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話

襄陽話

襄陽地處湖北省西北部,漢水上游,湖北、河南、陝西三省交界地帶。因此襄陽話的口音上略帶秦味。但又比河南話和陝西話發音輕。正如歐陽修那句話“語音輕略帶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襄陽話
  • 所屬地區:襄陽市
  • 所屬方言西南官話-湖廣片-鄂北小片
  • 使用人口:600萬
特點,包含文化底蘊,生活氣息濃郁,語音,聲母方面,韻母方面,聲調方面,語法,語彙,日常用語,西南官話,

特點

包含文化底蘊

方言往往體現了一個區域內獨特的人文風情,傳承了方言區域的許多文化信息。襄陽方言是襄陽地域文化的重要承載工具之一,包含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比如:新大大。在襄陽,把新娘子稱為新大大,意思是:女孩出嫁,,即長大成人了,又多了一個新的大人。比如:倆娃兒。倆,不但有兩個的意思,還有不多、不大的含義。例:他們就那倆人,我就這倆錢兒。襄陽人將那些未結過婚的女孩子稱為倆娃兒,即年齡不大的女孩子。比如:買賣兒。書面語中,買賣表示生意或商店。把玩具稱為買賣兒,大概玩具是在商店裡買與賣的。襄陽人將玩具稱為買賣兒,令外地人覺得新奇而又不乏幽默。至於倆娃兒的稱謂,外地人更加饒有興致,往往要攪了生硬的舌頭學幾聲。像以上這些地道的原汁原味的方言,就不是簡單的同一語言在不同區域的變體所能解釋的,它們是襄陽的寶貴財富,折射出襄陽豐富的文化信息。整理方言,除語言學的意義之外,還涉及文學、社會學、民俗學、歷史學、地理學、天文學等學科。

生活氣息濃郁

方言大多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總結出的經典辭彙,是語言中的火花,不但能夠在特定地域內流行,並且能夠經過多年時間的考驗而流傳下去。比如:貓兒蓋屎。貓兒天**乾淨,屙了屎總要用沙土掩蓋。襄陽人用貓兒蓋屎來形容那些說謊、掩蓋的行為。比如:下豬娃兒。老母豬生小豬叫下豬娃兒。人喝醉了,並且一古腦地把肚子裡的東西吐了出來,像下豬娃兒一樣又髒又難受,也稱為下豬娃兒。而對那些嗜酒如命、整日醉醺醺的傢伙,人們又稱之為酒麻木。再如:騷狐佬兒。騷,表示舉止輕佻、作風下流。狐,在中國古典文學和民間傳說中是輕佻的代名詞,例如狐狸精。騷狐二字常常緊緊相連。佬,指成年的男子,含輕視之意。騷狐佬兒,即風騷的老頭。襄陽人常把騷狐佬兒當一頂開玩笑的帽子,扣在老公公頭上,寓意老公公在兒媳婦面前風騷。至今,在一些結婚儀式上還常常上演捉弄騷狐佬兒的惡作劇。從以上這幾個例子,可以領略襄陽方言濃郁的生活氣息。
襄陽話襄陽話

語音

聲母方面

相對於國語而言,襄陽方言只有20個聲母,但讀音大致相同,只有語氣上的些許差異。襄陽方言中存在平翹舌不分的現象,例如:蠶和蟬、詩和絲、折和則等都發同一個音,襄陽話將舌尖後音都讀成了舌尖前音;還有的襄陽方言將n和l混讀,例如乃讀作lai;襄陽話將舌面音聲母與齊齒呼韻母拼成的字讀成舌根音與開口呼相拼的,例如:街,解讀gai、鞋讀hai。

韻母方面

襄陽話前後鼻音混淆,在有些區域內的方言中幾乎沒有後鼻音,例如:庚讀作跟、靈讀作林等,只有an和ang分得較為清楚;襄陽話中的合口呼韻母(uan、uen、uei)和撮口呼韻母(üɑn)與舌尖音相拼時往往會丟掉韻頭u,讀成開口呼韻母(an、en、ei),例如:對讀dei、最讀zei、暖讀nan、端讀dan、噸讀den等。

