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雨困住的城市

被雨困住的城市

歌手:蘇打綠 專輯:《小宇宙》 《小巨蛋演唱會 LIVE 陪我歌唱 》 作詞\曲:吳青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被雨困住的城市
  • 發行時間:2006年10月20日
  • 歌曲原唱:蘇打綠
  • 填詞:吳青峰
  • 譜曲:吳青峰
  • 歌曲語言:國語
  • 地區:台 灣
  • 公司林暐哲音樂社
歌曲歌詞,歌曲鑑賞,

歌曲歌詞

被雨困住的城市
有你彈著吉他陪我
被雨困住的城市
有歌混著雨聲降落
被雨困住的城市
有我像只金魚遊動
看看我看著你的眼眸
哎…我不敢聽
聽著我的心虛
哎…我不相信
心都被你摸清
唔……
被雨困住的城市
有你彈著吉他陪我
被雨困住的城市
有歌混著雨聲降落
被雨困住的城市
有我像只金魚遊動
看看我看著你的眼眸
哎…我不敢聽
聽著我的心虛
哎…我不相信
心都被你摸清
哎…我不敢聽
聽著我的心虛
哎…我不相信
心都被你摸清
唔喔…哎……
你的心泛著亮光的雲
你背里是讓人安心的風景
哎……
哎……
唔……

