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鐵路樞紐

襄陽鐵路樞紐

襄陽鐵路樞紐由焦柳鐵路漢丹鐵路襄渝鐵路等普速幹線以及鄭萬高鐵、西武高鐵、呼南高鐵等高速幹線交匯構成,是全國“八縱八橫”鐵路運輸網的重要樞紐和節點之一。

基本介紹

樞紐概況,樞紐組成,車站,線路,單位,樞紐前景,

樞紐概況

襄陽鐵路樞紐是焦柳鐵路、漢丹鐵路、襄渝鐵路幹線在此交匯,是進出川、陝、豫、鄂的咽喉通道,也是鄂、豫、陝三省交界處客貨運輸總量最大的鐵路樞紐。是全國“八縱八橫”鐵路運輸網的重要樞紐和節點之一。

樞紐組成

車站

(1)襄陽北站
襄陽北站為路網性單向三級四場編制站,是中國九大鐵路編組站之一,目前為亞洲最大的雙向縱列式鐵路編組站,是中國鐵路運輸八縱八橫網路中的核心樞紐之一,連線洛陽、重慶、柳州和武漢4個方向,擔負著漢丹、焦柳、襄渝三條鐵路幹線五個方向的列車解編工作,是全國9個路網級編組站之一。
襄陽北站分別與鄧州、六里坪、荊門和隨州4個區段站相鄰。各方向牽引機型為:隨州方向雙線SS6B、DF4 型,牽引定數 3 500 t及以上;六里坪方向雙線HXD1、HXD1C型,牽引定數 3 500 t及以上;荊門方向雙線 DF4、SS6B型,牽引定數3 500 t及以上;洛陽方向雙線SS6、6K、SS4(G)型,牽引定數 3 500 t及以上。襄陽北編組站為目前亞洲最大單向縱列式編組站,距襄陽站9公里。
(2)襄陽站
襄陽車站地處鄂西北歷史文化名城、湖北省第二大城市襄陽市,依長江最大的支流漢水而立,漢丹、焦柳、襄渝鐵路幹線在此交匯,是進出川、陝、豫、鄂的咽喉通道,也是鄂、豫、陝三省交界處客貨運輸總量最大的車站,屬客貨一等甲類車站。管轄襄陽南、棗陽、隨州等16箇中間站。
車站候車室總面積10940平方米,分為貴賓、軟席、母嬰、軍人、老弱殘、普通候車區,最高可同時容納13600人候車,站內共有客車到發線7條,旅客站台4個,每日辦理通往全國各地的始發列車12對,中轉列車41對,年旅客總辦理量1600萬人。
車站貨場是辦理整車、貨櫃到發及全路中轉的綜合性貨場,貨場總面積137172平方米,其中貨櫃貨場面積1197平方米,貨場現有貨物線6條,整車倉庫4座,整車雨棚4座,笨零作業區1個,貨櫃貨場1個。一次堆貨量達20895噸,年辦理量1651000噸,主要傳送貨物品類有河沙、磷礦、糧食、化肥、輕紡及其他機械工業產品和部分鋼材、軍用品、零擔、貨櫃等。
車站客流、貨源主要吸引範圍在襄陽市和谷城、南漳、保康、房縣、河南省新野、鎮平縣以及部分邊遠地區如老河口、棗陽、荊門、沙市等地。
(3)襄陽東站
襄陽東站是連線漢丹線和襄渝線的重要樞紐。開通運營後,東西方向的漢丹線、襄渝線旅客列車可實現直通,不再進襄陽站轉向,不僅縮短了全程運行時間,而且將大大緩解客流高峰期襄陽地區鐵路運力緊張的壓力。
襄陽東站新建成的站房恢弘大氣,以漢代“夔龍文”為造型主題,寓意“臥龍之鄉”。站房分為上下兩層約4025平方米,可容納3000名旅客同時候車。車站有5個站台、5條客車到發線,設有先進的自動售票機、客服系統、電子引導系統等現代化設備和殘疾人無障礙通道。開通初期,車站日均接發旅客列車14列,其中動車組8列,傳送旅客約1000人。
襄陽東站開通運營,使襄陽鐵路交通運輸體系更加完善,對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線路

(1)既有線路
焦柳鐵路、漢丹鐵路、襄渝鐵路。
(2)建設中線路
蒙西華中煤運通道、鄭萬客專(京昆高鐵組成部分)、武襄十城際(西武高鐵組成部分)。

單位

襄陽地區所屬站段,隸屬於武漢鐵路局管轄。
車站:襄陽北站(特等站)、襄陽站(一等站)、襄陽東站(一等站)等。
客運段:襄陽客運段
機務段:襄陽機務段
車輛段:襄陽車輛段、武昌客車車輛段襄陽運用車間
工務段:襄陽工務段
供電段:襄陽供電段
電務段:襄陽電務段
通信段:襄陽通信段
生活段:襄陽房建生活段
鐵路公安:襄陽鐵路公安處

樞紐前景

各部門熱議建設現代化“七省通衢”交通樞紐
市發改委主任張勁松:
把襄陽建成區域性鐵路樞紐
“未來5年內,全市將新建鐵路近500公里,總投資近600億元,建成後,襄陽的鐵路總里程將達830公里,初步形成以高速鐵路、電氣化鐵路、重載鐵路為主體的鐵路客貨運輸網路,成為連線武漢、中原、成渝、關中四大城市群的區域性鐵路樞紐。”談及打造現代化“七省通衢”交通樞紐,市發改委主任張勁松說。
張勁松說,襄陽是全國“八縱八橫”鐵路運輸網的重要樞紐和節點之一,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興建的漢丹、焦柳、襄渝鐵路在此交會。
近幾年,我市科學謀劃、高位對接,境內鐵路建設取得了重大突破。武(漢)康(安康)二線、焦(作)柳(州)線電化改造、襄陽東站等項目全面建成投入運營;蒙西至華中煤運通道、鄭(州)萬(州)客專、武(漢)襄(陽)十(堰)城際鐵路前期工作正紮實推進,有望今明兩年相繼開工。這些項目建成後,將極大地鞏固和提升襄陽鐵路樞紐地位。
襄陽北編組站是華中、華北進川運輸通道的咽喉,是全國13個鐵路特大路網性編組站之一,日作業量位居全路單向編組站之首。張勁松介紹,為進一步提升該編組站的解編能力,國家批准實施了增建上行系統工程,目前正在抓緊建設。工程建成後,運力將提升80%,襄陽鐵路貨運樞紐地位將直追武漢。“武襄十城際鐵路年底前將開工建設,建成後,襄陽到武漢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張勁松說,鄭萬高鐵預計明年年底前開工建設控制性工程,建成通車後將形成上至北京、下至西南的快速通道,屆時襄陽至北京將由原來的13個小時縮短至4.5小時。
從內蒙古鄂爾多斯經襄陽至江西吉安的“北煤南運”鐵路,年內將動工建設,全長1800多公里,將對我市能源、物流產業發展,尤其是最佳化產業布局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張勁松表示,隨著“三橫三縱”鐵路大動脈的相繼建成,襄陽與渝新歐、漢新歐、鄭新歐等歐亞大陸橋的聯絡更為通暢、快捷,襄陽融入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對襄陽加快漢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設將起到重要的支撐和帶動作用。(張瑩豐志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