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之二君

褒之二君

褒之二君,姒姓,是大禹的後裔、夏後的同胞,被分封於褒國。夏後孔甲在位時期,夏朝開始衰落,褒國的祖神化作兩條龍,在夏後孔甲的宮廷之中打鬥,自稱是“褒之二君”。

基本介紹

  • 本名:褒之二君
  • 所處時代:夏朝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褒國
文獻出處,事件發展,事件結果,

文獻出處

國語·鄭語》:“夏之衰也,褒人之神化為二龍,以同於王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也。夏後卜殺之與去之與止之,莫吉。卜請其而藏之, 吉。”
國語·晉語》:“周幽王伐有褒,褒人以褒姒女焉,褒姒有寵,生伯服。”
史記索隱》:“褒,國名,夏同姓,姓姒氏。禮:婦人稱國及姓。其女是龍漦妖子,為人所收,褒人納之於王,故曰褒姒。”
史記·夏本紀》:“禹為姒姓,其後分封,用國為姓,故有夏後氏、有扈氏、有男氏、斟尋氏、彤城氏、褒氏。”
《通志》:“褒氏,姒姓之國,禹之後也。今興元府褒城是其地。”

事件發展

國語·鄭語》曰:“夏後卜殺之與去之與止之,莫吉。卜請其而藏之, 吉。乃布幣焉而策告之,亡而漦在,而藏之,傳郊之。及,莫之發也。及厲王之末,發而觀之,流於庭,不可除也。王使婦人不幃而噪之,化為玄黿,以入於王府。府之童妾未既而遭之,既而孕,當宣王時而生。不夫而育,故懼而棄之。為弧服者方戮在路,夫婦哀其夜號也,而取之以逸,逃於。褒人褒有獄,而以為入於王,王遂置之,而是女也,使至於為後而生伯服。”褒之二君化作兩條龍,留下唾液後離去,後來龍的唾液化作一隻玄黿,少女觸碰後導致非正常懷孕,生下褒姒

事件結果

論衡·異虛》:“夏將衰也,二龍戰於庭,吐而去,夏王而藏之。夏亡,傳於殷;殷亡,傳於周,皆莫之發。至幽王之時,發而視之,流於庭,化為玄黿,走入後宮,與婦人交,遂生褒姒。褒姒歸周,歷王惑亂,國遂滅亡。”古人將周幽王昏庸亡國的責任推卸給褒姒,認為是褒姒導致了西周滅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