歌曲鑑賞

蘇打綠吉他民謠小品的代表之作,僅在間奏部分有口琴的第撫,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青峰清澈的聲音在穿透著我們的耳朵。
被雨困住的城市
歌詞意境美,有如同詩歌般的跳躍性。我說,你的臉,你說,別留戀。感情這艘郵輪駛入未知的死海,找不到宣洩的出口和熱情的航標,結果就只能緩緩地沉沒,宣告感情的滅亡。不幸的是,在郵輪的乘客的名單花名冊上,工整的字型寫著我倆的名字
這座被雨困住的城市,是我的海,也是我們的墓碑。
同名散文(吳青峰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所寫的序) 被雨困住的城市 文/吳青峰
這天,我在前往台東的路上開始讀一個故事。我很久很久沒有離開台北市,而目的不是工作或表演;也很久很久,沒有在心裡期待,期待天空下一點雨。
因為我討厭下雨。
這天,台北和台東同時都下起了雨,好一陣子沒有下雨。我前往台東的安養院探望我奶奶,也好一陣子沒有見到她,甚至連跟我同行的爸爸和侄女,我也都很久沒見到他們了。
「安養院」這個名詞在我心中沒那么親切,我一直覺得那是個像醫院的地方。我在飛機上一邊讀著九把刀的故事,一邊擔心、抗拒著預設的情景。
但是,故事就這樣在眼睛裡播放了。
下了飛機,爸爸還在跟司機討價還價,我已經坐上計程車。整個人昏昏沉沉的,車窗的風夾帶著牛糞味灌進來,我看著奔跑過的樹木和柏油路,又有一點分不清楚來往的現實和夢。我有時候懷疑,難道對其他人來說,當下、夢、回憶是這么容易分辨的三樣東西嗎?窗外以不一樣速度移動的前景和遠景,會讓我想到某個深夜在仁愛路奔跑時,隔著眼淚看到的景象;坐在台東的安養院裡,我會想起奶奶在梨山上拄拐杖摘水果的模樣,也會想到正在哭泣的媽媽,但是我分不出來我現在想到的那個場景,是在夢中出現的,還是真的發生過。安養院背後的一條小徑,我好像在那和我的國小同學追逐過,不過再一眨眼,那可能只是十幾年前的回憶跑出來搗亂;念大班的侄女,每次用一種像在偷看帶著害羞,又像在瞪人帶著生氣的眼神看我,偶爾讓我膽戰心驚,記憶的抽屜就翻出一封,在無聊同學的鼓譟、或是起鬨之下,基於惱羞成怒,從來沒有到達女孩手上的情書。這來來往往的一切一切讓我混亂,但是我在這時候把自己寄托在一個故事上。一個,故事上。
於是,除了當下、夢和回憶,現在又多了一個讓我混亂的項目∶故事,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九把刀的故事裡面,我常常不管周遭的人,自己點起頭來,並附以一些認同的嗯嗯聲;有時候大笑,從別人的眼神里回到現實,再以尷尬掩嘴;大多時候我腦中閃過了片片畫面,又快要搞不清楚真實生活和故事了。
例如主角柯景騰是這么寫他在故事裡面,甄試上大學後的高中生活的∶
「白天教室里,我開始做一些很奇怪的事,例如在抽屜里種花,把考卷撕成細碎的紙片當雪花到處亂灑在同學頭上。此外,我老是在找人陪我到走廊外打羽毛球,流流沒有聯考壓力的汗。」
這段讓我想到自己甄試上大學的時候,也曾扮演過雪男(相較於雪女)擾亂同學,找人做些無意義的活動。也讓我想到自己班上同學,老是在走廊上做些無厘頭活動,可是卻樂此不疲的生活。
有一些部分,讓我發現自己也有的一些怪癖,原來是大家都會的行為,就像主角把耍盡心機追求女生的感想,跟月亮分享一樣∶
「糟糕,我會不會太奸詐了?」我看著月亮。
「不會,你是非常非常的奸詐。」月亮說。
「不客氣。」我豎起大拇指。
原來會對著月亮講話的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而且不約而同地,我們的月亮都會回答我們。
在故事裡,那些人物就好像在我周遭七嘴八舌著。拿原子筆戳柯景騰背的沈佳儀,好像就坐在我隔壁排;後來莫名其妙改名變身陌生人的李小華,我好像往窗戶的方向看就可以看到她;阿和、廖英宏、許博淳……這些人都在四周,我環視一圈,賴導就從門外走進教室了……最後我似乎和這些故事的人物都混熟了,搞得我像是他們的朋友一樣,明明是看故事,卻有如聽八卦一樣關心,關心後續發展,關心其他人怎么想,關心柯景騰會怎么做……他冒雨剪完頭髮的時候,我可以看見他眼神里的臭屁,轉身的得意,但是又不得不承認那股帥勁;他看見沈佳儀嘴唇上印著一條小白鬍,講「可愛到翻」的時候,完全可以揣摩那句話的語氣;格鬥比賽的時候,我不經意地露出了慘不忍睹,卻想大呼小叫的表情;男女主角最後坦承彼此的錯過時,我好像也比所有人更懊惱扼腕,放下故事覺得很悶。我不知不覺就被這些生動的細節纏繞住了。
除了這些生動的描寫,他還說了一些很棒的話,他說:
「分手,只需要一個人同意,但『在一起』,可是需要兩個人同時的認可才能作數。戀愛就是要這么不確定才有趣,不是嗎?」
在他喜歡的女生希望他念醫學院的時候,他的反應是:
「醫學院……還有比這種愛情更激勵人心向上的嗎?死板的父母該清醒一下了,別老是停在戀愛阻擋課業的舊思維,快點督促你們貪玩的小鬼頭談場熱血K書的奮鬥式愛情吧!」
我無法列出所有我點頭如倒蒜的地方,但有很多話、很多部分都讓我深表贊同,就像看到剛剛那段話,自己好像就跟他站在同一條線上,對著那些冥頑不靈的家長說道。
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我人在台東的安養院,溺在情境裡頭,忽然看到『飛魚』的歌詞被引用的地方,竟然不自覺掉了眼淚。我第一次因為自己的歌詞被引用,這么深深感動。我一向希望自己歌詞的故事不要說得那么清楚,而是讓聽歌的人解讀,在他們手上完成這些故事,而現在我讀的,不就是我希望的樣子嗎?他這樣寫:
「最近發行唱片的地下樂團『蘇打綠』,有首『飛魚』的歌詞很棒∶『開花不結果又有什麼?是魚就一定要游泳?』
沒有結果的愛情,只要開了花,顏色就是燦爛的。
見識了那道燦爛,我的青春,再也無悔。」
對我來說,自己歌詞沒有寫完的故事,在別人的掌心上開了花,顏色就是燦爛的。
讀到故事尾聲,爸爸要我連同侄女一起出去走走。我陪著他們,在安養院裡轉來轉去,天空下著一些絲線般的雨,可是太陽卻很大,我們從魚池繞到小橋,從花園彎過卡拉OK點唱機,最後我們在一個像是公園,有著一些簡單的遊樂設施的地方坐下。我好久好久沒有跟家人這樣相處,我看著爸爸拿著相機,幫他的侄女東拍西拍,一下推鞦韆,一下壓翹翹板,我想起好久好久以前的自己,已經十幾年沒有拿出親密、撒嬌來面對爸爸的自己。有些回憶遺落著,有時候分不清楚是真是夢,但是這下,我又眼睜睜看見自己站在回憶里的樣子。悲傷很像影子,沒有人可以讓他隱藏淡去,有時候看起來像消失,但是當我在光下,悲傷就很大。孤獨也是。感嘆也是。
我正在緊張那個剩下一點點就要看完的故事,我擔心我沒有辦法接受最後的模樣。由於沒有耐性,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認真看完一本書,但是在這個被困住的過程中,也已經把自己的感情給葬進去,但是我卻沒有撫平土壤的能力。這點無來由的悲傷,卻在我的嘴角上變成微笑,我看著他們,自己在旁邊盪啊盪的,偶爾看看天上的雨絲,偶爾看著他們入神,偶爾隔著眼中的雨滴看著他們想過往的事,想故事中的情節。
我走在爸爸和他孫女的背後,翻索十七年前的回憶。十七,多美麗的數字。十七年前的回憶,幾乎都是和夢混雜難分的模糊地帶了。陽光和雨也混雜難分,我好久好久沒有這么喜歡一場雨了,我喜歡自己被困在這,被雨困住的城市。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眼前這個六歲的女孩,以後也會這么難懂吧,也會這么精采吧,我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