、健康、藝術、享受”為主,充分體現服務市民和藝術享受的理念。以唐詩為主線,以書法、雕塑、繪畫、工藝美術、園林景觀為表現手段,是集詩歌、哲學、美學體驗、生態園林為一體的休閒文化長廊。唐城牆遺址公園八個分區以初唐到盛唐的唐詩為主線,並延伸融會到造園意境和景觀設計等方面。

歷史文化

唐城牆遺址公園如同古都西安繁華都市的一條碧玉帶,這裡體現了古遺址上西安人的現代生活,撲面而來的是古韻新風尚、人居新觀念的嶄新理念,歷史文化在這裡得到最好的解讀和傳播,在這裡,人文和諧的生態宜居區正在形成!  這既是推動歷史文化進入市民生活的創新形式,也是對歷史遺址保護與利用的有益探索。  唐城牆遺址公園內設有兒童遊樂場、健身娛樂場、棋盤休息區、音樂播放區等多個娛樂設施及景觀設計,尤其是公園內的“吟詩壇”,人們暱稱為西安的“回音壁”。當你站在“吟詩壇”的壇心位置,即使竊竊私語也能回音四起。還有“唐詩迷宮”,這些都是唐城牆遺址公園璀璨的“閃光亮點”之一。  唐城牆遺址公園為開放式的唐文化藝術長廊,它為西安市民、海內外遊客提供了一處藝術享受、文化鑑賞、活動休憩的高品位場所。   唐城牆遺址公園與以唐代曲江池遺址為核心的曲江池遺址公園;  以唐大慈恩寺遺址為核心的大雁塔廣場景區;  在唐代曲江芙蓉園遺址上重建的盛唐文化遺址公園大唐芙蓉園;  以曲江寒窯故事發生地為淵源而規劃建設的寒窯遺址公園;  以秦二世陵文物保護點為依託的秦二世陵遺址公園等六大遺址公園,構成了曲江新區的休閒娛樂新天 地,在曲江15.88平方公里範圍,集中如此之多的遺址公園,在國內外實屬罕見,顯示了西安和曲江深厚的文化底蘊,使歷史文化遺產從隱性資源成為顯性景觀,使文物轉化為文化,使遺址轉化為勝跡,曲江新區也必將因此成為人們觀賞、學習、旅遊、體驗古都文化的首選之區,成為人與自然、歷史與現代、環境與人文和諧共生的理想之地,成為世界遺址保護和利用的成功典範。  一走進公園,立即感受到濃濃的大唐文化氣氛。散布在草地上的音箱不斷的播放優美的音樂,吟誦唐代的詩歌。一片片綠色的草坪上置有表現唐代生活和文化的雕塑。草坪中有座雕塑門很有特色,西面頂端鐫刻著“前無古人”,下面分列左右的是青龍,白虎;東面頂端鐫刻著“後無來者”,下面分列左右的是朱雀和玄武。“前無古人”和“後無來者”八個篆書大字,用來讚頌唐代大詩人登峰造極的成就,真是恰如其分。  由西向東把唐城牆遺址公園走了個遍,才在唐城牆遺址公園東北角見到了“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始出來”,由一米多高玻璃圍牆圍起來的二處唐城牆遺址,每處大約有18平方米,是城牆的地基部分,說明牌介紹,牆基寬3.8米至3.9米,兩次夯土築成。唐代城牆完全是夯土築成,外表也未包磚。
西安唐城牆

地址

灃惠南路38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