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變(2007年胡軍、霍思燕等主演電視劇)

西安事變(2007年胡軍、霍思燕等主演電視劇)

《西安事變》是葉大鷹執導的歷史劇集,由胡軍劉交心霍思燕唐國強劉勁姜南等主演。

該劇從史料出發,以全新的角度表現了“西安事變”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再現了那場軍事政變的過程。重點刻畫以張學良、楊虎城等為代表的一批愛國志士在民族危難時刻所表現出的愛國熱忱和舍小節取大義的民族情操。該片於2007年12月24日在中國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黃金強檔劇場播出。

基本介紹

  • 集數:36集
  • 每集長度:45分鐘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收視表現:平均關注度:0.643%關注度計算公式:關注度=A/B
    A:實時的看某電視台(直播)的終端數量
    B:累計終端數量平均關注度=已播出每集的關注度之和/已播集數數據來源:
  • 類型:歷史,劇情
  • 首播時間:2007年
  • 導演:葉大鷹
  • 編劇李凱軍,王愛飛
  • 主演:胡軍,霍思燕,劉交心,唐國強
  • 中文名:西安事變
  • 出品公司西部電影集團
  • 發行公司:中央電視台影視部
  • 製片人王大為吳建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創作背景,創作過程,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一九三五年前後,日本帝國主義加強了對我國的侵略。在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關頭,蔣介石仍舊堅持“攘外必先安內”政策,張學良將軍被迫“剿共”,因在陝北戰場上屢遭失敗,受到蔣介石的責難,於是急於尋求出路。在國民黨“五全”大會召開期間,他與楊虎城將軍分別通過進步人士杜重遠和田文浩與中國共產黨有所接觸。
從南京回到西安後,張學良通過被中國共產黨放回的原東北軍團長高福源的關係,與周恩來同志在延安舉行了會談。張將軍決定以民族存亡的大局來說服蔣介石停止內戰,一致抗日。與此同時,楊虎城收到了毛主席派人給他送來的親筆信。但是,他們的活動早就被蔣介石安插在西安的特務頭子李達權、鄭廣清注意並對南京有所密報。
為了反擊特務的猖獗活動,張學良下令抄了國民黨陝西省省黨部。此事促成了張、楊共同攜起手來,也引起了正在南京主持解決“兩廣兵變”的蔣介石的震動。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初,蔣介石親臨西安,下榻於臨潼華清池,張學良多次對蔣“苦諫”,均痛遭拒絕。蔣介石限他三天內答覆是否繼續執行“剿共”的命令,否則將他和楊虎城的東、西北軍調離陝西。張、楊被迫於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對蔣實行了“兵諫”,爆發了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
事變發生後,中國共產黨受張、楊二位將軍的邀請,派出以周恩來為首的代表團飛抵西安。周恩來從民族存亡的大局出發,說服了張、楊並使得蔣介石接受了抗日救國的“八項主張”。“西安事變”得到了和平的解決,抗日戰爭也進入到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角色演員介紹

  • 西安事變(2007年胡軍、霍思燕等主演電視劇)
    張學良
    演員:胡軍
    張學良被迫被蔣介石派往西安“剿共”,到西安後,張學良決定以民族存亡的大局來說服蔣介石停止內戰,一致抗日。蔣介石親臨西安,張學良多次對蔣“苦諫”,均痛遭拒絕。張學良、楊虎城被迫於1936年12月12日對蔣實行了“兵諫”,爆發的“西安事變”。張學良請周恩來說服蔣介石接受了抗日救國的“八項主張”。
  • 西安事變(2007年胡軍、霍思燕等主演電視劇)
    趙一荻
    演員:霍思燕
    張學良的第二任夫人,因在家中排行第四,被稱為“趙四小姐”,與張學良在舞會中結實,並一見鍾情,趙一荻清純中映照知性,嫵媚中不失賢淑,一路追隨張學良不記名分。無論多艱難始終對張學良不離不棄。
  • 西安事變(2007年胡軍、霍思燕等主演電視劇)
    楊虎城
    演員:劉交心
    國民黨陝西軍將領,趁蔣介石親臨西安督逼東北軍和第17路軍“剿共”時,在與張學良多次向蔣進諫無效後,於12日同張發動西安事變,扣留蔣介石,並以八項抗日救國主張通電全國。經中共中央派周恩來等參與談判,與蔣達成停止內戰、共同抗日的六項協定。後應蔣介石命,出國考察,後被殺害於重慶歌樂山。
  • 西安事變(2007年胡軍、霍思燕等主演電視劇)
    蔣介石
    演員:鄭玉
    國民黨總司令,一個性格陰險、笑裡藏刀的政客。蔣介石倔強又老謀深算而且還很堅忍。他個性暴躁直率、典型的豪俠性格而又城府極深,眼睛容不得沙子卻又能聽人勸阻,可以說是一個十足的矛盾體。
  • 西安事變(2007年胡軍、霍思燕等主演電視劇)
    周恩來
    演員:劉勁
    中國共產黨代表,周恩來通過被中國共產黨放回的原東北軍團長高福源的關係,與張學良在延安舉行了會談。勸阻其停止內戰,一致抗日。西安事變發生後,中國共產黨派出以周恩來飛抵西安。他從民族存亡的大局出發,說服了張、楊並使得蔣介石接受了抗日救國的“八項主張”。“西安事變”得到了和平的解決。

