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闊成

袁闊成

袁闊成(1929年-2015年3月2日),遼寧營口人,出生於天津,是享譽海內外的評書藝術大師,有“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闊成”之說。

袁闊成在繼承傳統評書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勇於創新,語言生動幽默,人物形象鮮明,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內容新、風格新、語言新,代表作品有《三國演義》《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剛》。

2015年3月2日凌晨3點30分,袁闊成先生因心臟衰竭,在北京去世,終年86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袁闊成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天津
  • 出生日期:1929年
  • 逝世日期:2015年3月2日
  • 職業:評書藝術大師
  • 主要成就:說新書的帶頭人
    “四大評書表演藝術家”之一
    入選《中國十大傳統評書經典》
    獲得中國金唱片獎曲藝類演員獎
  • 代表作品:《三國演義》《水滸外傳》《五女七貞》
  • 逝世於:北京
人物生平,早期經歷,活躍時期,因病逝世,評書特點,代表作品,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出身評書世家,伯父袁傑亭袁傑英和父親袁傑武號稱“袁氏三傑”,以擅說《五女七貞》而著名。
自幼隨父習藝,後拜金傑立為師,並得到陳士和的指點。14歲登台,長期在唐山、天津、哈爾濱、營口、北京等地獻藝,18歲即以短打書《十二金錢鏢》、《施公案》享名。

活躍時期

1949年後帶頭說新書。新中國成立後的"新書"即革命題材書,袁闊成更有開拓之功。《紅岩》、《赤膽忠心》、《暴風驟雨》和《林海雪原》等一系列新書,成為幾代人的精神享受。在藝術表現上,袁闊成率先撤掉桌案全身表演,借鑑話劇、電視、音樂等多種藝術,豐富了評書的表現力,為探索古老的評書藝術在現代生活中的道路作出了可貴實踐。
1952年在唐山說《呂梁英雄傳》和《二五長征》等新書,政府曾獎勵其一面錦旗。
1958年參加營口市曲藝團。參加全國第一屆曲藝匯演時,表演的《舌戰小爐匠》深受歡迎。
1963年表演的《許雲峰赴宴》等新書,轟動一時,被譽為“說新書的帶頭人”。期間,先後在電台播講演出了《烈火金剛》、《林海雪原》、《紅岩》、《赤膽忠心》、《野火春風斗古城》等現代題材的新評書。
1979年在北京“建國三十周年獻禮演出大會”上,表演的《桃花莊》受到文化部的獎勵。從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他久居遼寧營口市。
1981年,應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之邀,錄製長達三百六十五講的《三國演義》。
1985年播出後受到好評,先後被陳雲、王震、薄一波等中央領導同志接見,鼓勵他說好評書,弘揚民族文化。評書《三國演義》榮獲遼寧省人民政府1983年優秀文藝創作獎。
1985年調至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文藝部工作。
1988年以來先後為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錄製《長坂雄風》、《西楚霸王》和為北京電視台錄製《紅岩》,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音像出版社錄製了《十二金錢鏢》等。其作品《水滸外傳》入選《中國十大傳統評書經典》叢書。
2003年11月11日,第四屆中國金唱片獎揭曉,袁闊成獲曲藝類演員獎。
2005年9月,在大地評書研究所藝術總監,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袁闊成先生的倡導下,大地評書研究所啟動兒童評書工程。
2006年8月10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曲藝家協會聯合主辦的中國曲藝界最高獎——第四屆中國曲藝牡丹獎評獎結果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授予袁闊成終身成就獎。
2007年1月,中國廣播音像出版社全國廣播評書節目發行網成立,袁闊成擔任藝術顧問。

因病逝世

2015年3月2日,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袁闊成先生在京逝世,享年八十六歲。

評書特點

袁闊成說書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因人說書。所謂因人說書,就是說袁闊成先生善於根據自己的條件和特點,來選擇說書的書目。該說什麼書不該說什麼書,都是根據自己的條件來取捨的。袁闊成的評書藝術可以劃分為三個明顯不同的藝術時期:早年時期、中年時期、晚年時期。
袁闊成
袁闊成的評書也象他的名字一樣,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他博採眾長,吸收話劇,電影,戲曲,以及相聲等藝術形式之長,形成自己的風格。說表並重,形神兼備,繪聲繪色,以形傳神。袁闊成在繼承傳統評書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勇於創新,從現實生活中提煉新的表演方法和藝術技巧,汲取了話劇、電影、相聲、戲曲、秧歌等姊妹藝術的精華,借鑑其創作方法和表演手段,融會貫通,不斷豐富並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風格。他的表演說表並重,靜動互存,神形兼備,繪聲狀形,以形傳神;表演細膩感人,語言生動幽默,人物形象鮮明,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袁先生的現代評書,可以說內容新、風格新、語言新,給聽眾流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他也是評書藝術改革的帶頭人,他勇躍雷池,首先撤掉書桌,使評書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藝術,變為講究氣、音、字、節、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藝術,為弘揚民族文化藝術做出了可貴的貢獻。

代表作品

出版評書作品:《三國演義》(上集,雲南人民)、《趙子龍》(百花文藝)、《大鬧大名府》(黑龍江人民)、《大鬧神州擂》(黑龍江人民)、《巧破乾坤樓》(中原農民)、《燕青打擂》(春風文藝)、《水滸外傳》(春風文藝)等。
1 紅岩魂
2 水泊梁山(水滸外傳)
3 東周列國-商鞅變法
4 水滸
5 施公案
6 創業史
7 彭公案-三河斷奇案
8 艷陽天
9 十三妹
10 薛剛反唐
11 碧眼金蟬
12 長坂雄風(包括在三國演義
13 過海插旗
14 林海雪原
15 三國演義
16 赤膽忠心
17 暴風驟雨
18 烈火金剛
19 西楚霸王
20 敵後武工隊
21 十二金錢鏢
22 呂梁英雄傳
23 新英雄兒女傳
24 刺龜山(包括在野火春風斗古城
25 特殊身份的警官
26 福爾摩斯探案
27 乾隆與紀曉嵐
28 十二金錢鏢
29 轉戰陝北
30 李自成-義送搖旗
31 李自成-谷城會獻
32 舌戰小爐匠(包括在林海雪原
33 李自成-劉宗珉跳江
34 許雲峰赴宴(包括在紅岩魂)
35 灞橋挑袍(包括在三國演義
36 封神演義
37 李自成-紅娘子救李信
38 舉火招賢
39 五女七貞
40 二五長征
41 常山趙子龍
42 大鬧大名府
43 巧破乾坤樓
44 燕青打擂
45 大鬧神州擂
46 桃花莊
47 神州擂
48 三聲笛
49 旋流
50 彭公案
51 野火春風斗古城
52 青春之歌
53 保衛延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