聲調方面

襄陽方言同國語一樣也是四種調類,陰平、陽平、上聲和去聲。只是各個聲調的調值不同。國語中的陰平是高平調55,而襄陽話是中升調35;國語中的陽平是中升調35,而襄陽話則是全降調41;國語中的上聲是降聲調214,襄陽話中則是高平調55;國語中的去聲是全降調51,而襄陽話中則是降聲調214。除此之外,襄陽方言中的個別詞語有特定讀法,例如:去讀作ke。並且口語中多帶兒化音和捲舌音,例如“子”在詞尾時經常被讀作捲舌音,顯得詼諧俏皮。

語法

襄陽話的句子組合上在有些時候與國語不同。例如:你敢不去不敢?(你敢去不敢去?你敢不敢去?)。還有就是襄陽話中多加語氣詞,例如:“靠邊起走”其中“起”讀輕聲。整句話意思是靠邊走。還有“是不是撒”中的“撒”也表示語氣。

語彙

作為一種獨立的方言,襄陽話有許多不同於其他方言和國語的辭彙。尤其在親屬稱謂上表現的很明顯。比如說姑姑一詞在襄陽話中叫“nian兒”,甚至有人寫作“女+念”,生造了一個字;最常用的還有襄陽人把女孩、姑娘叫做“倆娃兒”。還有的地區把伯父喊作“伯伯”(bie),讀作一聲和輕聲。把伯母叫作“媽媽”(和“罵罵”同音)。總體上來講,襄陽方言相對於國語而言,更加輕鬆詼諧,其中有些俏皮話讓人聽了不禁一笑。在我眼中看來,襄陽方言是地域文化融合的產物,既有秦腔和豫音,又有西南官話的特色。這反映出襄陽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在一些語彙上,詼諧幽默,語音輕快,又體現出這座城市人們休閒的生活方式與娛樂的態度。

日常用語

擱業(打架)
謝貨(吵鬧)
兒娃子(男孩)
倆娃(連讀)兒(女孩)
造業(可憐)
抹澡(洗澡、游泳)
那兒嗨兒(哪裡)
欻雨(淋雨)
拌跤(摔跤)
咋方兒的(怎么的)
步老蓋兒(膝蓋)
恩揍(結實)
拖拉板兒(拖鞋)
一哈兒(一會兒)
不沾賢(差得遠)
令人(噁心人)
nian菜/刀菜(夾菜)
胳夾窩(腋窩)
冷不疼兒(突然的)
就身兒(順便)
嚼舌(說廢話)
躁一腳(踩一腳)
早半兒/早sen(早上)
晌午(中午)
後半兒(下午)
噘人(罵人)
賺頭(舌頭)
電麻木(三輪機車)
電驢子(踏板機車)
搓一頓(吃一頓)
打pia pia (把紙疊成三角形或正方形在地上拍的遊戲)
打得羅兒(打陀螺)
拽下來(蹲下來)
后座兒(豬屁股)
臆症(迷糊)
胯子(北方人或者豬大腿)
砍不成兒 (形容某人不成器)
憨水(唾液)
鍋盔(一種大圓饃饃)

西南官話

西南官話音調
類型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入聲
主要分布區域
四川型
重慶亞型
55
21
42
213
陽平
四川盆地大部、貴州北部
瀘州亞型
55
21
42
13
33
四川盆地西南部
瀘定亞型
55
21
53
24
陰平
川西西部雅安一帶
自貢亞型
55
21
42
213
去聲
川中沱江下游一帶
漢中
55
21
24
212
陽平/陰平
陝西南部
昆明
44
31
53
212
陽平
雲南中部
箇舊
55
42
33
12
陽平
雲南南部
保山
32
44
53
25
陽平
雲南西部
湖廣型
武漢亞型
55
213
42
35
陽平
湖北中西部
石首亞型
45
13
41
陰214/陽33
陰25/陽入歸陽去
湖北南部
漢壽亞型
55
213
42
陰35/陽33
55
湖南西北部
澧州亞型
55
13
21
陰213/陽33
陰35/陽入歸陽去
湖南北部(常德)
桃源亞型
44
23
21
陰213/陽33
55
湖南北部(常德)
襄陽
34
52
55
212
陽平
湖北北部
桂林
33
21
55
35
陽平
廣西北部、湖南南部、貴州南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