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客

兩晉南朝時官僚貴族、地主豪強蔭庇的依附人口。衣食客之名最早出現於西晉,太康元年(280)頒布的戶調式規定了各級官僚有蔭族、蔭客的權利。衣食客即蔭客之一,在貴族官僚庇護下獲得復除,可免去承擔國家賦役。各級品官蔭占衣食客的具體數量是:第六品以上官得衣食客三人,第七、第八品二人,第九品及諸低級武職皆一人。此後,東晉南朝也規定,“都下人多為諸王公貴人左右、佃客、典計、衣食客之類,皆無課役”。六品官以上並得衣食客三人,第七、第八品官各二人,第九品官為一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衣食客
  • 出現時間西晉
  • 性質:蔭客之一
  • 釋義:官僚貴族地主豪強蔭庇的人口
衣食客的身份地位歷史記載不明確。品官占有衣食客的數量多至三人,少則一人,不僅絕對數比佃客少得多,而且從西晉到東晉一直沒有增加,這反映出衣食客的需要量很少。衣食客往往和佃客、典計等相提並論,說明他們既不同於從事耕作的佃客,也不同於管理家務的典計,可能是一種由主人供給衣食辦理雜事的隨從。他們雖然不是直接生產者,但要聽主人的差遣,並且只能注籍於主人的戶籍上,不得獨立為戶,因而對主人也有依附關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