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縣第二中學

西和縣第二中學

甘肅省西和縣第二中學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積澱。它創建於1943年,當時稱西和縣立國中,創立之初,校內就矗立著一座修建於1704年的孔夫子大殿(大成殿),其結構體現出中國古建築的風格,古樸中透出雄偉恢弘的氣勢,把校址選定於此,其意義便不言自明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和縣第二中學
  • 前身西和縣立國中
  • 建立時間:1943年
  • 占地面積:100畝
  • 學校設施:圖書室、閱覽室,配有電子錄播室、音樂室、舞蹈室、美術室
基本介紹,教學設施,辦學宗旨,簡介,榮譽,

基本介紹

西和縣第二中學是我縣辦學歷史最為悠久、文化積澱最為深厚的一所學校,其前身為創建於1943年、1944年正式招生的西和縣初級中學,1987年定名為西和縣第二中學。2012年8月起,學校按照上級要求搬遷至新校區(城南小區)。新校占地面積100畝,建築面積達38912.89㎡,招生規模5000人,擬建成園林式學校。

教學設施

新校教學設施配備先進齊全:建有各類實驗室、儀器室共35個,安裝了校園網路、廣播系統,建成了圖書豐富的圖書室、閱覽室,配有電子錄播室、音樂室、舞蹈室、美術室,所有教室均能利用多媒體進行教學,學生公寓、食堂設施一應俱全。

辦學宗旨

近年來,學校秉承“全面發展、培養良好公民、為高校輸送合格人才”的辦學宗旨,堅持“優勢文科、精品理科、特色小科”的辦學特色,信守“追求卓越、爭創一流”的辦學目標,業已形成了“勤奮、求實、開拓、創新”的良好校風。
回眸過去,篳路藍縷;關注當下,勵精圖治。2009——2013年高考中,分別有40、76、109、158、190名學生被二本以上院校錄取。其中,2010年高考中,郭寧波同學以總分623的優異成績勇奪全縣理科應屆第一,被西安交通大學錄取;2011年高考中,張向霞、馬小滿、楊存意、郭偉四位同學分別以630、616、597、553分的優異成績,摘取了全縣理科第一、理科應屆第一、理科第三、文科第一,並分別被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錄取,2013年高考中,趙科軍、何雷、張麗婷、申彥彥、陳鯤五位同學分別以589、571、585、576、566分的突出成績依次被南開大學、武漢大學、山東大學、第四軍醫大學、四川大學錄取。
“孕育寒霜百味苦,報以瓊花一樹香”。遷入新校後,儘管學校面臨著諸多困難,如優質生源數量銳減,校址偏遠、交通不便等,但“浪花,從不伴隨躲在避風港的小表演,而始終追趕著拚搏向前的巨輪。”面對困境,我校上下迎難而上,自我加壓,愛崗敬業、精誠合作、腳踏實地、勤教樂導,決心用我們的勤奮、憑我們的責任、盡我們的心智做出一流的成績,努力打造出新二中教育亮麗的風景線,來回報關心、支持我校建設與發展的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人士!

簡介

解放後,學校改名西和縣中學,1981年,經縣上統一規劃,在小南路征地修建西和縣第一中學後,學校又更名西和縣城關初級中學,1989年定名西和縣第二中學。

榮譽

學校被評為省、地(市)“文明單位”“先進集體”,現為甘肅省教育科學研究實驗學校,甘肅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家長示範學校,系全國信息技術人才幼苗培養基地校。學校占地24400平方米,校園環境優美、布局合理、規劃科學,1號教學大樓建成於1990年,綜合實驗樓建成於2003年,2號教學實驗樓建成於2006年,擁有設備先進的生化實驗室、物理實驗室、語音室、電子備課室、微機室、多功能大廳以及藏書10萬多冊的圖書室、閱覽室,2006年在2號樓又建成7個電教室,新增了5個實驗室。綜合辦公樓現已動工修建,擬於2007年投入使用。學校成為莘莘學子求學成才和令人嚮往、羨慕的理想校園。
學校先後被評為隴南地區首批示範性學校、德育工作先進學校、省“十五”重點科研課題承擔學校、甘肅省首批實驗學校、省“家長示範學校”、全國“信息技術人才幼苗培養基地”、“隴南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等。學校現有教職工246人,其中高級教師17人,中級教師56人,省級骨幹教師4人,省青年教學能手3人,地級優秀教師12人,學歷合格率達98%。學校現有學生3216人,有52個教學班。學生在全國、全省各類學科競賽中先後有356人(次)獲獎,有2名同學曾獲全國“希望之星”獎,有22名同學獲省“世紀之星”獎。
西和二中注重教師隊伍建設。學校廣納賢才,吸引各地優秀教師來校任教,一支名師隊伍初步形成。學校現有在職教職工204人,其中高級教師3人,一級教師53人。教師中,擁有碩士研究生學歷的有1人,全國優秀教師2人,省“園丁”獎獲得者1人,省“優秀輔導員”1人,省級骨幹教師2人,省青年教學能手3人。在這支隊伍中,有2人出版了個人文學創作專集,有3人與人合作參與學術論著或資料的編寫,有50多人的近100篇論文在國家級、省級、市級及縣級報刊雜誌發表或獲獎。2000年學校承擔了省“十五”重點課題“家長學校研究”,並於2005年勝利結題。語文教研組於2006年承擔了國家級教研課題“傳統文化與語文教學”,同時,該組舉辦的“研究性閱讀與寫作”活動也喜結碩果,獲獎作文集《飄香的花絮》於2006年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
學校現有教學班48個,學生3600餘名。“博學篤志,切問近思”是學校的校訓,“勤奮、求實、開拓、創新”是學校的校風。學校遵照鄧小平同志“三個面向”的指示精神,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加大教育創新力度,特長教育、課餘實踐等辦學特色日益鮮明。與天水二中、甘肅省禮縣二中、天水市逸夫實驗中學、天水市五中、徽縣四中等先後結對,加強校際交流;擬與北京四中、湖北黃崗中學實現網校對接。
學校近年來以優異成績向高一級學校輸送了大批優秀學生,為社會培養了大批合格的勞動者。近年來,學生在全國各類學科競賽中有60多人(次)獲獎,有3人榮獲全國“希望之星獎”,有6人獲甘肅省“世紀之星獎”。
學校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改革碩果纍纍,辦學成績驕人。學校倡導一種人性化的教育,為教師創設和諧的人文環境,注重讓學生全面發展。學校先後榮獲隴南地區“示範學校”,縣依法治校“試點學校”,縣德育“先進集體”,隴南市五四紅旗團委、甘肅省優秀中學生團校、甘肅省綜合治理“先進單位”等。
學校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氛圍。在這片教育沃土中,校長曾說過:讓山區的孩子享受優質教育。全校上下將團結一致,以一流的教育回報全縣人民。所有人都在自覺地創造著學習型、創新型、信息型的校園。
跨入二十一世紀,西和二中堅信“質量是生命線,發展是硬道理”,始終站在教育教學改革的前沿,結合校情實際,使師生均得到發展。學校正在努力擴大優質高中資源,把學校辦成有影響、有特色的完全中學,並朝著實驗性、示範性的辦學方向穩步前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