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二炮工程學院

西安二炮工程學院

西安二炮工程學院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重點建設的院校。學院在1986年被批准為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在1993年被批准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工學、軍事學、法學3個學科門類具有14個碩士點和2個博士點,並在"控制科學與工程"學科設立了博士後科研流動站。1996年,“導航、制導與控制”、“兵器發射理論與技術”2個具有博士學位授予權的學科被確定為全軍重點學科,“火炮、自動武器與彈藥工程”學科的實驗室被確定為全軍重點實驗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安二炮工程學院
  • 簡稱:二炮工程學院
  • 屬性:全國、全軍重點院校
  • 碩士點:27
  • 博士點:15
  • 主要院系:工學、理學、法學、軍事學、管理學
  • 國家重點學科:2
歷史沿革,學術研究,科研建設,科研成果,辦學規模,校園環境,校園文化,

歷史沿革

1951年1月,西北軍區司令員彭德懷、政治委員習仲勛簽署命令,由西北軍區炮兵教導團與第一野戰軍野炮團合併改編西北軍區炮兵學校。
1951年3月,更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炮兵學校。
圖書館圖書館
1955年8月,遷至西安。
1956年2月,更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安炮兵學校。
1959年以來,學校先後為部隊培養輸送了三萬多名畢業學員,其中,成長為將軍的100多名。第二炮兵飛彈旅絕大多數的旅長、參謀長、總工程師和飛彈營、連長都是我校畢業學員,成為二炮部隊建設的骨幹和中堅。
1959年6月,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學校結束地面炮兵培訓任務,以西安炮兵學校為依託,長辛店炮兵教導大隊訓練力量為骨幹,吸收空軍十五航校部分教員學員,改建炮兵特種技術性質院校,為保密起見,沿用西安炮兵學校名稱。9月1日,工程一期、技師一期學員開學,標誌著我國第一所為戰略飛彈部隊培養人才的高等軍事院校光榮誕生。
迎賓園迎賓園
1963年1月,更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技術學院。
1969年10月,轉隸第二炮兵,12月更名為第二炮兵技術學院。1975年8月,更名為第二炮兵學校。
1978年1月,更名為第二炮兵技術學院。1986年6月,更名為第二炮兵工程學院。
博士園博士園
2011年6月,改建為第二炮兵工程大學。

學術研究

科研建設

學院擁有工學、理學、法學、軍事學、管理學五大學科門類。2010年有電子工程、工程物理、武器系統與發射工程等16個本科專業。有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17個博士學位授權點,32個碩士學位授權點。有2個國家重點學科,5個軍隊“2110工程”重點建設學科。

科研成果

學院科研成果豐碩,2010年被評為全軍教學優秀單位。先後有467項成果獲國家、軍隊科技進步獎,其中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3項,二等獎13項,軍隊一、二等獎130多項,獲國防專利121項,承擔國家“863”、“973”和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38項,總裝和二炮預研160多項。2012年學院獲國家和軍隊級教學成果一等獎各1項,被評為全軍教學優秀單位。完成科研項目460多項,260多項成果獲國家、軍隊科技進步獎,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二等獎11項,軍隊科技進步一、二等獎120多項。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2項,承擔“863”項目10多項,作為技術首席專家單位主持了 "973"項目1項。
大禮堂大禮堂

辦學規模

學院占地1300餘畝,固定教學資產10多億元。擁有與隴海線相連的專用鐵路,有實驗室和專業教室98個,全國全軍重點建設實驗室7個,設有全國液壓檢測中心、武器模擬中心等26個研究實驗機構,建有西北地區一流的圖書館,有現代化的教學大樓、實驗大樓、辦公大樓,配有設備先進的體育場、游泳池、格鬥館、文化活動中心等一整套文體活動設施。
桃李園桃李園
學院十分重視重點學科建設並大力加強實驗室建設。2013年實驗室90多個,擁有現代化的計算機中心、網路管理中心、電化教學中心和武器模擬中心,建有寬敞明亮的圖書館、教學大樓、實驗大樓、辦公大樓、大禮堂;開通了校園網,實現了訪問國際網際網路、中國教育科研網和軍事訓練信息網,提供了對外學術交流的先進手段;圖書館藏書45萬餘冊,實現了計算機栓索與查詢,建立了多媒體閱覽室,並與地方大學聯合實現了資源共享;配有設備較好的體育場、旅遊池、文化娛樂活動中心和文化專修室等一整套文體活動設施。
學院2013年時80%以上教員具有碩士、博士學位,2013年有教授、副教授270餘名,其中,工程院院士2人,享受國家特殊津貼49人,國家教學名師2人,國家級有突出貢的中青年專家4人,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者3人,“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獲得者1人,中國科協“求是”獎獲得者8人,軍隊專業技術重大貢獻獎獲得者3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人,國家中青年科技獎獲得者1人。
培訓樓培訓樓
2006年,在“CCTV杯”相聲電視大賽中榮獲非專業組一等獎。1985年以來,先後有90多人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教授擔負起培養研究生的任務,2006年有研究生導師67人,其中博士生導師9人。許多導師在所從事的研究領域為國家和軍隊作出了重要貢獻,在軍內外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先後有7名導師被聘為陝西省學位委 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4名博士生導師被授予“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24名研究生導師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其中博士生導師黃先祥教授在大型機械設備的仿真與檢測等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國內外先進水平的研究成果,1991年以來先後有10多項成果獲得了國家及軍隊的科技進步獎,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1996年獲得軍隊專業技術重大貢獻獎並榮立了一等功,被聘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軍隊和陝西省學位委員會委員。學院共有教授、副教授180多名。

校園環境

經過多年建設,學院已成為園林式、生態型、人文化相統一的花園式院校。校園總面積1600畝,綠化面積52萬m2,植被覆蓋率60%。步入校園,滿目青翠,花木繁茂,藤蔓婀娜,碑石林立,樓房樹木交相掩映, 人與自然和諧相融。設計新穎、造型優美的礪劍園、博學園、育才園等七大園區景觀受到軍內外園林專家的充分肯定和廣泛好評,成為師生讀書、休憩、交流的最佳去處。優美的校園環境、厚重的文化底蘊,已成為學院的名片品牌。
游泳池游泳池

校園文化

在四十多年的辦學育人歷程中,積澱和升華出了以“礪劍精神”為底蘊的校園文化——礪劍文化,集中體現了軍營文化與時俱進的理念和驪山灞水厚重的人文歷史風韻,成為師生“博學篤志、礪劍圖強”的精神家園。置身其中,一批批莘莘學子感受著“為祖國和平崛起而尚武、為戰略飛彈部隊跨越式發展而獻身、為學生超過老師而自豪”的礪劍精神,學員思想得到了升華、情感得到了薰陶、意志得到了磨練、人格得到了塑造。
礪劍園礪劍園
校歌
詞曲名:《礪劍之歌》
詞:趙明
曲:馮世全
歌詞
堅定,豪放地
高原雄風卷。
灞上磨利劍,
一代好兒女。
走進火箭兵,
軍官的搖籃。
中華強國夢,
戰士魂中牽。
綠色校園燃燒起我們青春的火焰,
看雄風浩蕩,送火箭上天。
千鈞霹靂,閃亮著我們忠誠的誓言。
校訓:博學篤志、礪劍圖強
校風:求實、嚴謹、團結、獻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