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箱點陣圖

行箱點陣圖是指將貨櫃船上每一裝20ft箱的行箱位橫剖面圖自船首到船尾按順序排列而成的總剖面圖。從該圖上可以總覽全船的箱位分布情況。它是對貨櫃船行箱位總圖上某一行箱位橫剖面圖的放大。在該圖上可以標註和查取某一特定行所裝每一貨櫃的詳細數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行箱點陣圖
  • 外文名:無
  • 性質:總剖面圖
  • 內容:貨櫃的卸港和裝港
標註內容
實配圖的封面圖只是貨櫃船舶裝卸作業的總體安排,而具體到每一個行位的裝卸怎樣進行,則沒有說明。封面圖中僅反映箱子的卸港及是否為冷藏箱或危品箱,但就每一個箱位來說,該箱位上裝載的是哪一個貨櫃、該貨櫃的重量以及該貨櫃在碼頭堆場上的位置等,則都沒有說明,所以需要專門繪製一份圖來加以說明,此圖即為行箱點陣圖。該圖反映每一行位的具體裝箱情況,是碼頭現場作業的指導檔案,也是船公司及船上工作人員的重要參考資料。每個行位都要做一張單獨的行箱點陣圖,此圖中每個箱位方格比前面講到的圖都要大。通常在行箱點陣圖中應標註如下內容:
(1)貨櫃的卸港和裝港。表示方法一般為卸港在前,裝港在後,中間用“×”號隔開,也有的只標註卸港,不標註裝港。卸港和裝港均用3個英文字母表示,此種方法借用了國際航空港三字代碼的表示方法,不另訂標準。
(2)貨櫃的總重(箱子自重加貨物重量)。
(3)貨櫃的箱號(由11個字元組成:箱主代號、順序號和核對數字)。
(4)該貨櫃在堆場上的箱位號。堆場箱位號表示該貨櫃在堆場上的位置,實際裝船時,碼頭理貨員按照行箱點陣圖的指示,告訴拖車司機到什麼位置去取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