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照油畫

裸照油畫,指的是北京畫家王宏崢根據“女友”的裸照,創作了油畫作品。“女友”聽說油畫被拍賣後,起訴王宏崢索賠50萬元。2012年7月,湖南湘潭市中院終審判決,王宏崢賠償“女友”30萬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裸照油畫
  • 對象:北京畫家王宏崢
  • 時間:2012年7月
  • 結果:賠償“女友”30萬元
簡介,庭審,

簡介

2006年,宋莊畫家王宏崢人體模特小眉(化名)拍攝裸照,並根據照片創作油畫作品。模特聽說油畫被拍賣後,起訴索賠50萬。2012年7月,湖南湘潭雨湖區法院一審判畫家賠償30萬,目前此案已進入二審。 律師表示,裸照變油畫的此類糾紛大多是模特方勝訴。

庭審

原告小眉(化名)是湖南湘潭的一位教師。被告系北京畫家王宏崢,也是涉案油畫作品《塵》系列作品的作者。法院認定,2006年,原告小眉在北京讀書時與王宏崢成為朋友,為紀念雙方感情,她同意由被告為其拍攝人體裸照並製作油畫,用於被告個人收藏。此後,被告以原告的部分裸體照片為藍本,創作出了《塵》等作品。
小眉稱,2011年初,她得知這組油畫被展覽和在雜誌上發表,並被公開拍賣。她認為,被告的這一行為侵害了自己的肖像權、名譽權和隱私權,提出賠償50萬元。此案在湘潭市西湖法院一審時,王宏崢稱,當年他是花錢請小眉來做人體模特,因“大家都認識”、“作為畫家是很感性的”而沒簽約。
但是,“請小眉做模特”,王宏崢未提供相關證據。法院一審判決小眉獲賠30萬元。
法院認為,油畫人物的面部特徵、表情等與小眉的裸體照片有較高的相似性,可以認定油畫原型就是小眉。“如果簽訂有相關協定或小眉確為專職或兼職人體模特,那么王宏崢作為涉案油畫的著作權人,有權依據雙方協定或行業慣例利用小眉的人格權”。但是由於畫家無法提供相關證據,法院認為小眉只是基於親密朋友關係同意畫家拍照,並同意畫家製成油畫用於個人收藏,但並未允許其他行為,因此認定畫家構成了侵權。
法院終審判決,王宏崢刪除所有網站中涉及小眉的油畫,賠禮道歉並賠償30萬元。
>>>>查看更多裸照圖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