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台人

西台人

西台人

Hittite

亦譯希提人或西臺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台人
  • 外文名:Hittite
  • 時間:公元前1590年
  • 民族:古印歐語
介紹,地理位置,

介紹

公元前2千紀初在安納托利亞出現的古印歐語系的民族,大概來自黑海以北的地區。

地理位置

他們最初占領安納托利亞中部,以哈圖薩(Hattusa,今博阿茲柯伊〔Bogazkoy〕)為首都。西台人古王國的早期國王,例如哈圖西利斯一世(Hattusilis I,約前1650∼約前1620年在位)擴大自己的版圖,擁有安納托利亞的大部地區和敘利亞北部。哈圖西利斯一世的孫子穆爾西利斯一世(Mursilis I)沿幼發拉底河侵襲巴比倫,約前1590年消滅巴比倫的阿莫里特(Amorite)王朝。穆爾西利斯死後,王朝發生內訌,最後大權落入泰利皮努斯(Telipinus)之手。泰利皮努斯的著名法令規定了王位繼承的程式。約前1400∼約前1200年為西台人新王國(或帝國)時代。蘇皮盧利烏馬斯一世(Suppiluliumas I)在位年間(1380?∼1346?BC),帝國臻於鼎盛。穆瓦塔利斯(Muwatallis)在位年間(1320?∼1294?BC),為爭奪敘利亞而與埃及進行了古代世界最大的一次戰爭,即前1299年的卡疊什(Kadesh)戰役。哈圖西利斯三世在位年間(1275?∼1250?BC),西台人與埃及人締結了和約。約前1193年西台帝國突然崩潰。到前710年,新西台王國已經完全喪失政治的獨立。
在博阿茲柯伊發現的西台楔形文字書板提供了有關西台人的政治組織、社會結構以及經濟、宗教等方面的重要資料。西台人的國王不但是國家元首、軍事領袖和最高法官,而且是雷雨之神在人間的代理人,死後即成為神。西台人的社會主要是一個封建農業社會,人民有自由民、工匠和奴隸3類。在新王國時期,西台人發展了鐵工技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