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術稱帝

袁術稱帝

袁術稱帝是指東漢末年,軍閥袁術在淮南地區稱帝事件。袁術是袁紹之弟(《魏書》稱袁術為袁紹異母弟,《三國志》稱二人為從兄弟),漢末群雄之一,割據淮南,不久稱帝,建號仲氏(又稱仲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袁術稱帝
  • 時間:公元197年二月
  • 地點壽春
背景,過程,結果,年號,史書記載,

背景

袁術,字公路袁紹之弟(《魏書》稱袁術為袁紹異母弟,《三國志》稱二人為從兄弟),漢末群雄之一。
割據勢力圖割據勢力圖
191年,袁術讓孫堅去攻打劉表,孫堅從之,但最終孫堅被黃祖射死在襄陽城前。袁術就收養了孫堅的長子孫策,目的是為了得到玉璽。後來孫策用玉璽換來了兵馬,一舉平定江東

過程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二月,袁術稱帝於壽春,建號仲氏(又稱仲家),以九江太守為淮南尹,置公卿百官,郊祀天地。但袁術治理國家無方,曹操劉備呂布孫策四路人馬殺向壽春城,大敗袁術。

結果

袁術逃往汝南,繼續作皇帝。後來,在汝南郡坐吃山空,袁術只得北上投奔庶兄袁紹。不想在半路途中被向曹操借兵的劉備所阻攔。不得已撤回壽春後,袁術找人要蜂蜜,卻又找不到,袁術大叫道:“袁術至於如此嗎?”遂吐血身亡。

年號

197 (丁丑 仲家皇帝袁術 仲家元年)
198 (戊寅 仲家皇帝袁術 仲家二年)
199 (己辰 仲家皇帝袁術 仲家三年)

史書記載

資治通鑑·卷第六十二
中國皇帝年表·袁術·仲家皇帝
中國歷史大紀事 三國志 三國演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