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齊侯銅盂

西周齊侯銅盂

高43.50厘米,口徑70.30厘米,最大腹徑20.70厘米,重7.5千克。斂口,侈沿,鼓腹,圈足,身有四個對稱的銜環獸耳,外飾兩組布局勻稱的環帶,線條簡略,美觀大方。1957年修建洛陽中州渠時,在東距漢魏洛陽城的金墉城約3公里的孟津縣平樂鄉境內的邙山坡發現。現藏洛陽市博物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周齊侯銅盂
  • 規格:高43.50厘米,口徑70.30厘米
  • 屬於:銅器
  • 價值:文物
1957年修建洛陽中州渠時,在東距漢魏洛陽城的最新金墉城約3公里的孟津縣平樂鄉境內的邙山坡發現。
上腹內壁的口沿處有銘文5行26字:“齊侯作朕(媵)子仲姜寶盂,其眉壽萬年,永保其身,子子孫孫永保用之”。由銘文可知,銅盂是齊侯為他女兒仲姜所作的陪嫁品。銅器銘文字型清秀,筆道纖細勻稱,是春秋時期書法藝術的佳品。齊侯盂的時代當在春秋晚期和史料記載的周齊之間通婚事件正相符合。《春秋》襄公十二年(前561年)記:“靈王求後於齊……齊侯許婚……”襄公十五年(前558年)記:“春,官師從單靖公逆後於齊……”因而這件銅盂很可能是周齊之間通婚的遺物,它對研究當時周王室與齊國的政治地位以及周齊之間的關係有著重要的意義。
齊侯銅盂銘文齊侯銅盂銘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