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的瑪哈

裸體的瑪哈

《裸體的瑪哈》油畫是西班牙畫家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盧西恩特斯(Francisco Jose de Goya y Lucientes)於1798-1805年所作的代表作之一。該作品描繪了人體美的高度和諧,是一曲女性生命的讚歌。畫中瑪哈斜躺在綠色土耳其長椅上,姿態動人,容貌嬌美,充滿青春活力,她舒展的姿勢表現了人物內在的精神狀態。戈雅以透明的暖色調照亮了白色的服裝,柔和的衣紋自如舒捲,筆觸細微而流暢,展示了他高超的寫實技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裸體的瑪哈
  • 外文名:La Maja Desnuda
  • 創作時間:1798~1805 年
  • 尺 寸:97 × 190cm
  • 類 別:布面油彩
作品檔案,作品創作背景,作品創作遭遇,作品賞析,作者簡介,

作品檔案

裸體的瑪哈
作 者:弗朗西斯科·德·戈雅-盧西恩特斯 (西班牙)
收 藏: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

作品創作背景

《裸體的瑪哈》是戈雅極富傳奇色彩的畫作,曾為畫家帶來了極高的聲譽。由於西班牙的封建專制和宗教裁判所有的嚴格限制,西班牙的繪畫史上極少有像義大利那樣的裸女像,甚至在鏡子和家具的裝飾上,都不允許有裸女形象的出現。17 世紀西班牙繪畫大師委拉斯開支的《鏡前的維納斯》,是藉助神話故事,在皇帝的庇護下繪製成的一幅裸體畫,並且在當時已經相當難能可貴了。所以戈雅描繪現實生活中的裸體瑪哈,大膽地向禁慾主義挑戰,確實有點驚世駭俗。
裸體的瑪哈裸體的瑪哈

作品創作遭遇

專門以剷除天主教之外的異端為己任的西班牙異端審判所,自十五世紀創設以來,在長達三百五十年的時間裡,一直是一個執行殘酷拷問和處刑的國家機關。從拿破崙占領西班牙後,令人可恨的異端審判所才被廢除,而在費爾南多七世恢復西班牙王位之後,卻又起死回生。一八一五年,《裸體的瑪哈》和《著衣的瑪哈》被列為攻擊的標的,作者戈雅因此受到宗教審判。這一事件的起因是:一八零八年,宰相哥多伊丟官、喪失地位,在他被政府沒收藏品中發現了兩件[淫亂的繪畫],而這兩件作品的作者既是戈雅。翌年五月,戈雅被異端審判所傳喚,就兩副瑪哈的繪畫進行受理,受判所提出了一系列質問。然而,遺憾的是,當時的記錄未曾流傳下來。

作品賞析

畫面上的瑪哈躺在土耳其長榻上,赤裸的身體一覽無餘。她雙手枕於腦後,身體微微彎曲,兩腿併攏略顯羞澀之態,整個身體凹凸有致,有一種高低起伏的韻律感。豐滿的乳房和突出的臀部把整個身體襯托得特別勻稱、厚實。墊在身下的枕墊不規則的形態與極有節奏感的身體互相襯托,相互對照,很好地襯託了畫中裸體的人物形象。畫中的瑪哈雙目注視著身外的世界,臉上有一種讓人難以捉摸的誘人微笑。不過,也有人認為瑪哈的頭略大了些,與整個身體不太協調,臀部也過於臃腫,不符合一般的審美標準,並且她的腳尖也不合解剖結構。也許這是畫家有意而為之。不過,不管怎樣,這幅畫都給人一種奇特的藝術感染力:讓人對畫中的人留戀不捨,產生一種強烈的感官享受。同時,畫中人物無所畏懼的姿態,又讓人望而卻步。在這裡,人的理性、感性的欲望,以及世俗顧忌等種種矛盾交織在一起,使這幅畫充滿了神奇的魔力。
“瑪哈”是西班牙語中“平民的少女”的意思。不過畫中的女子更像是平民裝飾的貴族女性。那么畫家筆下的“瑪哈”究竟是誰呢?對這個問題人們眾說紛紜。一種說法認為是阿爾巴公爵夫人,這位夫人長得極為美麗,曾使畫家十分傾倒,畫家因此為她創作了這幅畫,以慰相思。還有一種說法是,畫家是依照一位神甫家的女傭——一位馬德里姑娘,作為模特特意繪製的。另外最有傳奇色彩的說法是:這幅畫中的女人是當時一位富商的妻子。這位富商請戈雅為她畫了一張穿著衣服的全身像。然而,戈雅驚嘆這位夫人的美貌,特別是她那溫馨豐滿的肉體誘發了畫家創作裸體畫的衝動,因而在畫完肖像畫之後,畫家立即回到自己的畫室里憑記憶繪製出了這幅裸體畫,誰知不慎走漏了風聲,富商知道了這件事,他認為這是對他的戲弄與褻瀆,要與畫家決鬥。畫家預先得到了朋友的通報,就以出奇的速度另畫了一幅同樣姿態的《著衣的瑪哈》。當這位魯莽的商人提劍衝進畫室時,看到的卻是著衣的夫人躺在那裡,弄得十分尷尬。
不過,總的說來,這幅出色的裸體畫,在造型的設計、色彩的運用以及人物表情的刻畫等方面都極為成功,體現出了畫家精湛的畫技。也是戈雅為藝術不畏世俗的束縛,大膽開拓創新的明證。

作者簡介

弗朗西斯科·何塞·德·戈雅-盧西恩特斯(西班牙語:Francisco José de Goya y Lucientes,1746年3月30日-1828年4月15日),西班牙浪漫主義畫派畫家。畫風奇異多變,從早期巴洛克式畫風到後期類似表現主義的作品,他一生總在改變,雖然他從沒有建立自己的門派,但對後世的現實主義畫派、浪漫主義畫派和印象派都有很大的影響,是一位承前啟後的人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