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夫人

袁夫人

袁夫人(生卒年不詳),汝南汝陽(今河南省商水縣)人,漢末軍閥袁術之女,吳大帝孫權的妃嬪。

袁術敗亡後不久為孫吳所得,入吳宮拜為夫人。以節操品行著稱。

基本介紹

  • 本名:袁氏
  • 別稱:袁夫人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汝南汝陽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入宮為妃,人物評價,親屬成員,父親,丈夫,兄弟姐妹,侄女,史料記載,藝術形象,演義描寫,遊戲登場,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建安二年(197年)袁術稱帝,建號仲氏 ,但不受人承認,反倒原部下孫策與之決裂,又受曹操呂布的征討。
建安四年(199年)六月,袁術吐血身亡。袁術死後,他的從弟袁胤和女婿黃猗等人都害怕曹操,不敢留在壽春,於是率軍帶著袁術的靈柩和妻兒到皖城依附袁術的故吏廬江太守劉勛。六個月後,孫策周瑜、孫權等人在皖城擊破劉勛,劉勛和從弟劉偕二人隻身逃走,女眷一流都被俘獲,袁氏及家人又被收容照看並送往吳郡。

入宮為妃

黃初二年(221年)十一月,孫權受封為吳王。袁氏入宮為夫人。袁夫人賢良卻沒有生育,孫權屢次將諸姬所生的兒子交給她撫養,卻也總是沒能養活。
赤烏元年(238年)在宮中實際等同於皇后的步夫人薨逝後,大帝欲立袁夫人為皇后,袁夫人因膝下無子推辭不肯接受。太元元年(251年),潘淑被立為皇后。潘皇后性格嫉妒,在她去世前對袁夫人多有詆毀。此後關於袁夫人的事跡不詳。

人物評價

吳錄曰:袁夫人者,袁術女也,有節行而無子。

親屬成員

父親

袁術,漢末軍閥之一,建安二年(197年)稱帝。

丈夫

孫權,孫吳開國皇帝。

兄弟姐妹

袁耀,在袁夫人入宮後拜為郎中。
袁氏,袁夫人姐姐,黃猗之妻。

侄女

袁氏,齊王孫奮正妃。

史料記載

藝術形象

演義描寫

在《三國演義》中,袁術死後,其侄袁胤帶著袁術靈柩和他的妻子孩子逃奔廬江,但他們都被徐璆所殺,並從他們手裡奪得傳國玉璽獻給曹操。

遊戲登場

光榮公司真·三國無雙》(角色名:袁姬
三國志大戰》(角色名:袁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