音樂原聲

歌曲名稱作詞作曲演唱形式
孫涌智,葉大鷹
中央樂團合唱隊
片頭曲
風雨虹
徐磊
葉林
片尾曲

幕後花絮

  1. 胡軍為了演好少帥,翻看了不少張學良的傳記,還查看了鳳凰衛視錄製的張學良紀錄片。
  2. 在拍戲前葉大鷹導演就給胡軍和霍思燕下達了學習任務,專門請了老師為他們培訓高爾夫球、檯球和交誼舞。
  3. 由於劇中人物繁多,光有名有姓的角色就有198個,沒有名字的角色就更多了,因此劇組的一些工作人員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還參加了演出。
  4. 胡軍表示,他在接到戲約後,認真閱讀了很多有關張學良將軍的書,還有關於少帥的電視紀錄片。他領悟到了張學良在‘西安事變’中是最失落、最彷徨的人,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風光,他給這個角色有一番定位,那就是“真實、可愛、無奈、徘徊、堅定”。因此胡軍花費了很多時間研讀劇本,並且半夜裡打電話與導演討論戲。
  5. 《西安事變》自拍攝開始蔣介石的角色可以說是幾經波折,該劇在角色選擇上曾經選過幾個演員,然而因為演員及導演的一些問題導致沒有成功,最後鄭玉因曾經演繹了眾多深入人心的劇作,其氣質、形象非常符合蔣介石一角,而且演技也很精湛,最終得到了導演的邀請。
  6. 鄭玉為了將一個性格陰險、笑裡藏刀的政客形象演繹好,他仔細揣摩劇本,對比了很多資料,對人物進行深入研究,為了把蔣介石的猶豫、善變、倔強而又表里不一都表現出來,下了很多功夫。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屆次獲獎名稱所獲獎項狀態
2008年8月
第24屆
中國電視金鷹獎
長篇電視劇三等獎
獲獎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從策劃立項到審片發行,《西安事變》一直遵從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電視劇的運作規律。這些規律的形成既有我國電視劇管理體制要求,又受市場因素的制約。這些規律也是南方電視台在對《西安事變》進行投資立項分析的重要依據。由於條件所限,南方電視台在電視劇聯合製作方面,主要是以投資方的身份選擇加盟前期運作成熟悉的項目,較少介入製作及發行工作。對《西安事變》的投資運作採用的是在南方電視台多次實踐過的模式。《西安事變》的重大題材性質也讓這一項目更容易被南方台納入既有的運作軌道,不必強求在運作模式上的“重大突破”。

創作過程

《西安事變》題材本身具有廣闊的創作空間。導演葉大鷹表示過去的歷史一定是凝重的,那種沉重感是擺脫不了的。不過,西安事變很符合現代流行的宮廷戲模式,它有陰謀、懸念、正義,是非常好看的。編劇王兵認為西安事變最出戲的是兩組人物關係。一是張學良與蔣介石,二人的關係本身就包含著激烈的衝突。二是張學良與宋美齡的關係,是過去影視作品中沒有表現過。在大的思想走向指引下,編劇王兵從這兩組人物關係切入故事,劇本對西安事變展開了引人入勝的解讀。在西安事變的主線之外,編導又加入了多重間諜戰、沒有民族仇恨的純真感情等副線。一方面在符合主流意識形態的框架內作戲,同時注重突出電視劇的娛樂產品特性。編劇王兵表示寫戲最後是寫人物,最好的戲留下的總是人物。王兵寫的劇本中著重塑造了張學良、楊虎城,蔣介石、宋美齡,周恩來,毛澤東等個性鮮明的主要人物。為提升了本劇的市場號召力,主導運營方專門請來了胡軍、霍思燕,唐國強、劉勁等明星擔綱。劉交心、鄭玉等演員雖然知名度稍弱,但形象氣質貼合角色,演技出眾,賦予角色的光彩不亞於演對手戲的明星們。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平台
2007年12月24日
央視8套黃金檔

劇集評價

該劇從全新的角度表現了“西安事變”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從史料出發,挖掘了“事變”中鮮為人知的歷史原貌,客觀完整的呈現了那場軍事政變的過程,並且重新塑造了張學良、楊虎城、蔣介石等歷史人物,展現了他們不同的個性,而且通過個性化的語言和驚心動魄、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使這部正劇具有了特別的吸引力。同時,唐國強、劉勁、江南等“老戲骨”也讓該劇在表演上的可看度增色不少(新浪網評這部電視劇填補了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電視劇創作的一個空白,系統反映了西安事變的來龍去脈,情節扣人心弦,主要人物個性鮮明,很有藝術感染力(南方網評)。
《西安事變》與之前電影版相比有著獨特的側重點。該劇從史料出發,挖掘了“西安事變”中鮮為人知的歷史原貌,重新審視了張學良、楊虎城、蔣介石的歷史功過,揭露了蔣介石、張學良、宋美齡之間鮮為人知的恩怨情仇(新浪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