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寺(青海樂都西來寺)

西來寺(青海樂都西來寺)

西來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青海省東部,距省會西寧50多公里。西來寺建於明萬曆三十四年(1606年),坐落在樂都縣縣城東關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來寺
  • 性質: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地點:青海省東部,距省會西寧50多公里
  • 占地面積:2184平方米
名稱起源,寺院結構,

名稱起源

據說修寺中資金髮生困難,眼看就要半途而廢,施工主人們想再出遠方化布施。晨起,在院中發現兩駱駝,背負重囊,朝東而臥。邑人們認為是行腳駝峰,駝主會來趕走。遲至日中,未見駝主,始派人到處尋找,夜幕降臨,未見趕走,於是有人解囊啟袋,發現滿是白銀,約有九千餘兩。得此銀後加快了進度,增建了殿堂。竣工後為寺命名時,人們以為如無西來之資,此寺難以完工,今能完工實乃西主資助之力。故定名“西來寺”。另一傳說曰,有人在河邊拾得一銅佛,為之建寺,特名為“西來寺”。

寺院結構

西來寺占地面積 2184平方米。寺院規模宏大,古樸典雅,是青海境內保存完好的古寺中典型的漢語系佛寺。寺內主要建築建在坐北朝南的中軸線上,由山門、中殿、大殿和東西兩廂堂館組成兩進院落,庭院內綠樹成蔭,陪襯著佛殿走廊朱紅色檐柱和石綠色斗拱。山門寬3間,進深1架,中為門廊,東西為泥塑四大金剛。進入山門為前院,面對山門為中殿,東西兩廂為堂館,殿、堂均為硬山式建築,中殿主供阿彌陀佛。大殿面寬5間,進深3架,單檐歇山頂,矗立在台基上,大殿內供三世佛,中間釋迦牟尼,兩邊為文殊、彌勒,還有阿難、迦葉、弟子、比丘等。東西兩面山牆供菩薩四尊。整個牆面以半立體式浮雕著山水、人物、建築、樹木、珍禽、異獸等。該寺保存完好,西來寺現為樂都縣歷史文物博物館,陳列樂都地區收藏和出土的珍貴文物以及原寺院遺存的24幅明代捲軸佛像畫。
西來寺在樂都縣城東關。始建於明萬曆三十四年(1606年)。寺坐北面南,由山門、過廳、東西兩廂和大殿組成。山門面寬3間,進深1間,中為門廊,東西兩旁分設泥塑四大金剛;過廳和東西兩廂,為硬山式木作結構,內供觀音、土地神。大殿面寬5間,進深3間,單檐歇山頂,矗立在台基上,雄偉壯觀。大殿周檐斗栱繁縟,昂嘴下突,具有明代建築的典型風格。大殿內原有泥塑圓雕的三世佛,中間是釋迦牟尼,兩邊是文殊和普賢,還有阿難、迦葉、比丘等。東西兩山牆上八大供養菩薩,端坐在蓮花須彌座上,神態安詳,栩栩如生。牆面上浮雕的山水、人物、建築等,小巧玲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